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介绍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19-02-21 14:24: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体育产业,表演,竞赛,赛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2月2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相关政策。

  •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褚波先生,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先生。下面先请李颖川先生作介绍。

    2018-12-21 10:02:58

  • 李颖川: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此也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经国务院批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已经正式印发,明确了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政策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通过发展体育运动,包括繁荣体育产业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消费需求,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增添奋斗向上的动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和要求,通过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促进体育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升级,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

    《意见》从五个方面规划引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一是提出了可量化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建设若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丰富赛事活动,完善赛事体系。通过大力发展职业联赛、引进国际重大赛事、引导扶持业余精品赛事、积极培育冰雪体育赛事等,建立丰富多样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培育稳定的观众群体和项目文化。推动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打造武术、围棋、象棋、龙舟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项目。

    三是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鼓励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提供良好的准入环境。加强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重视和鼓励高新技术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中的应用。充分发挥各类中介咨询机构的作用。引导大众树立更加积极的体育消费理念,提升体育消费意愿,严厉查处打击倒卖赛事门票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改善消费条件,推行体育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将赛事功能需要与赛后综合利用有机结合,引导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参与体育场馆运营,盘活场馆资源,鼓励利用学校体育场馆举办体育赛事。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链条,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服务体系。健全产业标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对体育赛事相关权利归属、流转及收益的法律保护,推进赛事举办权、赛事转播权、运动员转会权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

    五是强化协调配合,加强资金保障。继续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对与举办体育赛事相关联的审批事项,相关部门不得要求赛事主办方提交体育部门的审批材料。建立覆盖竞赛表演举办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依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完善相关投入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宽体育竞赛表演机构的融资渠道。

    《指导意见》印发后,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方面,按照任务分工和相关要求,认真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我要介绍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2018-12-21 10:06:41

  • 袭艳春:

    感谢李颖川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8-12-21 10:10:24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国家体育赛事和表演产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而且现在国内体育赛事也非常丰富,基本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现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这个时候出台?第二,关于第五条,继续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对于举办体育赛事相关联的审批事项,相关部门不得要求赛事主办方提交体育部门的审批材料。这项改革是根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行的,审批取消之后,体育赛事是不是地方有能力就可以举办?对于地方体育发展的规划和赛事的专业性,比如说各种联赛之间、比赛之间的协调,将来怎样进行?

    2018-12-21 10:14:54

  • 褚波: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您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谈一谈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当时我们起草这个文件的时候,主要有几方面考虑:

    第一,考虑到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都非常清楚,近年来我们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非常迅猛,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始终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进行发展,应该说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体育赛事活动也日渐增多,日益频繁,体育赛事推动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体育产业向纵深不断深入、不断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所以有必要从政策层面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规范,进一步加强引导。这是我们当时出台这个问题的第一个考虑。

    第二,完善政策体系的需要。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46号文件,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紧接着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77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意见的出台,对这几年发展体育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健康的需求,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从国际通行的惯例角度考虑,体育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健身休闲,一个是竞赛表演。就是以健身休闲的参与性体育和竞赛表演为主的观赏性体育。从这两大类来讲,体育产业也可以分为两大形态,一个是健身休闲,一个是竞赛表演。所以,国务院已经出台了46号文件,总体上是引导体育产业整体发展,也出台了健身休闲有关文件,从完善体育产业政策体系角度来讲,出台今天这个文件进一步规范引导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也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这几年体育事业发展非常迅猛,社会非常关注,老百姓也非常关心,体育也在不断深化改革。在体育竞赛表演方面,尤其是2014年以后,我们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加大了体育改革的力度,尤其是在放管服问题上,完全取消了全国范围内群众性商业性体育赛事审批制度之后,体育赛事活动日益增多、日益频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也非常迅猛。但从我们国家整体来看,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有效供给还不充分,老百姓观赏体育的消费意识还不强。另外,整体规模还不大。所以,这次我们出台这个文件,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尤其是在政策措施方面,针对性的措施、实效性的举措方面进一步强化。我相信,这个指导意见的出台,必将会推动这个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第四,《意见》的出台也是推动整个国家经济转型方面的需要。大家都知道,体育是社会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作为人类社会生产活动,或者说人类社会实践活动来讲,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应该说对整个国家挖掘释放消费的潜力、保障改善社会民生、打造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增长新动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体育本身的发展要履行社会责任。这个《意见》的出台,必将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整体转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问题,这位记者提得非常好。全国体育界都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从赛事管理来讲,进一步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进行“放管服”改革。我们在“放”的过程当中,也要加强监管,提供必要的服务。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包括全国各地的体育部门,一方面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另一方面也在做积极的探索。这个文件当中确实提到了,今后相关的一些部门在审批赛事过程当中,不再需要体育部门审批的材料,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包括我们和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卫生检疫部门多次沟通,他们对这一块也是非常支持的。但是,社会今后办赛事还必须有一定的办赛标准,只是从行政审批管理角度来讲,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不再审批,主要是进一步释放活力,增强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后我们在监管、服务的角度,也要求全国各地项目部门、体育部门,一定把办赛的基本规范,包括参赛的指引、标准都要制定起来。我们也希望,全社会有意愿进入到这个行业的,都按照相关的规范、标准和基本条件举办商业性、群众性赛事,对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是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谢谢。

    2018-12-21 10:19:32

  •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之前也注意到,体育竞技比赛表演产业其实遇到一些瓶颈,比如说制度上的、人员安排上的,比如说CBA的八一队是不能请外援的,这次《指导意见》有没有提出一些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2018-12-21 10:22:19

  • 刘扶民:

    谢谢您的提问。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业虽然近几年来发展势头非常好,但是确实存在一些瓶颈,有些短板。一是有效供给还不大充分,体育赛事经营管理水平普遍不是很高,对大众体育消费需求和体育市场的把握不准。从竞赛表演方面看,可选择的、能够满足大众个性化需求的项目不多。从调查情况看,体育竞赛表演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是很强,对研发投入力度也不大,品牌附加值也比较低,总体还缺乏具有世界著名品牌赛事的引领。

    二是总体规模也不大。当前咱们国家除了足球、篮球这些少数项目走向职业化的发展道路之外,其他项目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职业市场。拿美国来对比,美国有二十个体育项目进入市场,比如说棒球、篮球、美式橄榄球、足球、冰球这五个项目,拥有的职业队伍就有800多支,其中参加五大联赛高水平竞赛的商业队伍就130多支,而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程度,无论项目数量、队伍数量和市场成熟度都比较低,这些大大影响了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

    三是大众消费势头不强。根据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20岁及以上的人群,人均消费不到1000块钱,大概是920多块钱,这个消费是以购买服装、鞋帽这些物品为主,服务消费还比较低,所以表现出公众体育消费意识还不够强,体育消费还没有形成普通民众生活性消费的必要组成部分。所以,出台这个《意见》,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从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坚持市场驱动、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强化相关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所以这个文件的出台,将会大力推动这一系列有关问题的解决。

    2018-12-21 10:31:02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的《指导意见》里面提到体育竞赛表演总规模达到2万亿,这2万亿提出的依据是什么?另外,现在的规模大概是多少?谢谢。

    2018-12-21 10:36:55

  • 刘扶民:

    谢谢您的提问。体育产业是按照我国统计指标体系来分类,分为体育竞赛表演、全民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中介、体育用品及有关产品的制造、销售,体育场馆管理服务及体育场地建设等等,总共分为11大类。但从体育活动大的方面来分类,可以分为健身休闲活动和竞赛表演活动这两大类。根据这个分类,我国体育产业这11大类就可以概括为体育休闲健身产业和竞赛表演产业这两大产业链的产业体系。根据这一理念,我国2016年体育产业总规模是1.9万亿,分为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这两者比例大概是67:33,竞赛表演产业规模在1.9万亿中大概是6200多亿。

    2025年达到2万亿目标是这样测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产出平均年增长率是18.7%,2016年增长速度是11.1%,平均下来是大概14.9%。从2016年-2025年这几年间,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由高速变为中高速的经济发展速度,我们设定平均年增长率为14%。按照这个增长速度算下来,到2025年要超过2万亿,所以我们这个文件的目标提出来是2万亿。

    还有一种算法,国务院46号文件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达到5万亿,这里面也是分两个阶段计算的,从2016年-2020年按照15%计算,随着规模的扩大,可能增速会慢慢放缓,以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到2020年-2025年的发展速度是按10%计算的,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大概是1.7万多亿,再加上我国改革开放以及“放管服”等政策红利的积极影响,我们推算达到2万亿基本有保障。谢谢。

    2018-12-21 10:38:00

  • 光明日报记者:

    也是问关于体育表演产业达到2万亿规模的目标,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这一目标如期实现?谢谢。

    2018-12-21 10:41:17

  • 褚波: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文件确实提了明确目标,在2025年要实现2万亿的规模。同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从政策设计当中,政策的出台也提出了具体举措,主要涉及到三个层面十几项比较系统和完善的政策保障措施,主要包括:

    第一个层面,丰富赛事活动,完善赛事体系。

    比如说大力发展职业赛事,支持引进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引导扶持业余精品赛事,积极培育冰雪体育赛事,促进体育赛事和体育文化表演互动融合。

    第二个层面,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

    一是要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鼓励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社会各界创新创业。

    三是培育中介机构,积极提供相关服务。

    四是引导消费理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体育消费意愿。

    五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体系,改善体育消费条件。

    第三个层面,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相关平台建设。具体包括这几个措施:

    一是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二是健全行业统计工作,完善产业标准。

    三是打造发展平台,切实保障相关权益。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开展体育竞赛表演行业的国际交流。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保证这个文件政策落实到位,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全国体育行业“放管服”改革,优化相关赛事审批事项,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包括完善相关投入机制等方面,明确了相关支持措施。同时,要求全国各地各部门强化部门间、地区间协同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确保文件提出的目标在2025年能够得以实现。谢谢。

    2018-12-21 10:47:01

  • 袭艳春: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2018-12-21 10:50:3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