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10: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经贸合作,中非,博览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9年6月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先生、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和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钱克明先生作介绍。

    2019-06-04 10:00:00

  • 钱克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与各位进行交流。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中非经贸合作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紧紧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抓紧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019-06-04 10:02:29

  • 钱克明:

    一是贸易合作稳中向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中国与毛里求斯正式结束了自贸协定谈判,可以说贸易领域制度性安排也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基础设施合作亮点纷呈。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带动了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加快走进非洲。我们还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向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转型,增强项目的“造血”功能,减轻项目国政府的财政压力。

    2019-06-04 10:06:35

  • 钱克明:

    三是产业投资深度融合。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境外合作区已经成为中国对非投资重要依托,推动中国对非产业链整合投资加快增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制造装备、轻工纺织、家用电器等多个产业群,大大提升了当地工业化水平、产业配套和出口创汇能力。

    四是新兴合作领域方兴未艾。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我国还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摩洛哥等4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跨境电商合作等新业态合作也快速增长,我们正与卢旺达等国商谈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宣布共同建立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落实“八大行动”为主线,以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为重点,与非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

    2019-06-04 10:08:48

  • 钱克明: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去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同非洲国家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八大行动”项下第一条具体举措。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29日在湖南长沙市举办,主题是“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商务部将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通力协作,办好这场中非团结友好的盛会。我们欢迎中非各方充分利用博览会平台,交流合作信息,对接合作需求,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商务部诚邀国内外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届时聚焦博览会,做好相关宣传和报道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中非经贸合作。

    谢谢大家。

    2019-06-04 10:11:05

  • 寿小丽:

    谢谢钱部长。下面,请何报翔先生作介绍。

    2019-06-04 10:17:18

  • 何报翔: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关注,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湖南将作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和商务部一起共同承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2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在这里,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这次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一是活动内容实。博览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举办14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多角度、深层次交流和探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措施。博览会期间,部分非洲国家将举办推介会,国家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也将举办对非合作专题推介会,探索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

    二是参会热情高。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截至目前,53个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以及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央企等已报名参会参展。届时,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到目前为止,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三是合作势头好。按照“突出经贸、保证质量”的原则,这次博览会我们聚焦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面向非洲、面向全国收集中非经贸合作的项目,我们将根据收集的情况整理出合作项目库。这些项目涉及到投资、贸易、农业、旅游、物流等,包括基础设施、合作园区等领域,涵盖乌干达、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金)、肯尼亚等39个非洲国家。会议期间,将会有一批投资、贸易项目签约。

    四是展览形式新。本次博览会采取了“5+2”的形式,“5”是指在展览会期间将设立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非洲国家展、案例方案展、中国省区市展和企业展。现在有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组织以及28个省区市将独立设展,其中对非经贸合作的案例方案践行“授人以渔”的理念,面向全国征集了245个合作案例方案,从中间我们筛选了101个,编印成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案例方案集。从这中间再筛选出40个用声光电的模式展示合作的成果,向非洲朋友传播“中国智慧、中国经验”。此外,我们开设了网上博览会,建设中非经贸数字平台,并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商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南的高度信任,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杜家毫书记和许达哲省长强调要当好东道主,举全省之力办好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我们将与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一道,将博览会打造成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一个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

    记者朋友们,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衷心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和宣传推介中非经贸博览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欢迎大家多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谢谢大家!

    2019-06-04 10:31:13

  • 寿小丽:

    谢谢何报翔副省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2019-06-04 10:33:02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才两位发布人都介绍了这是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受关注程度非常高。我想请问,这届博览会将有哪些特色?谢谢。

    2019-06-04 10:40:36

  • 钱克明:

    总体看,本届博览会有三个方面的特色特点。

    一是发展所向,意义重大。大家知道,当前中非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希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激发发展活力,打造新增长点,以更多合作成果,更好地带动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举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正是因应新时代中非经贸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以及新需求,打造综合性的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它将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加快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落实,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二是聚焦经贸,注重实效。在活动设计安排上,我们始终把握一个“实”字,紧扣“八大行动”落实,突出地方特色,聚焦务实合作,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为重点,精心安排战略对接、理念交流、经验共享、项目洽谈、展示展览等关键环节,切实为中非地方、企业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推动中非在贸易、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是汇聚资源,形成合力。刚才何省长已经介绍了,博览会期间,我们将举办14场活动和5大板块的展览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既有中非双方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也有金融机构、企业、商会、智库,还有国际和区域组织,这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极大地促进了相互间的横纵交流与协同合作,更有效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了对非经贸合作的方式和内涵,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谢谢。

    2019-06-04 10:45:16

  • 湖南卫视记者:

    请问何省长,您刚刚介绍说这次博览会的展览特色非常鲜明,在您看来,这次博览会的创新亮点有哪些方面?

    2019-06-04 10:52:50

  • 何报翔:

    这次博览会还是有一些创新的亮点,以往的博览会主要是以形象展和商品展为主,这次是“5+2”的展览模式。

    第一个创新亮点,就是践行“授人以渔”的理念,首次推出了“一本书一个展”。一本书就是我们通过向全国征集245个成功的案例,从中间筛选了101个案例,编印成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案例方案书,这本书介绍的都是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中非经贸合作成功的案例。从中我们又筛选了40个以声光电的形式在这次展览会进行展出,让中国和非洲的朋友都能更多了解中非经贸合作已经取得的成果,已经形成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而且这本书是以中文、英文、法文出版的,对于非洲朋友来说还是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第二个创新亮点,这次展会体现了“互联网+”。因为博览会只有短短三天时间,来的上万客商不可能从这三天时间有那么多接触机会,所以我们这次打造了网上博览会和非洲商品展销馆。也就是通过网上博览会这个数字平台,可以把中非经贸合作的信息、项目、政策、机制放在网上平台上。在闭会期间,中非两国企业、中非两国地方政府都可以从数字平台上进行对接。我们在湖南高桥市场打造了一个非洲商品展销馆,我们希望非洲的商品能够长期在这个展销馆里面展销,能够有更多非洲商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这也是一个新的亮点,而且这个展销馆和网上博览会构成了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第三个亮点,我们希望能够促成“三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促进非洲经贸合作由过去的输血向造血转变。我去过多次非洲,和湖南比,非洲的土地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都有很多优势,但是怎么造血,让非洲能够更好地、可持续地发展,我觉得湖南有很多经验,因为我们湖南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我们是怎么从农业大省变为一个经济大省,这些经验是可以和非洲朋友进行分享的。

    第二个转变是希望由过去以国家和大型企业为主向国家大型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格局,在非洲的农产品很多,但是加工度很低,外向度很低,不仅需要大企业的参与,而且需要很多中小企业。湖南省食品加工产业就是一个过万亿的产业,所以我们这些产业可以在非洲找到很多合作机会。

    第三个转变,希望从过去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硬件和软件共同建设转变。因为我们感觉到,现在在非洲的合作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湖南省正在和乌干达做对非经贸合作的重点国家,我们将围绕农业、矿产、园区、能源以及旅游等五大重点领域和乌干达开展深度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将成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对非洲国家进行深度的国别研究、产业研究,通过这些研究来这次博览会的成果能够更加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关系。

    谢谢。

    2019-06-04 10:53:22

  • 中国日报记者: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去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的第一条具体措施,请问“八大行动”整个后续落实进展情况如何?

    2019-06-04 11:03:58

  • 钱克明: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和论坛成员方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同谋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绘制中非合作宏伟蓝图。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未来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愿意同非洲国家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并将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八大行动”以支持非洲内生增长能力作为重点,得到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成为峰会务实合作成果的一个最大的亮点。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落实“八大行动”将是中非务实合作的主线,也是中国对非洲经贸合作的重中之重。峰会闭幕后,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有关落实工作,发布了中英法三种文字关于“八大行动”的内容解读,帮助各方更好地理解和使用新举措相关政策和资金;召开了推动实施“八大行动”的部分省市工作会议,统筹汇聚地方对非经贸合作资源;正同非方逐一对接,一国一策地商定重点探讨项目清单,共同推动相关举措落实。

    “八大行动”和上次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相比有两个特点:一是增强地方合作。这次湖南长沙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就是首个中非地方合作平台。二是推进企业合作。原来我们的合作着重在中央政府间,现在正往地方和企业深化。

    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八大行动”取得积极进展,甚至有些早期收获。比如,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马上就要在长沙举行,这就是一个早期收获。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大桥,还有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抓紧推进。我们的企业在非投资经营的经贸合作区,自去年峰会以来,又增加了5亿美元投资,有100家企业新加入到我们的园区。中方还邀请埃及、南非等8个非洲国家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展,来自42个非洲国家超过160家企业参加了进博会的企业展。此外,我们还就埃塞俄比亚的大豆、肯尼亚的甜叶菊、苏丹的花生、南非的苜蓿草等一批农产品输华,与非方签订了检疫议定书。非洲国家已有超过350种农产品可以对华开展贸易,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已经在吉布提正式投入运营。我们还成立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在非洲新设了孔子学院4所,孔子课堂11个。本月下旬,我们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长沙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非洲各国负责峰会成果落实及主管对外经贸合作的部级官员将来华参会。这次非洲国家参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积极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我最近刚从非洲回来,一大批的非洲正部级官员都积极要求来参加,这也是首次专门为非洲国家在中国设的一个经贸博览会,所以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同非方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进“八大行动”的各项举措落实。谢谢。

    2019-06-04 11:04:34

  • 第一财经记者:

    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曾经提出下一步要在非洲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能否介绍一下具体计划和进展?昨天有媒体报道说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接近获批,有批复消息了。请问,新一批的国内自贸试验区目前批复进展如何?我们也知道湖南省也在申报新的一批自贸试验区,有没有相关的消息?谢谢。

    2019-06-04 11:07:12

  • 钱克明:

    在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要在非洲升级和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新的亮点和推动非洲工业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非洲国家迫切想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大家知道,中国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汇集了资源、集中了政策、提供了投资的公共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企业、资金、技术的入驻。我们已经在非洲建了大概25个经贸合作区,这25个经贸合作区为非洲工业化、创造就业、增加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已创造了约4万多个就业岗位,为东道国纳税近11亿美元,增加了一大批外汇收入,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一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入驻经贸园区。一般西方的对外投资主要是以跨国公司的形式对外投资,中国对外投资,除了一些大型公司之外还有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必须借助园区作为平台,有一个相对集中、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为他们提供投资的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在非洲升级和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一举措,对现有的25个合作区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污水处理、职业培训、环境保护等方面,推动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还将根据非洲国家发展的意愿新建设一批经贸合作区。我们也在研究从政策上怎么更好地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谢谢。

    第二个问题,关于在国内要新建一批自贸试验区,特别是湖南,这个和今天发布会的主题不是太相关,具体情况可以在会后和我们的新闻办联系。

    2019-06-04 11:09:26

  • 中新社记者:

    请问何省长,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以来,湖南在博览会的保障机制和对非经贸合作举措落地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谢谢。

    2019-06-04 11:27:14

  • 何报翔: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就结成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次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作为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具体举措,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高度信任,湖南省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在商务部的指导下,我们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为主任、省长为第一副主任的高规格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湖南历史上,由书记省长出任主任和第一副主任的领导小组,特别是经贸活动当中,这是几乎是没有的。

    在这段时间,我们就中非经贸合作从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方面,也做了一些研究和探讨。一方面,我们将以举办这次博览会为契机,推动湖南的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同非洲开展深度的技术、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能够走进湖南、走进中国,所以我们设立了长期放在湖南高桥市场的非洲商品展销馆。为了进一步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我们还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和举措,目前有的已经取得了成果,有的还在进一步推进当中。比如,我们和乌干达在五大领域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国家或者一些地区的合作,能够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6月12日我们将开通湖南长沙到非洲的直航,进一步打通湖南和非洲的人流和物流渠道。我们还将建立中非经贸合作项目库和信息库,更多收集在投资、贸易、产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信息。我们将利用湖南的高校、科研院所来成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对非洲国家进行深度的国别研究、产业研究,因为现在我们感觉到对非合作中有一个困惑,非洲有什么、非洲能够干什么、怎么干,过去研究的还不太深,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能够知道非洲有什么、我们和非洲能够干什么、怎么干。同时,我们还将发动湖南的企业,包括国内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来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模式。谢谢。

    2019-06-04 11:27:42

  •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八大行动”项下第一条具体具体举措,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项下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请问钱部长,预计哪些合作项目会在此次的会议上进行签约?这些项目都涉及哪些领域?谢谢。

    2019-06-04 11:36:11

  • 钱克明:

    这次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期间,除了展览展示以外,我们安排了很多签约活动,主要集中在农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刚才何报翔副省长已经介绍了。大家知道,湖南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农业大省,袁隆平先生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农产品的加工很发达,围绕这方面有一系列的签约。湖南省也是一个制造业大省,刚才何报翔副省长介绍了湖南省这几年的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方面今后可能有一大批要签约。同时,我们还安排了经贸合作园区关于投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一些洽谈和签约。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数据,这几个领域都有一大批,在经贸博览会期间,可能还有一大批,数据陆续要出来,博览会一结束,我们会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2019-06-04 11:38:54

  • 光明日报记者:

    刚刚钱部长提到,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期间将会在农业、制造业、金融业等方面产生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请问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预计将会产生哪些成果?

    2019-06-04 11:41:01

  • 钱克明:

    这个问题和香港记者的问题相类似。这次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安排了一系列洽谈,包括政府间的、企业间的,包括商会、智库、金融机构等,主要集中在农业、贸易、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目前我们掌握已经有一批,博览会期间有很多具体洽谈活动将会签约,将会有更多成果,这几个领域都是我们这次博览会的亮点,具体有多少,博览会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谢谢。

    2019-06-04 11:42:00

  • 湖南日报记者:

    请问何省长,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长沙,未来也将长期落户湖南,迄今湖南和非洲已经取得怎样的合作成果?在新的阶段,湖南将通过怎样务实的行动打造新的一批共赢的、实实在在的标杆项目、标杆成果?谢谢。

    2019-06-04 11:48:52

  • 何报翔:

    湖南和非洲的经贸合作有一定的基础,有几方面:第一,湖南承担了国家很多援外培训的业务,迄今为止,有近万名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到湖南参加过培训。第二,近几年我们主办了几场对非合作活动,一是对非投资论坛在湖南举办,二是非洲大使湖南行、中非企业撮合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一系列大的活动在湖南举行。第三,非洲与湖南的经贸合作有了非常好的基础,近四年我们对非的贸易都是以50%的速度在增长,而且湖南已经有120多家企业在非洲各个国家进行投资和经贸合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我想未来湖南和非洲的合作将会产生更加积极的成果。我们将在和非洲的合作中,更多地把我们的优势产业、发展经验和非洲的朋友进行分享。刚才钱部长提到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经验,湖南的耕地面积很少,但湖南一直是我国主要粮仓之一,所以农业发展这块湖南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这是可以和非洲朋友来分享的。湖南也是一个农产品加工的大省,农产品加工已经突破了1万亿人民币规模。非洲现在很多是卖原材料,加工度不高,卖相度不高,这块我们可以分享。湖南在制造业这块有我们的优势,我们也可以和非洲进行分享。湖南是一个缺能源的省,我们既没有石油也没有天然气,也没有太好的风力、太阳能,湖南之所以能够解决问题,包括水电的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方面,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在矿业的加工、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这些办法都是将来和非洲合作的宝贵经验。我们希望通过博览会落户湖南,进一步加强湖南的优势产能、产业、产品和非洲的合作,共同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形成更多、更新的成果。谢谢。

    2019-06-04 11:49:15

  • 钱克明:

    我补充几句,为什么选择在湖南长沙。因为湖南对非合作有很多优势,博览会设在湖南,不仅仅是湖南对非的合作,更是全国各省、各企业,包括民营和国企对非合作的一个公共平台,也就是在湖南打造了一个中非地方合作和企业合作的公共平台,为各省对非合作提供了一个公共产品,把中非经贸合作向更深、更实的方向推进。

    2019-06-04 11:50:15

  • 寿小丽:

    从刚才两位发布人的介绍可以看出,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亮点纷呈,非常令人期待。谢谢钱克明副部长、谢谢何报翔副省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

    2019-06-04 11:55: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