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介绍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2-06 10:19: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民政,国新办,改革发展


    胡凯红:
    谢谢黄部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8-02-01 10:18:4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黄部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要三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也知道民政部是肩负着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可以说这个责任非常重。刚才黄部长也提到,所有县的农村低保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未来在农村低保和社会救助方面,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民政部会有哪些具体新举措?
    2018-02-01 10:19:50
    黄树贤:
    请高部长回答这个问题。
    2018-02-01 10:21:16
    高晓兵:
    我非常乐意回答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十分重要的战略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过程中,民政部门承担的是兜底保障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责任。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展开:
首先,保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刚才黄部长也给大家介绍了,现在所有县(市、区)都已经在低保标准上达到了或者超过了扶贫标准。同时,我们对低保家庭当中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还适度地提高了低保金。仅2017年各级财政支出的资金就达到了2304亿元。
    第二,做好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爱保护工作。做好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关爱保护,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民政部门的一项新任务。民政部门报请国务院出台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老人关爱保护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积极推进残疾人的社会救助。
    第三,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大家可能都知道,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76万,这当中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17年,他们接受的社会捐助在500亿元以上,是政府救助的补充力量,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兜底力量,民政部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号召全国性和省级的社会组织带头,重点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等工作,部署全国性的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民政领域的脱贫攻坚工作,不遗余力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更具针对性地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项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二是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对象的认定办法,动态调整农村低保标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努力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的几率。三是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工作,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建设,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老人的动态信息管理、定期探访制度,推广邻里互助和为老志愿服务等活动,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的高龄、护理、服务补贴制度,落实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四是继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引导全国性的社会组织和省级社会组织参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志愿服务,加快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的计划。
    谢谢。
    2018-02-01 10:21:30
    人民网记者:
    黄部长刚才提到从严治党,我的问题是面对民政部原党组管党治党“宽、松、软”,出现了系统性腐败的问题,新一届部党组具体出台了哪些举措,来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谢谢。
    2018-02-01 10:31:57
    黄树贤:
    大家知道,民政部原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宽、松、软”,出现了系统性的腐败问题。党中央对民政部原党组主要负责人点名问责,对其他相关负责人也点名问责,并且进行了通报。我们新的党组面对这样的情况,同时还面临着繁重的民政改革发展的任务,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要完成好民政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必须要全面从严治党,有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做政治保障。我们新的党组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有关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民政部机关、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机关单位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 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民政部原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负责人问责的决定,把我们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一年来,我们大家经过共同努力,这方面形成了共识,在机关单位、系统都形成了共识,提高了认识。
    二是完善制度措施。制定完善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问责实施办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出台了部内巡视的办法,开展首轮内部巡视。另外,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优化了直属机关党委的机构设置,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制度和组织保障。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的分管领导责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压实部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各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
    四是狠抓巡视整改。我们管党治党薄弱的状况就是中央巡视当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我们整改,所以我们去年一年狠抓了中央巡视指出问题的集中整改。坚决支持和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查处原党组负责同志存在的问题,坚决执行党中央对有关人员处理的决定,深入查找和解决部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力、机关党的建设薄弱、社会组织管理不严、事业单位监管不力、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巡视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肃查处发生在机关单位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部党组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规定,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通过这一年的努力,民政部机关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干部队伍的面貌发生明显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的氛围加快形成。
    但是我们也深深知道,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繁重,永远在路上。民政部党组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的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谢谢。
    2018-02-01 10:33:37
    中新社记者:
近期全国大范围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2017年我国还经受了暴雨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请问如何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另外,春节将至,受灾群众是否得到了妥善安置。谢谢。
    2018-02-01 10:48:51
    黄树贤:
    这个问题请顾朝曦部长回答。
    2018-02-01 10:50:06
    顾朝曦: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区域分布广、发生频率高,而且造成的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你刚才讲到近期的事,去年年底之前干旱少雨少雪,盼雪雪不来,结果到了今年1月份,一下雨雪来势很猛,三个浪潮,3-4号是一波,6-8号是一波,然后就是24号这一波。重要的是这几波下的过程中有的区域是重叠的,有的前面雪还没有来得及化,后面的雪就又增加了一层。受灾比较严重的是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陕西等省区,大概有16个省份,近90个市、自治州。成灾面积有420多万平方公里,这个面积是非常广的,受灾的群众15万多人,这期间紧急转移4万多人。这个过程中雨雪造成的影响是历史上少有的,其中有148个县雨雪1月份来的频度、密度、强度都很大。有8个县温度之低创了历史记录。这些地区的受灾群众安置问题就成了当下最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受灾群众生活安排问题,地方政府为之做了大量工作,这段时间我们紧急调拨了14万多件棉衣棉被,下发给受灾群众。
    前天湖南来一个紧急电报,需要帮助,我们立即调了1万多床棉被、1万多件棉衣。这些工作不是发生了以后才做,这些年中,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强调预防为主,强调把工作做在前面。2017年年初时我们跟相关单位做了形势预判会商。去年的整个灾害当中,是以洪涝、台风、北部地区的连续干旱,还有一些地区的地震为主。因为我们年初开了会商会,也跟相关部门做了沟通,要求地方相应做好准备。中央救灾物资也预先做了充足的储备。6、7月份的大雨,湖南跟广西交界的地方,这一片平均有24小时之内降水超过300毫米的。其中,广西有些地方降水量24小时之内到了600毫米。这是什么概念?全国有很多地区全年降水量才这么多。前些日子我到受灾地方永福县去看恢复重建情况,还能看见洪水退后留下的水位线,当时水深是非常吓人的,但是这么大的水灾面前没有死一个人。这就是这些年我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心往前移,强化防灾减灾,突出预防,各级都在树立这个思想,强化这个理念。刚才讲到6月底来大雨那几天,地方政府基本上把危险地区的群众都转移出来了,大大减轻了灾害损失。
    大家关心的当下冬春救助的安排落实问题,2017年当中,国家减灾委和民政系统对于做好全年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国家减灾委先后召开四次会议进行部署。到了主汛期的时候,民政部又开了四次部长办公会和专题会,以国家减灾委或民政部名义发过5个紧急通知和文件,对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刚才黄部长介绍到,为了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去年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应急响应17次,派出17个救灾工作组,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救灾工作。一方面是做好应急,另一方面强调发生灾害之后要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特别是进入寒冬之后,春节马上来临,这段时间的生活保障问题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民政部发了专门文件,而且会同财政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专门做了强调部署。同时派出督促检查组,比如我就带组到地方做过检查,我们还将派一些组,指导督促各地民政部门把布置和要求落到实处。今年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标准大幅度提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的关心关爱,这个温暖一定要实实在在的落到群众手上。我们后面要做的工作主要就是抓好落实。谢谢。
    2018-02-01 12:01:03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