国新办就2019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15:56: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增长,经济,同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进行经济数据的例行发布,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女士,请她为大家介绍2019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刘爱华女士作介绍。

    2019-08-14 10:00:36

  • 刘爱华: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然后再回答大家的提问。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7月份,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2019-08-14 10:01:27

  • 刘爱华:

    一、服务业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1%,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7.2%和7.3%,增速分别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0.9和1.0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2.9%,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上;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1%,处于较高水平。

    二、工业生产稳中有缓,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3.7%,股份制企业增长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0.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6.6%,制造业增长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8个百分点;微型计算机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4.5%和34.3%。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2.1%和50.1%,均高于临界点。

    2019-08-14 10:02:20

  • 刘爱华:

    三、市场销售持续扩大,网上零售增长较快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与上月基本持平。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283亿元,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354亿元,增长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719亿元,增长8.6%。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658亿元,增长9.4%;商品零售29415亿元,增长7.4%。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日用品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4%、9.7%、11.6%、13.0%和14.5%,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1、4.0、5.4和6.9个百分点。

    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5972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比1-6月份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4233亿元,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四、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10267亿元,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比1-6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加快;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0%,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和6.2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3162亿元,增长6.2%。

    2019-08-14 10:02:46

  • 刘爱华:

    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5小时,同比增加0.5个小时。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略有下降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分类别看,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7%,衣着上涨1.8%,居住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8%,交通和通信下降2.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3%,医疗保健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6%,涨幅与上月持平。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 %,环比下降0.2%。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6%,环比下降0.2%。1-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2%,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持平。

    2019-08-14 10:04:45

  • 刘爱华:

    七、出口增速有所加快,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7月份,进出口总额2738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242亿元,增长10.3%,比上月加快4.3个百分点;进口12140亿元,增长0.4%,上月为下降0.4%。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103亿元。1-7月份,进出口总额174083亿元,增长4.2%。其中,出口94758亿元,增长6.7%;进口79325亿元,增长1.3%。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7%,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2%,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8866亿元,同比增长4.1%。

    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

    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0%,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减少。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8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比6月末减少286万平方米。企业单位成本费用比年初有所降低。短板领域投资增加,1-7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0%、18.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5.3、12.8个百分点。

    1-6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分别增长12.1%、11.9%和11.4%,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3、2.1和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4%。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86%,比1-5月份提高0.14个百分点。

    2019-08-14 10:05:54

  • 刘爱华:

    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08-14 10:06:32

  • 寿小丽: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2019-08-14 10:07:16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听了您刚才的介绍,7月份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继6月份加快之后又出现了一些回落,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另外,如何从数据中看待7月份经济运行的表现?谢谢。

    2019-08-14 10:14:11

  • 刘爱华:

    就像你注意到的,这个月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在我们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从目前我们掌握的1-7月份主要的情况,包括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比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比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势比较好,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1%,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1%,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2019-08-14 10:14:28

  • 刘爱华:

    第二,国内需求优化扩大。首先是投资平稳增长,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9%。我们目前关注到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在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1%,教育投资增长18.5%,都保持了高速增长。其次,市场销售持续扩大,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2019-08-14 10:14:44

  • 刘爱华:

    第三,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进出口增长比较快,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增长10.3%,比上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外资增长比较稳定,略有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表现更加突出一些,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

    2019-08-14 10:17:53

  • 刘爱华:

    第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首先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因受到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影响,当月是5.3%,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是就业主体人群也就是25-59岁的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个月持平,说明就业大盘是稳定的。价格方面,价格涨势总体比较温和。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还是结构性的,受食品包括鲜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价格水平有所上升,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三个月都保持在较低水平。

    2019-08-14 10:20:12

  • 刘爱华:

    从以上四个方面看,不管是从生产需求还是从就业物价等方面总体判断,当前经济运行仍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下一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狠抓“六稳”政策落实,强化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2019-08-14 10:26:10

  • 中新社记者:

    我们看到7月消费增速有明显回落,请问原因是什么?未来消费还会不会继续放缓?谢谢。

    2019-08-14 10:42:08

  • 刘爱华:

    谢谢你的提问。从刚才我介绍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变化带来的,大家都知道,6月份有汽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转换,很多厂商、经销商在6月份采取了很多促销活动,所以拉动了当月的汽车销售,6月份当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2%。到了7月份,由于消费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应出现,7月份当月汽车销售下降2.6%,出现了从正增长17.2%到下降2.6%的落差。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这个速度和上个月是基本持平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总体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尤其是从一些结构数据来看,多数商品的零售额仍然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2019-08-14 10:42:21

  • 刘爱华:

    一是餐饮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个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促进消费增长,包括开发“夜经济”等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反映到数据上来看,7月份限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限下单位表现得更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和餐饮相关的饮料、烟酒类销售也受到带动,7月份当月饮料类零售额增长9.7%,烟酒类零售额增长10.9%,都比上个月有所加快。

    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文娱类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7月份限上单位的体育娱乐用品类的零售额同比增长8.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4.5%,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三是吃用类商品稳中有升。7月份限上单位吃类商品同比增长10.1%,日用品类增长13%,都呈现两位数增长,而且比上个月都有所加快。

    四是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增长20.9%,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2.6个百分点,占比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2019-08-14 10:42:43

  • 刘爱华:

    从商品销售分项数据来看,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结合我们做的服务消费统计,服务消费持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综合起来看,不管是商品零售还是服务消费,总体来看消费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从未来走势看,首先从潜力来看,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是毋庸置疑的。从居民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从消费环境看,下沉市场、社区电商这些新模式在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从供给来看,马上推出的一揽子支持平台经济的措施会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包括“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给予消费足够的支持。从这些方面来看,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是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的。谢谢。

    2019-08-14 10:43:13

  • 经济日报记者:

    从就业数据来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7月份比6月份调查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这怎么解释?第二个问题,现在有机构认为,现在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因为抽样率比较低,而且抽样的样本框比较老化,农民工群体没有纳入进去,这个数据可能会存在结构性的问题,这怎么解释?谢谢。

    2019-08-14 11:04:27

  • 刘爱华: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调查失业率这个月为什么上升了0.2个百分点,到5.3%。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家都非常关注就业的数据、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这个月的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原因。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而且每年都是在上行,今年这方面的压力显得尤其大。7月份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调查失业率就有所上行,上行0.2个百分点。从往年经验来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陆续找到就业单位,正在逐步落实之中。随着就业工作的推进,相信未来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会有所体现。

    上面是从整体调查失业率的水平来看的。我们再观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就业情况,7月份这个群体的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个月持平。这从另外一个方面佐证了目前就业市场总体是比较平稳的。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调查失业率样本率是不是偏低,农民工是不是包括在内,样本框是不是存在老化的问题。我想,大家对调查失业率的调查制度可能还存在不特别了解的地方,今天正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调查失业率是宏观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之一,我们局从2018年4月份开始把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主要发布计划,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实际上,在这之前我们在理论、方法和实践上都做了大量探索和研究。

    从理论上来讲,调查失业率数据是来自于劳动力调查,劳动力调查是一种抽样调查,抽样样本来源是大陆地区所有的住户,每个月城镇的调查样本大概是9万户,这9万户覆盖到我国所有的地级城市和1800个县市区。

    从方法角度来讲,我们是在95%的把握程度下,调查失业率的设计相对误差在3.5%左右开展抽样。3.5%左右是什么概念呢?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所以,从技术上来讲,我们保证了数据有比较好的代表性。

    从实践上来讲,国家统计局从2006年就建立了劳动力调查制度,当时频率是一年两次。到2009年,为了充分监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建立了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调查制度,这31个大城市覆盖了所有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这个频率是月度,也就是每个月都进行。2016年,出于更加准确、全面反映劳动力市场的目的,我们将全国劳动力调查和31个大城市调查这两项并行的调查进行了整合,在2018年4月份第一次对外公布了调查失业率数据。

    所以,在实践工作中,不管是从理论上、方法上,还是从具体操作上,我们都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情,也充分借鉴了国际上发达国家在调查失业率和劳动力调查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了我们自己科学的劳动力调查制度。

    关于抽样率或代表性的问题。第一,每个月城镇的调查样本大概是9万户,调查失业率的设计相对误差在3.5%左右,这个样本抽样率还是比较高的,具有较高的代表性。第二,在农民工代表性上,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劳动力调查采取随机、等序抽样的方法,抽取出住房单元,所有被抽中的单元中应该登记的人口都要进行登记,都要参与调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管住在这个住房单元的是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外来常住人口,还是本地常住人口,只要符合劳动力调查要求,就是劳动力调查的对象,我们都会进行调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会出现遗漏某一类人群的情况。

    另外,在调查样本的维护更新方面,根据抽样方案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和各级统计机构每年定期都会对抽样框进行维护和更新,对样本框中出现的新建房、被拆除的住房单元,分别进行补充和剔除,及时更新调查样本。用这样的举措有效解决了样本老化问题,确保调查样本的代表性。而且,劳动力调查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和规范。

    总体上讲,劳动力抽样调查制度是比较可靠和科学的,能够反映目前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情况。谢谢。

    2019-08-14 11:04:43

  • 路透社记者:

    提到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您觉得中美经贸摩擦对工业运行等经济方面有多大影响?下一步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幅度会不会比较大?谢谢。

    2019-08-14 11:13:28

  • 刘爱华:

    你的问题主要是目前外部环境对下阶段经济的影响以及下阶段的走势。

    第一,刚才我介绍了当前主要指标的情况。总体来讲,现在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下阶段走势来看,一方面我们确实看到外部环境现在更趋严峻复杂,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组织去年以来持续下调世界2018、2019年两年经济增长速度和贸易量增长速度,说明外部环境显然更加严峻复杂。从中国经济自身来讲,一方面我们感知到了加大的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包括逆周期调节政策在内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新动能在不断集聚壮大,近期公布了2018年中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2018年是16.1%,比上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说明在整个经济中新动能的份量越来越重。再有,在最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创新指数排名比去年又上升三位,目前排名第14位,这个排名持续五年在往上走,说明我国的创新驱动在各个方面被国际所认可。从7月份数据来看,比如刚才说到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7月份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2.9个百分点。新动能的集聚壮大是支撑未来经济前行很重要的动力。

    2019-08-14 11:13:43

  • 刘爱华:

    第二,微观主体活力在不断改善。微观主体活力体现在很多方面,创业创新的活力在不断增强。1-7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如果大家一直关注这个数据的话就可以看到是在持续上行,说明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微观主体活力、创业创新热情有很大促进作用。再有私营企业生产效益不断改善,比如,1-7月份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也是比整体要快,可以说私营企业活力在不断增强。从这些方面来看,微观主体的活力不断增强,给整体经济带来了更多活力。

    第三,对下阶段走势非常重要的就是政策红利在持续释放。今年以来,政府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方面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4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还对中小企业下调增值税税率的普惠性政策,这一系列作用对企业来说是感知到了的,企业获得感是在增强的。我们开展了一个调查,是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跟踪调查,关于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最新的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有52.2%的企业认为自己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52.2%比一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而且是持续6个季度上行。

    2019-08-14 11:14:15

  • 刘爱华:

    从下个阶段来看,中央政治局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方面都会慢慢见到实效,对整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所以,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下个阶段经济增长还是有很坚实的基础,是有条件、有基础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的。谢谢。

    2019-08-14 11:22:48

  •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

    请问发言人有关物价的问题。7月猪肉物价价格已经上涨了7.8%,农业部专家曾经表示过,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可能会达到同比70%,现在猪肉价格还有没有上涨空间?中美贸易战,特朗普曾经表示,中国将从美国购买大量的农产品,这对于中国农产品价格有没有影响?谢谢。

    2019-08-14 11:24:25

  • 刘爱华:

    谢谢你的提问,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物价方面,包括猪肉的价格走势和农产品的价格走势。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个月的猪肉价格确实同比有所上行、环比也有所上行,从整体上来讲,猪肉价格确实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从走势上来看,目前同比环比都有所体现。一方面,供求紧张的局势会对下阶段的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一些积极的方面在慢慢显现,比如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包括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等。这些都会对市场供求矛盾有一定缓解作用,当然也需要时间。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再有您说到的农产品价格,从CPI反映来看,农产品价格还是有稳定基础的。目前食品价格虽然同比涨幅达到了9.1%,这也是这个月推动CPI上行的一个主要因素;分结构来看,主要是猪肉价格的推动和鲜果价格的推动,但多数农产品价格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尤其像粮食,今年夏粮丰收,早稻长势目前也比较好,粮食价格7月份同比只上涨了0.6%。所以,食品价格在粮食价格平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谢谢。

    2019-08-14 11:24:43

  •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回落,回落的幅度有点大,您认为这背后有什么原因?谢谢。

    2019-08-14 11:25:46

  • 刘爱华:

    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是6.3%,比上个月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数据回落从分项指数来看也是结构性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刚才说到的批发零售业。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受到汽车零售的影响,当月出现了一定下行,服务业生产指数主要还是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有关系。从服务业其他分项指数来看,在现代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7月份指数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仍然高于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所以,从大方面来讲,服务业总体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谢谢。

    2019-08-14 11:25:59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我们注意到近期山东寿光水灾,对全国物价产生一定压力,这样来看,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的目标?第二个问题,近期楼市数据不断遇冷,特别是看到刚刚发布的前七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也在继续回落,这会不会影响整体宏观经济增长面,怎么来判断整个增长形势?谢谢。

    2019-08-14 11:45:20

  • 刘爱华:

    确实最近台风带来了一系列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家都很担心会不会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1-7月份CPI同比指数是2.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6%这样一个近年比较低的水平,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我们觉得目前的物价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从未来走势来看,目前上涨已经多的类别主要还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3%,这说明目前上涨是有结构性的特点。从食品本身来讲,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鲜果价格。目前,鲜果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是在高位回落的,环比是在下降,当月下降6.2%,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另一个是猪肉价格,目前来看也有稳定基础。刚才您说到的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的结果,主要影响在8月份,我们也关注到这个情况,会在后续统计中做好这方面的监测,重点关注鲜菜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这是目前涨幅比较大的项目变化情况。

    从整体上来讲,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大宗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涨幅比较低,总体上有价格稳定的基础。再从工业品和服务来看,供给都在逐步改善,有希望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从货币条件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创造比较适宜的货币条件。从国际大宗商品输入方面来看,目前国际经济和贸易动能减弱,对大宗商品需求有总体趋弱的影响。

    从这些方面来看,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房地产投资未来的走势。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0.6%,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从我们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尤其是6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也好,二手住宅的价格也好,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谢谢。

    2019-08-14 11:46:36

  •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你们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出口和消费影响最新的分析和判断是什么?第二,报告里最后有一句话“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这是否可以理解为近期不会有太大的新的宏观政策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出台?您刚才说到下一步还有新的逆周期举措,这些举措出台的时机应该如何把握?谢谢。

    2019-08-14 11:53:23

  • 刘爱华: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美经贸摩擦方面的影响。从我刚才讲的情况来看,从宏观基本面讲,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来判断,当前基本面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出口来讲,这个月的数据,不管是1-7月份累计,还是7月份当月的数据,出口在稳外贸的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贸易多元化、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显效,出口7月份是加快的,出口当月增长10.3%,比上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出口表现还是不错的,说明影响是总体可控的。从下个阶段来讲,由于目前的宏观面总体是比较好的,总体良好、总体平稳,前一阶段实施的措施也在不断显效,这会对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我们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举措,而是更加关注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经济内在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来应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攻关期出现的种种问题。这些措施是我们在攻关期必须要采取的,这些问题也要通过激发内在动力活力的政策来应对的。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显效,下一阶段,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2019-08-14 11:53:35

  • 寿小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刘爱华女士,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再见。

    2019-08-14 11:54:0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