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19 17:10: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贸易,中国,发展

 

商务部定于2018年11月22日召开11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2018-11-22 15:00:00

  • 凤凰卫视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指出,要把握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在这方面,商务部未来有哪些具体考虑和措施?还有发言人此前证实中美经贸领域高层接触已经恢复,能否透露谈判进程如何?

    2018-11-22 15:02:09

  • 高峰: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亚太经合组织成立的初衷就是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的开放与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共同繁荣。早在1994年,亚太经合组织就确立了茂物目标,主要内容是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茂物目标将于2020年到期。我们将着眼2020年后合作愿景,持续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一是坚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按照《北京路线图》和《利马宣言》的要求,在已有共识领域继续深入探讨,为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凝聚各种积极因素。

    二是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引导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是采取共同和单独行动,促进亚太地区贸易的增长。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所有APEC经济体的近两千家企业参展,占参展商总数的55.6%,意向成交金额占到总意向成交金额的近一半。中国欢迎其他APEC成员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与APEC各成员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亚太区域贸易投资的增长,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开放型的亚太经济贡献积极的力量。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能告诉你的就是,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在保持密切接触,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共识。谢谢。

    2018-11-22 15:06:42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请问关于APEC峰会闭幕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这个是该峰会成立以来首次出现。有说法认为,是中美在WTO改革议题上看法不一致。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此发表了声明。请问商务部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各国在相关议题上最大的分歧是什么,有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2018-11-22 15:08:20

  • 高峰:

    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的同事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作出了详细的说明。我想强调的是,在东道主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其他APEC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各方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积极的成果。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协商推动最终共识的达成。但遗憾的是,个别成员试图把自身利益优先的案文强加给所有成员,遭到许多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反对。

    中方始终坚信,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APEC成员的共同财富,各方应该求同存异,聚焦发展问题,采取务实举措,推动建设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亚太地区经济。谢谢。

    2018-11-22 15:09:09

  • 经济日报记者: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办公室周二发布了一篇53页的报告,指责中国政府支持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偷窃活动还在继续,报告说,“中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甚至最近几个月似乎还采取了进一步的不合理的行动。”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2018-11-22 15:12:56

  • 高峰:

    我们注意到美方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中方多次强调,美方开展的所谓“301调查”,以及相关的贸易措施,是依据其国内法采取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是把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违背美方自己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作出的承诺,是对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的无视和破坏。

    此次美方在报告中进行了所谓的“更新”,对中方进行新的无端指责,捕风捉影,罔顾事实,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希望美方停止破坏双边经贸关系的言行,采取建设性态度,为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轨、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创造有利条件。谢谢。

    2018-11-22 15:15:06

  •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

    美东时间11月19号,美国商务部下属BIS出台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业界人士认为技术封锁比关税潜在的损伤可能更大,这会对中国造成大的冲击,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中国将采取何种措施以应对这种局势?

    2018-11-22 15:18:05

  • 高峰:

    中方注意到美方公布的就拟加强14项技术出口管制征求意见的通知,正在对美方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

    我们认为,国家安全是在开放条件下实现的。泛化安全概念,为正常的国际贸易设置不必要的壁垒,不仅无助于国家安全的实现,也不利于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希望美方采取建设性举措,真正改善贸易环境,为其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中方将密切关注美方有关的立法情况,视情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谢谢。

    2018-11-22 15:19:40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近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新加坡表示,北美自贸协定制定新的条款没有办法阻止加拿大和中国商讨制定贸易协议,中加两国将朝着最终的自贸协议而努力,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价?另外,中国与加拿大在贸易谈判上最新进展如何?

    2018-11-22 15:21:19

  • 高峰:

    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每个经济体都有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自主权。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体,推进中加自贸区的建设,有助于拉紧双方经济的纽带,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也向国际社会表明两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

    中加自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和探索性讨论以来,双方共举行了4次会议,就自贸协定相关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为尽快完成联合可研和探索性讨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方愿与加方共同努力,以务实开放的态度推进中加自贸区建设,为启动谈判创造条件。谢谢。

    2018-11-22 15:25:45

  •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11月17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秘鲁外贸旅游部副部长瓦伦西亚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启动中国秘鲁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将涉及哪些方面,是否有具体时间表?

    2018-11-22 15:26:05

  • 高峰:

    升级中秘自贸协定,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在前期联合研究中确定了未来升级谈判涉及的议题范围,主要包括与货物贸易相关的规则,如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以及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内容。

    双方一致认为,开展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将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发挥中秘自贸区给两国带来的利益,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关系,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实现上述目标,双方同意加快谈判进程,力争尽早结束升级谈判。谢谢。

    2018-11-22 15:28:50

  • 俄通塔斯社记者:

    食品贸易最近成为中俄经贸合作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为了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扩大从俄罗斯进口食品的数量规模,中方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2018-11-22 15:30:23

  • 高峰:

    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中方的统计,1-10月份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72.5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双边贸易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刚才你所提到的食品贸易,我理解有一部分可能涉及到农产品。农产品是今年中俄双边贸易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中俄农产品贸易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1-9月份,中俄农产品贸易同比增长29%,其中中方自俄罗斯进口农产品22.7亿美元,同比增长48%。

    中方愿与俄方继续深化在农产品和食品贸易领域的合作,通过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支持相关的企业参加重要的展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方式,推动符合中国检验检疫标准、适销对路的优势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到中国来。希望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食品能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谢谢。

    2018-11-22 15:38:35

  •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

    今年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在过去五年里,我们一共建立了12个自贸试验区,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有很多的经验向全国复制和推广,请问这5年来的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是否符合预期?下一个五年,自贸试验区会有哪些新任务和使命?

    2018-11-22 15:39:39

  • 高峰: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五年来,各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试点内容不断拓宽,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制度创新成果显著,形成了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并向全国复制推广,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开放创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市场开放,继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谢谢。

    2018-11-22 15:40:25

  •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1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可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和主要内容?

    2018-11-22 15:41:06

  • 高峰:

    关于跨境电商,自2016年5月份以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行“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过渡期安排,有效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18年1-9月份,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6%。与此同时,企业也普遍反映,希望尽快明确过渡期后监管的方案,稳定市场预期,厘清各方责任,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充分听取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过渡期后的监管方案,已经经过国务院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方案按照“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延续和完善现行的监管安排。一方面,将过渡期内“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原则固化下来,明确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的要求,保持了监管政策的连续稳定。另一方面,完善和细化有关的监管要求,明确政府部门、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境内服务商等各参与方的责任,强化商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2018-11-22 15:43:41

  • 高峰:

    同时,为积极支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发展,在现行的15个城市基础上,将政策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北京等22个新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自2019年起执行。非试点城市的直购进口业务可参照执行相关监管政策。

    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印发监管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大家可以关注商务部的网站和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方案出台以后,我们将密切跟踪政策运行的情况,根据需要及时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希望行业企业按照监管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内部管理,做好质量安全的风险防控,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8-11-22 15:45:1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