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县委书记向中外记者谈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1-18 09:22: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新办,脱贫攻坚,深度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8年1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3位县委书记围绕脱贫攻坚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孙宇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中外媒体见面会。长期以来,大家非常关注中国的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在这里我们也多次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回答大家提问。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举办县委书记见面会,这是我印象中的第一次。县委书记在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他们级别不高,但是责任很大,工作压力也不小。今天我们请三位县委书记和大家见面,谈谈他们开展扶贫攻坚的一些情况,分享一下他们的故事。出席今天见面会的三位书记是: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四川布拖县委书记沙文,陕西省柞县县委书记陈璇。

今天我们的见面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请三位书记简要介绍情况,之后回答大家的提问,大家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三位书记提出来,我想三位书记很乐意和大家交流。

首先请董书记作介绍。

2018-01-09 10:00:14

董良鸿:

新闻界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见面。

滑县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我们人口148.8万,耕地195万亩。滑县也是河南省直管县,比较著名的道口烧鸡发源于此,滑县也是国家级扶贫重点县,是全国首批28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滑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脱贫攻坚的标准和要求,开展了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工作,使滑县的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滑县脱贫人口由2014年的13.7万人降为截至目前的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1%降至为目前的1.19%。我们滑县达到了国家脱贫摘帽的标准,也成为国家28个脱贫县之一。脱贫摘帽只是我们阶段性的目标,全面致富奔小康成为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不懈追求。

下一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安排部署,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总体安排部署,谋划好滑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夯实基础,进一步戮力同心,使我们滑县到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

谢谢大家。

2018-01-09 10:04:48

胡凯红:

下面请沙书记介绍。

2018-01-09 10:05:12

沙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的县委书记沙文,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作为深度贫困县的代表与大家见面。布拖县是一个彝族聚集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直过民族地区,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也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县。全县幅员面积1685平方公里,总人口19.1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截至目前还有5.7万人,贫困发生率达33%,辖30个乡镇190个村。

第一方面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布拖的基本县情。第二方面,扶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返贫风险高,这也是我们工作的特点。第三方面,除了要解决好看得见的贫困外,还有诸如陈规陋习、内生动力不足等看不见的贫困需要我们去攻坚。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了1.8万人的脱贫,全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这也为2020年全县脱贫奔小康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布拖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迈步奔小康,肩负起这一改写彝区历史的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我们会更加百倍用力、千倍用心,努力打赢这场深度贫困硬仗当中的硬仗,绝不让一人一户掉队,绝不拖全国后腿。

2018-01-09 10:05:45

胡凯红:

下面请陈书记介绍。

2018-01-09 10:06:16

陈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陈璇,来自陕西商洛柞水县。作为一名基层县委书记,能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感到十分荣幸。柞水县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面积不大,2332平方公里,人口不多,不到17万人,贫困发生率22.6%,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陕西深度贫困县。

2017年以来,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到与四化同步、三产融合、城乡一体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台帐、夯实责任,一件一件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我们注重标本兼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在提升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林下中药材产业,新增市场主体329家,使绝大多数贫困户都镶嵌在脱贫产业的产业链上。我们集中开展了以村规民约立本、道德评议育人为主题的精神脱贫活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们注重建立机制保障,主要建立了责任落实、统筹调度、项目资金、督导暗访、奖惩考核、作风建设等机制,在全县形成了领导带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去年年底有2496户9311人高质量的实现脱贫。目前贫困发生率从22.6%降到15.79%。全省先后五个现场会在我们县召开,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迈入了陕西省的先进行列。

我们深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脱贫攻坚就是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将聚焦深度贫困,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在2019年高质量地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

谢谢大家。

2018-01-09 10:06:33

胡凯红:

从三位书记可以看出,三个县都很有特点,很有代表性,滑县已经脱贫摘帽;布拖县是深度贫困;柞水县是即将脱贫摘帽,进入先进行列。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8-01-09 10:07:07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