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1-16 10:59: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工业,增长,企业,制造业

  •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月我们已经举行了好几场关于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先生,运行监测协调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先生。现在先请辛国斌先生做介绍。

    2018-10-23 10:00:17

  • 辛国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等严峻挑战,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认真落实“六稳”工作部署,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运行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年预期;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去产能、降成本深入实施。坚持不懈推进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先进合规产能有序释放。加快推动降本减负措施落实,认真做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第三方评估,组织涉企保证金清理检查。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第二,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开展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论证,实施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工业强基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达9家。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引导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行业发展。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

    第三,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企业经营质量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第四,融合、绿色发展明显加快。组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启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一期工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加快推动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绿色制造加快推进,出台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节能专项监察,推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绿色制造取得积极进展。前8个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3%。

    第五,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明确汽车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实现一般制造业全面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电信开放政策推广至所有自贸区。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5%。

    第六,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运行。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9.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9月份我国移动用户户均移动流量消费达5.14GB,是去年同期的2.6倍。网络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基础电信企业5G研发和试验加快部署。

    总体看,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工业发展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些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可能在部分行业、地区和领域出现叠加共振,复杂性和挑战性上升。下一步,工信部将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情况就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8-10-23 10:06:31

  • 袭艳春:

    感谢辛国斌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就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2018-10-23 10:09:04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我们看到今年的工业增长自6月份以来从数据上看有所放缓,请问如何看待当前工业经济的形势?下一步,工信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保持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谢谢。

    2018-10-23 10:09:31

  • 辛国斌:

    谢谢您的提问。7、8、9三个月工业归上增加值出现了逐月回落的现象,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和研判,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动调整结构的主观因素,也有外部环境趋紧的客观影响,但是总体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我们觉得也不必过于担忧。

    我们的总体判断是工业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新的动能在持续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有几个亮点可以供大家来参考:

    一是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年初的预期。产能综合利用率一直维持在76%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直是比较平稳的。PPI同比上涨了4%,涨势我们认为也是平稳的。截至9月份PMI连续26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新签定单指数保持较好水平。我们认为整个生产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企业效益状况在持续改善,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降低的幅度还要大。

    三是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1.8%和8.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5.4和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13.4%和32.4%。

    四是结构性去产能成效比较明显。前三个季度,钢铁和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7和4个百分点。前8个月,这两个行业实现的利润分别增长了80%和17%,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实现利润增长,分别增长了150%和41%。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利润上涨是对之前由于价格过低的一个恢复性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

    五是工业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前三个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一个变化。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2%,快于整体工业投资9.8个百分点。我们过去一直担心工业投资持续下降,今天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制造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恢复比较快。这也说明我们企业对于未来的预期在逐步好转。

    六是工业品出口增势比较平稳。前三个季度,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8.1%,在去年较快基数上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其中8月和9月份分别增长了12.5%和11.7%,这个增速还是比较高的,而且是在我们国际大环境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实现的,应该说非常不容易。

    但是客观地说,我国工业发展在平稳中也存在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在趋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凸显,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引发的市场预期波动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加大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这个我们要正确认识,也不能回避。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比较强,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

    今后几个月,我们将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工作的部署,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入推进工业领域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稳定市场预期,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工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2018-10-23 10:10:19

  • 中国日报记者:

    前三季度我国提速降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能否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一下我国目前网络的发展水平?后续将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谢谢。

    2018-10-23 10:23:40

  • 闻库:

    谢谢记者的提问。近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实施提速降费专项行动,推动我国宽带网络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多项指标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很多指标都趋于全球前列。

    随着提速降费工作不断深入,我们国家的宽带接入网络全面向光纤演进,到今年9月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的占比达到了88%,这一比例在全球来讲也是比较领先的。宽带光纤化支撑了用户宽带速率的快速增长。在提速降费之前,也就是在专项行动之前,2014年底我们只有10%的用户使用20M以上的宽带;到了今年9月份,我们使用100M以上宽带的用户已经超过了60%,达到了61%。有的用户甚至还用上了200M、500M,甚至是Gibt的宽带服务。

    在移动网络方面,我们国家的4G启动时间总体来讲并不是全球第一,比一些国家晚一些,但是我们从2014年开始,用短短两三年时间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4G网络。我想包括在座的记者在内,咱们每一个4G用户都能切身感受到上网速度的提升,我周围也听到很多的朋友这样说。我想你们也能够听到出国的朋友一对比,特别是去一些幅员辽阔的地方,都不由感叹我国4G网络覆盖的优良。

    当然不可否认,在宽带网络取得跨越发展的同时,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的一些农村及边远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还无法完全享受到宽带网络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红利,也就是刚才记者提到的数字鸿沟问题。为此国务院在2015年提出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推进农村及边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2015年以来,财政部、工信部落实国务院的部署,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试点,通过中央财政补贴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的形式,在三年的时间里开展了三批试点。支持还没有通光纤的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截止到今年10月中旬,三批试点已经基本完工,行政村通光纤的比例已经从原先不到70%提升到97%以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0%的目标已经完成,目前贫困村通光纤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4%。

    在行政村光纤基本通达的基础上,我们今年继续深化电信普遍服务的试点工作,支持行政村、边疆地区和海岛4G网络的覆盖,今年试点正在全力部署当中,我们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前将4G网络的覆盖率从目前的95%再往上提三个点,达到98%。我们在完善普遍服务,特别是边远地区宽带网络发展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宽带网络的普及使用,鼓励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推出资费优惠。目前,我们正在研究面向全国各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推出大幅度的通信资费的折扣优惠,以减轻他们对网络使用的经济负担。谢谢。

    2018-10-23 10:24:48

  • 人民邮电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这里投资,请问工信部对外资企业投资电信业是什么态度?是否有进一步扩大的计划?第二个就是近日有媒体报道成都一小区部分业主认为基站有辐射,拒绝增基站甚至破坏基站设施,企业联手停止小区电信服务,请问工信部对此有何评价?

    2018-10-23 10:35:58

  • 闻库: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履行WTO承诺,向外资开放了固定通信、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主要的基础电信业务,这些业务和十项增值电信业务当中的四项允许国外的投资者设立合资公司来经营。近年来,根据十九大的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和部署,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领域对外开放的相关工作,按照先自贸区试点,积累总结经验后逐步扩大试点地域的范围,试点成熟、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后,在全国实施的思路和推进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增值电信业务的对外开放。

    关于刚才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些小区的断网的这个事情,我也看到了这篇新闻的报道,对于发生这样的事可以说我们大家都比较遗憾。当今社会,移动通信,包括我们大家在座在内都感觉到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用户拿一个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享受我们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但是在这背后,大家知道,是离不开电信企业持续投资建设的基站。因为基站如果不在边上,你的手机基本上是没法用的。为了提高更好的信号覆盖,实际上运营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这个报道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小区的信号原来不好,运营商是想增强小区的信号,加了一些基站,但是,在小区里面还是有一些客户不太理解、甚至不支持,有的做出鲁莽行动,把网络线给剪了,最终导致了这个事情的发生。

    其实,对辐射这个问题的关注,并不是今天一天了。自从移动通信出现以来,大家就谈论很久了。这方面,国家也已经做了很多的科普宣传,大家知道,入网使用的通信设备都是严格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运营企业在建基站的时候,也都会对这个基站对周围的辐射情况进行环评。因此,大家在使用正常的通信服务时,不必担心辐射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我也看到,其实这个小区里的大多数的业主对小区设立基站,态度还是积极的。我记得看到的报道数字是三个反对用户,五十几个还是四十几个支持用户,大概是这么个比例。很多用户还是积极支持建设这个基站的,因为信息通信对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一旦手机要是跟外界断了联系,大家还是很不方便的。我希望这个事情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让整个的小区还是要回到我们网络信息的覆盖当中来。我们也呼吁广大用户能够科学地看待基站的建设,对通信的发展给予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各个运营企业加强与用户的沟通,理性积极地解决类似问题,希望这种事情以后尽量地少发生甚至不发生,谢谢。

    2018-10-23 10:38:50

  • 经济日报记者: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制造业投资的亮点?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提振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谢谢。

    2018-10-23 10:51:19

  • 辛国斌:

    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8.7%,增速连续6个月在加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是我们今年整个运行当中最愿意看到的一个变化。亮点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比制造业投资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投资信心有所增强,也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提振民间投资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去年开始,我们民间投资就出现了一些低速增长的现象,而且一度低于了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现在我们看到,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在回暖,这也是我们国家有足够韧性应对复杂局面的一个重要支撑。

    第二,技术改造投资势头比较好。技术改造投资省、见效快、效益好,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前三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力量。反映出企业改造升级的意愿在进一步加强,投资结构在逐步优化。

    第三,新动能投资比较活跃。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14.9%,装备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9.9%,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2个和1.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们乐于看到的,是我们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的一个表现。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抓好已经出台的促进投资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宣贯解读,细化梳理配套措施,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其次,要深入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加大重大项目的储备,滚动发布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工信部这些年一直在发布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推进产融合作来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工业转型升级。

    再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企业在实施技术改造的过程当中,也会遇到一些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虽然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放管服”的改革力度,但在推进过程当中确实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去解决。

    后续我们将通过以上措施,来进一步稳定工业投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2018-10-23 10:52:15

  • 袭艳春:

    请继续提问,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吗?今天到场的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有问题吗?

    2018-10-23 11:05:39

  • 中国电子报记者:

    我们非常关心中小企业这方面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工信部作为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如何进一步为我国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想请相关负责人回答一下,谢谢。

    2018-10-23 11:05:58

  • 辛国斌:

    请黄利斌副局长简要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18-10-23 11:07:03

  • 黄利斌: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国务院在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扩大各项政策的惠及面。刘鹤副总理近期两次召开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具体的部署。为贯彻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调,及时研判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政策储备。

    二是会同相关研究机构研究构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适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开展评估,对各地区、各部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地评价。

    三是搭建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推动相关政策信息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打造国家中小企业政策数据资源集合统筹的枢纽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的力度,增强信息的透明度。

    四是研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研发等资源,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2018-10-23 11:07:27

  • 日本共同社记者:

    据报道,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广东省视察了制造业,并强调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工信部今后在这方面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谢谢。

    2018-10-23 11:12:02

  • 辛国斌:

    谢谢您的提问。实际上,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对制造业发展的认识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中国,发展制造业同样也是我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要的重要基础。大家也知道,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规模全球最大,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大而不强,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当前我们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中美经贸摩擦包括美国制裁中兴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要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今后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这方面,我们会加大创新力度,坚持自力更生,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实施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进一步推动我们创新发展能力的形成,推动我们整个产业体系的完善,推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我就简单介绍这么多,谢谢。

    2018-10-23 11:13:01

  • 袭艳春:

    我刚刚注意到还有一位记者举手,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2018-10-23 11:26:40

  • 中国工业报记者: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值和销量都较为低迷,有观点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寒冬期,请问工信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如何预测未来汽车产业的走势?谢谢。

    2018-10-23 11:27:18

  • 辛国斌:

    谢谢您的提问。我相信这对大家来讲是一个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因为汽车销售占我们整个国家销售零售额当中的比重很高,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这个数字是让大家比较纠结的,我们希望它增的很快,但事实上比较“骨感”,增长的幅度不高,特别是近三个月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我想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了,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第一,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所以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这个数也不算低。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这个量已经很大了,领跑全球。

    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同时,我们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还是蛮大的,今后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但是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所以,我们后续确实需要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2018-10-23 11:28:23

  • 袭艳春:

    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8-10-23 11:47: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