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12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17:10: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贸易,增长,出口,发展,中国

商务部定于2018年12月13日召开12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进行通报。

    2018-12-13 15:00:00

  • 高峰:

    一、关于今年1-11月我国吸收外资的主要情况。

    今年1-11月,我国吸收外资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基本保持平稳。

    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03家,同比增长77.5%;实际使用外资793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折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

    11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158家,同比增长11.1%;实际使用外资92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3%(折136亿美元,同比下降27.6%),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大。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强增长态势。

    1-1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4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6.4%、132.5%和112.7%。

    三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自贸试验区增长领先全国。

    1-11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4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8569家,同比增长34.6%;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4%,占比为12.7%。

    四是主要投资来源地增长态势良好。

    1-11月,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英国、日本、美国、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4%、38.7%、198.9%、20.1%、3.7%和30.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4.9%、15.7%和16.1%。

    2018-12-13 15:05:34

  • 高峰:

    二、关于今年1-11月我国外贸运行的主要情况

    今年1-11月我国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根据中国海关统计,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7.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14.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进口12.9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6%;顺差1.96万亿元,收窄21.1%。

    从国际市场布局看,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对新兴和发展中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11月,我对东盟、金砖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2%和10.5%,高于整体出口增速3.8和2.3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4%,较整体增速高3.3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至27.3%。

    从国内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6%,进口增长18%,占整体出口和进口的比重分别提高1.1和0.5个百分点至17%和14.5%。东部地区出口增长6.7%、进口增长14.1%,占整体出口和进口的比重分别为83%和85.5%。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7.16万亿元,增长11.6%,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47.9%,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的地位。国有企业出口1.54万亿元,增长8.6%。外商投资企业出口6.22万亿元,增长4.4%。

    从商品结构看,1-11月,机电产品出口8.76万亿元,增长9.2%,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至58.7%。其中,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手机及零部件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9%、9.7%和12.4%。船舶、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计算机及部件等机电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单价分别增长17.2%、17.1%、10.4%和9.7%。服装、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85万亿元,增长1.5%。

    从贸易方式看,1-11月,一般贸易出口8.4万亿元,增长12%,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至56.3%。加工贸易出口4.78万亿元,增长3.6%。

    从外贸新业态看,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从进口看,1-11月,我国进口增长14.6%,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60.8%,成为今年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机电产品进口5.88万亿元,增长12.7%,拉动全国进口总额增长5.1个百分点。从大宗商品进口情况看,今年1-11月,原油、天然气、煤炭等10大类大宗商品合计拉动进口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8.4%和33.8%。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2018-12-13 15:07:52

  •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最近中欧就禽肉关税配额世贸组织争端案签署了具体协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2018-12-13 15:10:39

  • 高峰:

    关于你提到的案件,2015年4月,中方就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向欧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2017年4月,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实施的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为执行上述裁决,中欧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就欧盟对中国开放新的禽肉配额进行了多轮磋商。2018年11月30日,中欧双方在日内瓦签署了协议,妥善解决了裁决执行的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根据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

    中方对协议的最终签署表示欢迎,对欧方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出的合作态度表示赞赏。本案是中方积极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内产业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中方与其他成员一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处理贸易纠纷的成功范例,充分反映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表明了多边贸易体制对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重要积极意义。谢谢。

    2018-12-13 15:15:22

  • 路透社记者:

    在近期路透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的专访中,特朗普总统称,他认为中国马上会把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关税下调到15%,在中美之间尚未对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之前,美方不会对中国产品加征新关税。商务部能否证实美国总统的说法,或者有何评论?第二,据我们美国同事的报道,中国已经开始购买美国大豆,请问中国是否打算继续购买特朗普总统所说的巨大数量的大豆?

    2018-12-13 15:16:24

  • 高峰:

    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农产品、能源、汽车等是中美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具体细节将陆续公布。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大豆一直是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的重要品种,国内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如果有进一步的细节,我会及时通报。谢谢。

    2018-12-13 15:18:37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2月6号,商务部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贸易救济与产业发展座谈会,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会议的相关内容?另外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情况?

    2018-12-13 15:20:09

  • 高峰:

    贸易救济与产业发展座谈会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回顾和总结我国全年贸易救济工作的情况,分析贸易救济和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就依法合规开展贸易救济调查,实施贸易救济措施等问题,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复杂严峻。1-11月,我国产品共遭遇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01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反补贴29起,保障措施15起;涉案金额总计3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的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38%和108%。

    从行业来看,钢铁、化工、建材是立案数量较多、涉案金额较大的行业。从国别来看,美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是对我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较多的国家。

    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救济措施应当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在合理限度内克制、谨慎使用,从而维护贸易秩序的稳定和公平竞争。中方也会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下,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坚定地维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希望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业界的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矛盾与分歧,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可持续增长。谢谢。

    2018-12-13 15:23:20

  • 彭博新闻社记者:

    这周早些时候商务部网站上说刘鹤副总理和美国的相关官员就贸易进行了电话沟通,请问具体在电话上进行了哪些问题的沟通,有没有一些细节?中方会不会计划有一个代表团到美国去讨论贸易的问题,谁会到美国,什么时间可能出发?

    2018-12-13 15:25:04

  • 高峰: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12月11日,刘鹤副总理应约与美方通话,双方就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中美双方团队就磋商细节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进展顺利,如果有进一步的细节,我会及时通报。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双方正在保持密切联系。中方欢迎美方来华开展磋商,也对赴美沟通持开放态度。谢谢。

    2018-12-13 15:30:04

  •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11月当月中国外贸数据明显回落,进出口总额同比仅增长9.1%,进出口的增速均不及10月增速的一半,主要原因是什么?有观点认为是抢出口效应减弱,您怎么看?未来外贸增速是否会进一步下滑?

    2018-12-13 15:32:43

  • 高峰:

    刚才我已经介绍,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7.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我们判断外贸发展的走势,一般是从一段时期进出口的表现来综合分析,个别月份的波动并不代表趋势性的变化。你刚才提到11月份进出口增速较10月份有所回落。根据海关的统计,今年11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1-11月整体出口2个百分点,增长的势头是平稳的。进口同比增长7.8%,低于1-11月整体进口增速6.8个百分点,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下降。但从总体趋势上看,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对外贸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谢谢。

    2018-12-13 15:34:20

  • 法新社记者:

    加拿大把孟女士抓住之后,10号中方把两个加拿大人抓住,是不是有仇必报的情况?会不会影响到中加经贸关系或者是中美贸易战?

    2018-12-13 15:38:02

  • 高峰:

    关于你的这个问题,我的同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作出了明确表态。谢谢。

    2018-12-13 15:40:49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12月12日,中欧等相关方关于WTO改革的联合提案已经提交至WTO总理事会讨论,目前大家讨论的进展如何?是否能够通过成为下一步改革的共识?难点主要在哪儿?

    2018-12-13 15:50:42

  • 高峰:

    关于中欧等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提出的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12月12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进行了讨论,联署方在会上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争端解决机制的核心地位和重要作用,对当前上诉机构席位持续空缺表示高度关注,号召所有成员尽快讨论并通过提案相关的建议,以尽快启动遴选程序,填补上诉机构的空缺。

    会上,共有41个成员在此议题下发言。各方均认为,上诉机构遴选僵局必须尽快解决,反对将遴选问题与其他问题相挂钩;认为中欧等成员的联合提案内容具有建设性,回应了个别成员对上诉程序的关切,愿意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开展深入的讨论。

    维护争端解决机制和多边贸易体制,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共同责任,符合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共同利益。中方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能够积极参与,以建设性的合作态度和积极务实的行动,尽快解决上诉机构危机,共同保障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期待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起推动这项工作。谢谢。

    2018-12-13 15:55:44

  • 中国日报社记者:

    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体系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国一直强调服务贸易的发展,推动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建设,从近期国际间服务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到区域协定的谈判,都体现出我国对这一领域的重视,请问商务部未来将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来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将重点支持哪些领域?

    2018-12-13 15:59:16

  • 高峰:

    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今年以来,我们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文化出口、拓展多双边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

    一是加快试点示范,完善政策体系。在全国17个地区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落实金融、电信、旅行等6项开放便利举措和八个方面的34项政策保障措施。建设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通过动态调整,激发示范城市的内生动力。同时,努力推动在税收、保税监管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

    二是进一步推动文化出口。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研究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和举措,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三是推动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构筑数字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和政策环境,扩大数字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四是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我们将出台政策举措,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方向发展。

    关于未来重点支持的领域,我们将及时修订发布新版的《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鼓励进口服务目录》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指导目录》。比如数字技术支撑的新兴服务出口就将在其中,建议你可以继续关注。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8-12-13 16:05:1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