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座谈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8-09-11 08: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监管,研究,医改

 

新时代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座谈会定于9月10日8:30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6层报告厅举行。

  • 杨开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出席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改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座谈会”,我是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将主持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2018-09-10 08:30:22

  • 杨开峰: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

    中国人民大学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梁万年司长,国家医保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主任,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管局何翔副局长,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政策处秦坤处长,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测评价处王蓉蓉处长。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付强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其他几位教授后面再介绍。

    本次会议典型发言的地方代表有:

    深圳罗湖区卫生计生局郑理光局长、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党委书记王东超理事长。

    参加本次座谈会还有来自16个省市的卫计委医改办、医政医管、综合监督,药政等处室负责人,人社局领导,医疗机构的代表近60人,其中3位是厅级干部,他们都是工作栋梁,管理精英,权威专家,也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重要的学术资源,因为时间关系,恕不一一介绍。欢迎大家。

    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学术领域顶级杂志和行业的权威媒体,它们是《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中国网、《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社;中国网将为我们进行图文报道。感谢媒体朋友的支持!

    这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帮助,陈文德副总裁也专程赶来参加会议,欢迎!

    今天是教师节,还要祝各位老师,包括演讲和参加研讨的专家们节日快乐!

    2018-09-10 08:40:25

  • 杨开峰:

    今日上午会议的议程主要分为三项,第一项为领导致辞,第二项会议有关情况简要报告,第三项为各位专家领导演讲。为便于为各位嘉宾提供周到的媒体报道,会务为各位演讲嘉宾发放"会议信息服务需求统计表",将根据各位专家领导的要求提供相应的媒体服务,请各位专家填写,媒体朋友将据此进行报道。

    下面进行议程第一项:首先,有请中国人民大学张建明常务副书记致辞大家欢迎!

    2018-09-10 08:50:26

  • 张建明:

    尊敬的梁万年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座谈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队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们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今天的会议。

    在国家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新一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当中,我们学校的公共管理学科被评为第一,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公共管理学科当中我们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是教育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面的5个二级学科之一,这个学科在近年来也有很大的发展,对完善和优化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增强和壮大科研实力具有很大的影响。

    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根据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的需要,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由王虎峰教授领衔开展了科研和学术活动,至今已产生了一系列具有专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主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上百篇论文,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5个重大项目,难能可贵的是医改研究中心密切跟踪和联系政策实践,配合部委进行政策的制定、政策的评估和政策的解读,这些成果的取得体现了人民大学的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宗旨。今天各位领导和专家光临我们这次会议,共同关注和探讨新时代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是对医改研究中心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我国构建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现代化的重要的方面,涉及到国计民生。从现实看,综合监管制度确实是医改工作当中5项重要制度中亟待加强的一项,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在这个会议上为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为创新综合监管制度打造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康和全民小康做贡献。我们也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能够一如既往创新对医改和卫生政策的研究,为我国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学术的支持和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媒体的朋友们到会对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09-10 08:59:18

  • 王虎峰:

    尊敬的张建明书记、梁万年司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也是我们医改研究中心连续3年在教师节举办学术活动,每年教师节我们都请专家学者、各路高手齐聚人民大学,以学术研讨的形式来庆祝教师节,这对我们医改中心是一个鞭策和提高。

    借此机会,首先,我给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办这个会;有什么心得、有什么心路历程和体会。这个事情不论对我,还是对我们团队都有重要意义。

    2018-09-10 09:30:59

  • 王虎峰:

    首先,谈一下对治理和监管研究的体会。我在研究医改过程中,很早就提出来,社会领域的创新与社会管理问题。再后来我还专门研究过医疗机构的分类问题,将国际上对公立、非营利、私立医疗机构的分类方法及医疗机构大概一百年来的演变进行了研究。此外,还专门对消费者协会如何通过发挥第三方的作用,来保障消费者在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利益,以及医院引入第三方认证进行了研究。当然,还有对关于在医改过程中如何善待医生的相关研究。这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最早是从2008年,是十年前。

    我回顾一下,我在研究医改过程中,涉及到食品药品领域的监督管理、医生和医院的行业自律、医疗机构的第三方评审制度、医疗等相关行业规范的制定,这些都是现在我们监管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十年前我就开始做这个研究,我的体会是,监管与改革发展有着内在的联系。从学术角度说,监管实际上是一种制度供给,政府应该提供这样一些制度。再进一步说,监管是一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一个事业发展得好,必定有成熟完善的监管体系与此相配套。如果仅是一味的讲发展,没有建立很好的监管体系,出问题实际上是迟早的事儿。所以,我通过研究医改悟到的监管的事情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和发展是离不开监管的,这是我的第一个体会。

    2018-09-10 09:40:29

  • 王虎峰:

    第二个,这次会议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首先,我去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梁司长前一段时间去调研刚回来,今天不但梁司长来参加了会议,副司长、处长、处里的同志全来了,说明什么?这是对我们研究和交流的一个态度。我们综合监管局的局长也非常重视,由于星期五接到紧急通知,今天上午有一个专题会,就请何翔副局长来这儿参加会议。还有疾控局毛局长,星期五还是和我一直保持联络,说要亲自参加,后面也是因为要参加专题会,派代表来参加座谈会。此外,我们国家医保局局领导对这个会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

    参会的学者,包括来自党校、北京中医药大学、本校的学者,都是对监管有长期研究的;地方代表们来参加我也非常感动,我初步统计一下,有16个省市的地方代表来参加此次座谈会,并且来的主要是处长,还有几位厅长,他们能在百忙之中到这个会上,说明对这个事儿高度重视。还有我们的媒体,中国行政管理的主编解教授,知道这个会要举办时,立即表态要来参加,并且要对会上的成果进行报道。还有中国网、健康报、中国卫生,都是国内最顶尖的媒体。所以,大家对会议这么重视,我们就应该好好准备。

    我们准备了什么呢?第一,在会议材料中,我把最近几年关于国家政策文件的解读做了个梳理。我总共梳理了28篇,83000字。我不仅解读,还要解决实践问题。今天很多处长们来了,我愿意跟你们多交流几句。举两个小例子,表明我们作为学者,对医改政策是怎么领会、怎么用的。

    第一个例子,前几天一个省的体改处处长给我发微信,说有急事儿请你帮忙,现在省委组织部长在开会,问我们几个问题。第一,现在对于医院管理中央国务院有什么要求;第二,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什么样的机构改革方案,怎么建。急!我回答:第一,关于中央国务院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什么要求,请看67号文3个权力清单。第一个清单是政府怎么办,第二个清单是政府怎么监管。第三个清单是医疗机构自主运营权。这三个清单是确定的,按这个去建。第二,关于省一级机构怎么建,我建议不要上下一般粗,不要按照国家这个直接抄上去,你要细化。细化三件事儿,第一,医改方案制定权限;第二,对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督导;第三,绩效考核,把这个做实。他说这个太管用了。

    再举个很有意思的小例子,一个省卫计委主任上任了,要召开一次会,请所有处级干部谈医改。他的体改处长给我打电话,说别的同志谈不好没关系,我要谈不好怎么行?问我怎么谈?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第一,你谈医改的事儿,患者的利益不能伤,医生的利益不能伤。第二,在现有体制下搞改革,处长从来不反对厅长,厅长不反对省长,告诉厅长不要怕,该改就改。一个是不要伤,一个是不要怕。他说总结得太好了。

    我们不仅研究政策,还要解决问题。关于综合监管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有一些新的收获。

    2018-09-10 10:00:00

  • 王虎峰:

    第一,如何认识建国后医疗卫生领域监管的阶段划分,它的特征、演变历程、发展规律。我查了文献,目前来看,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我们认为应该有一个说法,我们改革开放40年了,今天综合监管政策出来了,我们对过去这些历史怎么看,我们未来要宣讲、要解释、要说清楚。从建国到现在是怎么做的,我们做了一个初步梳理。

    第二,为了帮助大家从理论到实践掌握,我们对监管的理论模式以及所有的监管工具做了梳理,国内外在监管上就是这些理论和工具,都呈献给大家。

    第三,根据需要和可能,针对如何培育和构建多元的监管主体,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咱们天天说多元监管主体,应该怎么培育,从哪儿入手。那些原则都很好,但是如何落地,我们提出了可操作性建议。

    第四,一方面是价值监督,另一方面是监督价值。我们以前只是讲加大监管力度,但是任何时候监管都要资源投入,资源投入都是有限的,我们怎么样安排我们的工作,要考虑到我可能的投入和最好的产出,我们说加强监管力度,别的事不干了,就搞监管一件事儿可能吗?所以,要做平衡和选择。第二,要讲监管伦理,我们监管是有导向性的,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我都说、我都查,要有导向。弄来弄去反而大家不敢做事儿了,我们监管的导向和伦理在哪儿,这时要提这个问题了。这是对下一步做监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否则最后他前后左右都是问题,怎么取舍?这些问题我们都要认真探讨。

    最后,简单说一下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关于落实综合监管的几项内容,包括如何形成一个监管流程的闭环,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如何将监管结果纳入信用体系,如何厘清监管当中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如何实现专家、社会等主体之间的多元互动,如何做到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刚才梁司长在致辞中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怎么协同,我们研究的原则都在这儿,关键是怎么动起来,实际上还有很多操作层面的关键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汇报一下我们医改中心近期的重点研究内容。围绕医改我们做这几个工作:第一,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及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设计。第二,医联体转型升级及标化绩效管理。第三,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及价格改革方案设计。这些我们都做了一些工作,现在还在继续做。具体的内容会议手册上有,就不展开了。

    最后是下期活动预告。下一步我们计划开一个医联体绩效考核实施的研讨会,这也是我们研究多年的主题,敬请各位领导关注和支持。我就汇报到这儿。谢谢。

    2018-09-10 10:30:2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