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2-21 10:16: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世园会,园区,北京,国际,工作
  •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市延庆区开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最新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江泽慧女士,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先生,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女士,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19年北京世园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王红女士作介绍。

    2018-12-26 10:00:38

  • 王红: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2018年工作即将收官之际,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通报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首先,我代表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世园会宣传工作辛勤付出的媒体界朋友们表示慰问和感谢!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组委会的直接指挥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按照《北京世园会行动纲要》总体部署,稳步推进筹办工作,得到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国际展览局的充分肯定。下面,我通报一下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

    2018-12-26 10:05:14

  • 王红:

    一是各项建设顺利进入收官,布展准备全部就绪。截至目前,四个主场馆进入内部装修、机电安装和室外工程收尾阶段;基础设施具备运行条件;公共景观工程除部分时令花卉明年春季栽植外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中国馆、国际馆等布展方案全部稳定,省区市室内展示方案评审完毕,室内布展服务团队全部到位。

    二是“双100”招展目标超额完成。已有110个国际参展者和120多个非官方参展者确认参展。今年,有1500多位参展国家、国际组织官员,200多个省区市参展管理团队到园区交流展园建设,整体室外展园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会期系列活动基本明确。策划了开闭幕式、开园活动、国家馆日、荣誉日等重点活动,及专业论坛、国际竞赛、花车巡游、世界民族文化等2500余场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欣赏国际园艺盛宴的同时,体验世界各地多元化的文化大餐。

    四是票务销售全面具备条件。以游客为中心,充分体现“共享、惠民、创新”,制定了北京世园会票务总体方案,发布了票务政策,启动了大客户票预订工作。

    五是北京世园会的关注度持续增温。面向社会发布了第二批形象大使,确定了世园会会歌和推广歌曲;举办了倒计时一周年、海外专场推介等30余场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利用国际展览会等国内外平台,发挥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宣传阵地和地铁、公交、飞机等宣传载体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推介工作,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六是会时运营管理保障机制初步构建。制定了世园会总体运营管理方案;完善了园区安保交通、礼宾接待、物流配送、园区保洁、新闻发布、志愿者服务等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成了智能讲解、互动体验等智慧世园建设;确定了场馆管理模式,为开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筹办工作总体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将转向室内布展、参展服务和会时运营管理。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收尾,高质量全面完成园区建设;全面做好参展物品通关、植物检疫、园区商业一站式服务等具体服务保障工作,构建精准的参展服务体系;围绕着“进得来、出得去、吃得上、住得下、玩得好”的目标,组建好运营、安保、志愿者、礼宾服务等团队,以首善标准构建高效、热情、周到的游客服务体系;全力以赴抓好开闭幕式、国家馆日、荣誉日等重大活动以及会期各种文化活动的组织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会期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全面完善运营管理、交通安保、应急处置等指挥体系,开展好综合演练,建立简洁、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建设好新闻发布中心,为媒体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时向海内外公众发布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成果、展览展示特色、各类活动、游园服务等信息,掀起宣传热潮。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当前,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世园会的筹办举办工作,将其纳入了北京市重点工作,集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我们诚挚邀请世界各国的朋友,2019年来北京,欢聚在长城脚下,共享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园艺盛会!

    谢谢大家!

    2018-12-26 10:06:00

  • 袭艳春:

    感谢王红女士的介绍,下面请尹宗华先生作介绍。

    2018-12-26 10:06:58

  • 尹宗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2019北京世园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A1类世园会,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9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专门向与会各国发出了参加北京世园会的邀请。李克强总理签署了致有关国家政府的官方邀请函。中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主任委员、36个部门和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的北京世园会组委会。今年8月16日,胡春华副总理主持召开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对世园会筹办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为我们顺利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组委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参与筹办北京世园会工作,大力提供相关政策支持,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超额完成了预定的“双一百”招展目标,国际参展方数量更是创下世园会新的历史记录。我们构建了北京世园会完备的规则体系,完成了北京世园会《一般规章》《参展合同范本》和14项《特殊规章》的编制报审工作,全都按计划获得国际展览局顺利表决通过,为组织者筹办和各方有序参展提供了制度遵循。

    北京世园会为期总共162天,除花卉、园艺方面的展览展示之外,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中国馆日等重点活动,以及国家日、国际组织荣誉日、省区市日和港澳台日、专业论坛及国际竞赛、经贸交流、旅游推介、项目对接等安排,将为各国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提供综合平台。

    2018-12-26 10:08:36

  • 尹宗华:

    记者朋友们,中国贸促会作为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承担着组委会联络小组办公室职能。为做好筹办工作,中国贸促会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目前正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组委会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最后阶段的相关筹办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把北京世园会办成一届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精彩盛会,为建国70周年增添光彩,为促进各国交流互鉴、深化中外务实合作、推动世界繁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届时,我们将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北京,相聚在美丽的长城脚下,亲身感受北京世园会的无穷魅力!

    感谢记者朋友们关心。欢迎大家继续关心世园会筹办情况。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2018-12-26 10:09:51

  • 袭艳春:

    感谢尹宗华先生的介绍,下面有请江泽慧女士作介绍。

    2018-12-26 10:10:44

  • 江泽慧: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2019北京世园会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形势下,花卉园艺领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举办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意义十分重大。

    一、我国花卉业将迎来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花卉产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花卉产业发展迅猛,花卉事业欣欣向荣。全国花卉面积从1984年1.4万公顷,发展到了2017年的140万公顷,销售额从6亿元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6亿多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花卉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特别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重要调整转型战略关键时期,我国花卉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花卉走进千家万户正逐步变为现实,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正朝着花卉业现代化和品种不断创新、花卉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为发展成为美丽花卉王国,建成世界花卉强国目标迈进。

    2018-12-26 10:12:11

  • 江泽慧:

    二、举办北京世园会将带来全球合作的新机遇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倡导,旨在宣传和展示园艺产品,传播多样性园艺和文化,推动世界花卉园艺技术交流、贸易合作,共同促进花卉园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全球性花卉园艺盛会。北京世园会期间将全力举办世界花卉大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71届年会、国际绿色城市论坛、世界花艺大赛等重要会议;精心组织多项国际竞赛和室内外展览展示。我们将以全新国际关系理念,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花卉园艺事业发展成就和深厚的花卉文化底蕴,为世界搭建平台,加强世界园艺交流合作,推进全球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北京世园会将为全球花卉园艺合作带来新机遇,不仅是中国花卉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更是世界园艺领域在国际社会的一大盛事。

    三、北京世园会将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板工程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志之一,花卉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北京世园会展现中国和世界各地花卉园艺的最新品种、最新技术、最新理念、最新成果,展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展示花卉园艺发展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整个展园将装点成锦绣壮丽,亮点不断,精彩纷呈,此次世园会是在世界瞩目的、宏伟的长城脚下举办的。

    中国花卉协会作为全国性花卉行业组织、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重要成员,作为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成员单位,从2012年北京世园会申办,到全程参与各项筹备工作,利用花卉园艺独特的专业技术创新优势,指导展会全过程各项重大活动。全力推进、有序筹办,发挥中国花卉协会重大积极作用。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统一部署下,各单位精诚协作,形成筹办北京世园会的强大合力,2019北京世园会一定能办出精彩、办出水平。

    预祝2019北京世园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8-12-26 10:15:12

  • 袭艳春:

    感谢江泽慧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提问。

    2018-12-26 10:17:09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了解到北京世园会在规划阶段提出了“生态优先”理念,请问这个理念现在实现了吗?谢谢。

    2018-12-26 10:18:23

  • 周剑平:

    我来给记者朋友回答这个问题。北京世园会是一场以植物为主角、展开人与植物的关系,以及人与植物对话的一场盛会。所以“生态优先”不仅仅是个理念,更应该是个实践,所以我们把“生态优先”从规划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阶段,以及运营和后续利用各个环节贯彻到全过程。有的记者朋友在建设期已经到世园会的园区,从去年大面积进行园区建设以来,一群野鸭、8只天鹅,一直在世园会园区与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过程。

    “生态优先”规划提出的理念,我们通过几个方面,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得以全面实现:

    第一,我们留下一片林。到世园会园区,无论是到妫水河边,还是在天田山脚下,还是在青杨洲里,处处都可以看到我们留下了一批大树,一批原生树。据我们统计,将近50000棵各种原生树留在园区。正是这些原有的树木,为游园撑起了一片绿荫。我们还通过各种方式,包括为了留一行行道树,我们调整了标高;为了留下原来村落边上的几棵柳树,我们采取了各种技术手段;用原有的植物构建了世园会整个园区的大框架。大家都知道,十年树木,我们刚种下的树和原有的树种发挥的作用,保证了树木的林荫。

    2018-12-26 10:19:53

  • 周剑平:

    第二,我们植下了一片绿。园区结合不同的季象变化,满足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色彩需要、景观需要、生态需要,总共种下50000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使这些新种的植物跟原有的植物相得益彰,协同发挥着相应的生态功能。这些植物,尽管延庆比城区稍微冷一些,但我们正是利用了冷凉的特点,春天在城区有的植物、花卉都要凋谢的时候,在园区正是盛开的时候,所以我们通过这种不一样的景观,想通过植物给市民和游客留下春天的脚步。在秋季,我们配置了一些色彩树种,可以在园区特别是秋季呈现出绚烂的图画。

    第三,据我们跟相关专家一起了解,世园会园区是很多鸟类迁徙栖息的一条路线,所以我们还改造了一片湿地。原来的湿地由于多年的各种水质不能保证,我们这次把整个湿地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净化功能,体现整个园区的生物多样性。据相关部门调研,园区是鸟类的迁徙路线,在园区的一些草滩、一些苇荡,是几种极濒危鸟类的栖息地和繁殖地。我们用多种手段保证了在规划阶段定下去的目标得以实现。

    目前园区的鱼类、鸟类,包括两栖动物都很丰富。我相信在会期大家都能够感受得到,处处都能找到“生态优先”各种实践案例,谢谢。

    2018-12-26 10:24:30

  • 袭艳春:

    周局长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很美的画面,让我们对世园会更有期待了。请继续提问。

    2018-12-26 10:33:41

  • 中新社记者:

    请问贸促会尹宗华副会长,您刚才提到北京世园会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能否请您具体介绍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2018-12-26 10:34:22

  • 尹宗华:

    谢谢你的提问。因为北京世园会是一个国际型博览会,它的成功举办需要各个方面的政策支持。为此,海关总署专门修订了《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了世园会展品的通关作业环节,将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一些制度性成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协助北京市开展世园会的特殊标志登记和商标注册工作等知识产权注册保护工作,还组织制定了针对北京世园会境外参展物品入境检验检疫的有关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邮政局一道,在园区及周边的通信、邮政服务等方面也编制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

    此外,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生态环境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单位,也深入参与了14项《特殊规章》的编制工作,保障各项申办承诺能够落地。这些政策举措为我们有序高效推进北京世园会的筹办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保障。谢谢,我就介绍这些。

    2018-12-26 10:35:02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江泽慧会长,刚才介绍中提到了北京世园会期间要举行国际竞赛,请问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2018-12-26 10:38:17

  • 江泽慧:

    非常感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我简要回答你的问题。

    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际竞赛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展会的时间半年多,期间要举办许多国际赛事、竞赛。按照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的规则要求,结合北京世园会的实际,中国花卉协会与北京世园会共同制定了《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总体方案》,这个方案在2018年8月16日已经经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获得审议通过,而且于2018年11月28日获得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的批准。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主要分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国际竞赛还有分品种的,比如牡丹、月季、兰花、菊花、盆景、组合盆栽等等,2019世界园艺花艺大赛也是其中的一项。我们一共有7项左右国际各项竞赛,来全面展示世界花卉园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促进世界花卉园艺的交流与合作,引领花卉发展的新趋势,同时也推动我们国家的花卉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进行国际竞赛,就需要健全国际竞赛的组织机构,为了推进国际竞赛的组织工作,我们也设立了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国际竞赛组织委员会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国际竞赛的各种事项,联系对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组织好国际竞赛,制定竞赛的项目、评比办法和奖励的办法,邀请国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针对各类国际竞赛的项目有序开展评审工作。

    我们还要积极推进国际竞赛的组织工作,因为国际竞赛内容有7项之多,涉及面又广,刚才周局长也介绍了,这次参展者很多,大家也都非常关注竞赛,我们要科学、公正、公平地做好国际竞赛的组织工作。要按照《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的总体方案》周密部署,组织好各项国际竞赛,推动参展方提升展示水平和质量。国际评审委员会也将对申报竞赛的项目进行认真评审,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国际竞赛将会按照“整体效果、主题演艺、创新性、植物配置”等评比标准来严格进行评审。在开幕前或会期当中、闭幕前要进行三次评审,各参展方要按照要求届时更换展品。大家都知道,花卉不可能半年一成不变,这当中还要更新,所以他们要及时更换产品,确保整个展区内效果。

    目前,各参展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区市都非常重视国际竞赛工作,他们将会组织富有特色的花卉园艺精品来参展参赛,也非常值得大家期待。谢谢。

    2018-12-26 10:38:54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周剑平常务副局长,之前我们了解到北京世园会会期预计接待1600万中外游客。对于游客来说,购票、交通、就餐,包括如厕都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世园会在这方面将做哪些改进和提升工作,保证游客像刚才提到的“进得来、出得去、玩得好、看得美、吃得香”。谢谢。

    2018-12-26 10:45:50

  • 周剑平:

    估计这也是到世园会园区的所有参观者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整个世园会的园区距北京市市区路程比较远,所以对世园会园区交通、食宿都是挑战。北京市专门成立了交通保障组,延庆区和我们局一起就交通相关问题进行了具体研究,也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我们倡导公交优先,从市区到园区交通部门已经设计了相关专线,保证游客从城区到园区的通达性。

    大家记得S2线,中国最早的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也叫“通向春天里的火车”,我们目前与铁路部门对接,每天增加16对左右,从铁路交通上给予保障。因为路途时间比较长,但是周边不一样的风景,享受一个多小时,欣赏大山大水之美,我想游客也是能接受的。

    新建的兴延高速这个月底具备通车条件,从京藏的西面打通了通向园区的大通道。所以到园区的交通问题,我们几管齐下、协同发展。大家出门,影响心情的就是堵,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措施保证大家真正能够比较通达地到园区去。但是,毕竟游客比较多,所以我们强调大家不要自驾车出行,能够绿色出行、公交出行。我们在园区周边停车位有19000个,这也是根据整个园区的交通客流量测算,安排了相应的停车场。

    延庆区为了保证会期给游客提供保障问题,整治了六条“食品街”,解决吃饭的问题,同时也提升了一批民宿品质,晚上住宿能够接纳3万多人同时入住,这是区里做的工作。整个世园会园区的舒适度怎么保证?整体而言,整个园区供参观的内容很丰富,有不同的特色、有不同的活动,我把园区叫做“百园之园”,每个省市所建的花园都很精彩,我们几个主要场馆展览展示,包括刚才江会长讲的各种竞赛也精彩纷呈,所以不会出现许多游客到一个地方集聚的现象。

    我们的园区安排了6个门,大家可以从不同的门进入园区。另外,国际展园还有将近40个来自世界各国的花园。同时这些展示内容分布比较均衡,我们从规划设计阶段就考虑到如何均衡游客,保证游客舒适度的问题。

    关于对游客服务的措施,我讲三个:

    第一句话叫如果你累了。一是我们园区设计了同时可以供15000人休息的座椅等各种设施,就不会出现大家累了席地而坐的现象,这也是体现以游客至上、以游客为中心。二是配置了200个电瓶车,大家可以坐电瓶车游览。三是专门规划了一条休闲带,这条休闲带也是历届世园会的一大创新。我们利用现有的妫河滨河森林公园、成型的森林湿地体系,做了长达4公里的休息廊道、慢行通道,大家在休闲道上可以领略大山大水之美,同时也可以放松大家的心情,在休闲带上设计了一些辅助配套设施。园区厕所等公共设施的配套,特别是男女厕所的比例都是高于规划定的比例,这也是考虑到女同志如厕时间长、厕所量少等具体问题。

    第二句话叫如果你饿了。除了延庆区外围整治提升了6条食品街以外,我们园区内配套了17家餐饮企业,大家到那儿主要是享受植物带来的乐趣,享受自然带来的乐趣,所以我们为大家游园做好餐饮服务,在园区里的餐饮本着正餐为辅、快餐为主,中餐为主、西餐为辅,让大家吃得上、吃得安全、吃得干净。另外,园区的餐饮点分布相对来说比较均衡,能够让大家不用走太多的距离为了寻找一个吃饭的地方。同时我们也会根据会期游客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特别是有必要的话会增加临时快餐点,服务广大游客。

    第三句话叫如果你等久了。现在大家出去到各种博览会最怕的就是等的时间太长,等的时间长,一方面说明这个地方大家都愿意去、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等久了大家时间上有些浪费。所以在门票销售阶段,我们采取了预约制,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先做前期的准备工作,通过手机客户端查询世园会园区的相关实时信息,这也是我们说的“智慧世园”。为了保证大家能有一个完整的欣赏时间,有的人可能下午四五点钟才到,我们这次专门设置了隔夜票,你今天晚上去晚了也不用太着急,这张票第二天还可以进园。所以以游客为中心,我们是有具体措施的。而且,游客在园区里如果等久了,我们会有一系列活动,刚才王市长讲到有2500场活动,这些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放松心情的,这些活动涉及到各方面,有各民族的演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演出团队,也有非遗的文化表演,还有各省市一系列活动,所以园区的活动也会丰富多样。另外,园区还有免费的Wifi,方便大家上网。一方面是为了给游客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游客休息,等久了可以有一些查阅相关信息。

    所以从规划开始一直到运营阶段的考虑,我们都把游客的舒适度放在很高的位置去考虑,真正保证实现“游客第一”,让游客游得满意。谢谢。

    2018-12-26 10:47:40

  •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世园会作为国际博览会,以前举办过很多次,以前主要是在发达国家办,2019北京世园会跟以前历届的世园会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在活动内容上有什么创新?请王红市长回答。谢谢。

    2018-12-26 10:58:29

  • 王红:

    谢谢这位记者,这么关注世园会的活动内容。北京世园会用一句话说是长城脚下的世园会。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符号,这届世园会是在建国70周年大庆的时候举办的,所以这届世园会总体上来说是既符合国际规则,又体现中国特色,还展示北京风采的一届世园会。

    如果说和往届不同的地方,和往届相比有三个“最”。本届世园会相对于历届A1的世园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文化活动最多,展览展示最多,这是整体上的情况。如果想再深入了解,我简单给您介绍一下。比如历届参加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截至12月19号,有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俄罗斯、英国、卡塔尔,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室外参展,叙利亚、乌克兰、巴拉圭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等等3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计划参加室内展。

    目前,已经有34个国际展园开工建设,日本、印度、德国等部分国际展园园区主体建筑结构已经完成,所以整个国际展园建设很顺利。如果说是历届世园会当中文化活动最多,刚才周剑平同志已经说了,2500多场活动,贯穿162天,基本上月月都有主题,周周都有活动,天天有展示,时时有互动。这么大量的活动,我相信会给游客带来非常直接的文化体验。会期文化活动分为五大板块:一是重点活动板块,包括开幕式、中国馆日闭幕式等等。二是日常活动,包括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花车巡游等等。三是专业论坛和国际竞赛活动。四是世界民族民间文化荟萃,这是文化交流的平台。五是科技板块,展示科技之光、创新画卷,展示5G率先在世园会场景下应用。同时我们有180场花车巡游,10辆花车。这10辆花车是由鲜活的植物和花卉打造的,叫“生态花车”。讲述的是“一车一故事,十车一长卷”,每个花车的主题都非常精彩,主要是讲述中华民族的故事。

    最后一个“最”是展览展示最多,在这方面体现了时代的特征和北京的特色。本次世园会是首次把园艺展示拓展到花、果、蔬、草本等大园艺范畴,概念扩大了。园区里面建了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特别是百草园是属于草本植物,这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我相信大家特别感兴趣。在5G方面,我们率先把5G全覆盖,主要场馆能够利用5G的技术来展览展示。游客在园区能够感受到多元的文化,比方说在中国馆,以园艺为媒展示中国生态文化,也会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比如国际馆,将精彩陈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园艺文化的故事、世界各国的名花名树汇聚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特色和地域文化。事实上,世园会确实以园艺为媒,是文化交流活动。我特别期待您到世园会亲身体验,去寻找你自己关心的答案,谢谢。

    2018-12-26 10:59:35

  • 袭艳春:

    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2018-12-26 11:08:13

  • 凤凰卫视记者:

    刚才王红副市长提到“双100”招展目标超额完成,有110个国际参展者和120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这将给北京市和周边地区带来怎样的经济拉动和影响?谢谢。

    2018-12-26 11:08:41

  • 周剑平:

    北京市作为国际交往中心举办世界性的最高级别园艺博览会,本身就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具体实践,同时也会给京津冀周边区域发展带来辐射效应。这届世园会举办地在延庆,通过这次大的盛会的举办,一方面完善了周边道路的基础设施,通过世园会周边9条道路,兴延高速等基础设施加快了进度,也带动了举办地相关农民致富、农民就业。世园会会期的就业是暂时的,但相关的产业就业是可持续的,所以以会兴业也是我们办会的主要目标和主要目的。世园会的举办拉动了相关配套服务业的提升,现在为当地创造1300多个就业岗位,这段时间相关的物业、酒店管理都在招聘延庆当地居民。

    同时,通过世园会推进园艺产业不断发展。园艺产业是一个阳光产业,当人民群众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会对自己的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要求,对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向往。所以花卉产业走进每一个市民的家庭,越来越成为大家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不仅仅会在母亲节的时候、在情人节的时候,在生日的时候才想起鲜花原来跟生活是相伴的,其实在平时的日子大家都会与植物展开对话,植物、园艺、花卉会走进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生活。我相信通过举办这么一个博览会,会使花卉园艺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20年以前在昆明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那是第一届在中国举办的高级别园艺博览会,使园艺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无论是品种上、工艺上、技术上,都得到了提升。还有一点,通过世园会园区的建设,我们为后续的持续利用创造了空间。从城区到世园会园区,八达岭长城,以及京西北、张家口,我们可以构建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带,能够满足市民不同阶段的休闲需求,满足不同季节旅游的需求,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旅游空间。这条产业带、这条旅游带可以说是很完整的,以会兴业、促进区域发展是我们办会的主要目标。最好的博览会都会有谢幕的时候,留下的是给人们美好的记忆,以及给举办地带来的发展潜力。谢谢。

    2018-12-26 11:09:25

  • 袭艳春:

    再次感谢四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8-12-26 11:15: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