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3-03 09:50: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郭卫民,委员,政协,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2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沈湜摄


  • 舒启明: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代表大会秘书处,对所有中外记者表示欢迎。

    新闻发布会时间大约70分钟。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先生先介绍本次大会主要安排,然后再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9-03-02 15:00:50

  • 郭卫民:

    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在这里与各位新老朋友们见面。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大家提问前,我受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的委托,先简要通报一下本次大会的议程安排。

    2019-03-02 15:05:04

  • 郭卫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明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2019-03-02 15:07:55

  • 郭卫民:

    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10次小组讨论、1次界别联组讨论。将安排3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根据记者申请采访的情况,视情组织集体采访或专题采访活动。现在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大会发言将对中外记者开放。对媒体开放的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将通过全国政协网站等提前公布,请大家留意。

    2019-03-02 15:10:02

  • 郭卫民:

    下面,我愿就本次大会相关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9-03-02 15:14:07

  • 舒启明:

    现在开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由于时间关系,建议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

    2019-03-02 15:14:22

  • 人民日报社记者:

    去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亮相履职的第一年,大家对新一届政协充满了期待,请问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工作有哪些重点和亮点,有没有创新的举措?谢谢。

    2019-03-02 15:14:39

  • 郭卫民: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所说,去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应该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2019-03-02 15:15:27

  • 郭卫民:

    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务虚会制度,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全员参与,并召开全国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集中进行研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19-03-02 15:16:09

  • 郭卫民:

    二是把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全国政协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贯彻落实的8项重点任务,开展以解读《意见》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2019-03-02 15:17:29

  • 郭卫民:

    三是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的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开展灵活有效的对口协商,改进双周协商会增加互动交流,开拓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创立了委员移动的履职平台等。

    2019-03-02 15:18:09

  • 郭卫民: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长远规划。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基础,完成了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12项重要的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民政协的制度体系;注重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及时推广典型经验,研究共性问题;注重科学谋划布局,在推动落实年度协商计划的同时,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夯实人民政协长远发展根基。

    2019-03-02 15:18:51

  • 郭卫民:

    一年来,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加强履职的同时,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结合,积极地履职,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和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明天,汪洋主席将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将会有详细的论述,欢迎大家关注。谢谢。

    2019-03-02 15:19:51

  • 周北川:

    请大家继续提问。

    2019-03-02 15:21:44

  • 彭博社记者:

    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竞争面日益凸显、合作面有所减弱,可能贸易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们看到现在双方就达成贸易协议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有人认为贸易协议不一定能够缓解紧张局势。请问发言人,中方愿意达成何种贸易协议?中方希望美方做出哪些让步?谢谢。

    2019-03-02 15:21:55

  • 郭卫民:

    我想你的提问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这次中美贸易磋商的情况,二是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我作一个简要的介绍。这次中美经贸磋商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政协委员也密切关注这次贸易磋商的进展情况,我们对双方已经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2019-03-02 15:23:06

  • 郭卫民:

    这次中美经贸磋商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中美尽快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对世界经济将是一个好消息。

    2019-03-02 15:25:37

  • 郭卫民:

    关于中美关系,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同时,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不同,中美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需求远大于分歧摩擦。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立、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2019-03-02 15:27:47

  • 郭卫民: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键阶段,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需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中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惠及世界。谢谢。

    2019-03-02 15:29:01

  • 舒启明:

    继续提问。请第四排中间这位男士。

    2019-03-02 15:29:47

  •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政协有没有计划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另外,70年来,政协在发挥作用方面有哪些变化?谢谢。

    2019-03-02 15:30:05

  • 郭卫民: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好相关的庆祝活动。现在可以向大家介绍的活动有:将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有关会议;加强理论研究,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实践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政协故事,征集人民政协70周年来的有关文史资料、出版系列出版物、拍摄专题片、举办展览等。

    2019-03-02 15:30:33

  • 郭卫民:

    总结人民政协70年来的历史经验,还是很有意义的。1949年9月,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重要文件,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国旗、国歌、纪年等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友好活动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2019-03-02 15:32:25

  • 郭卫民:

    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制度不断健全完善。1982年,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被载入宪法。2004年,政协章程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明确为“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2019-03-02 15:37:12

  • 郭卫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强调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赋予人民政协更加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推动人民政协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03-02 15:38:03

  • 周北川:

    请大家继续提问。

    2019-03-02 15:39:05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