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18 08:55: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于2017年12月28日下午15:00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1楼新闻发布厅(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召开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新闻发布会。

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王辉


吴潇湘: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的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发布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为此我们也特地请来了相关专家和在座各位媒体朋友交流。

2017-12-28 15:02:41

吴潇湘: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的领导和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查德忠先生。还有两位课题组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谭巍女士,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监测与评估部副主任李莉女士,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的姜玉冰女士,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的吴潇湘。现在进入发布会议程,首先有请查德忠主任向大家介绍2016年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情况。

2017-12-28 15:04:09

查德忠:

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是2017年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利用这个机会跟媒体界的朋友道一声新年好,并且衷心的感谢多年来对整个中医药工作和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通报一下我们会同国家卫计委宣传司联合开展的2016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工作。这项工作我们是从2016年的8月31号开始启动,目的就是要全面的了解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情况,准确的掌握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水平,为我们今后有针对性的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的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提供相应的支撑。

这次调查我们充分利用和借鉴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的经验以及他们的一些工作基础。采取了城乡分层原则,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和西藏)。一共是30个省(市、区)直辖市,984个县区,其中有170个城市的调查点和158个农村的调查点,调查的方法是采取问卷,入户进行调查,共调查年龄阶段是15-69岁常住人口,89095人,收回有效试卷87635份,总的有效率达到了98.36%。

2017-12-28 15:06:23

查德忠:

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医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情况,还有一个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中医药健康文化的普及情况主要涉及四个指标:一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二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阅读率,三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信任率,四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行动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主要分五个维度进行调查,包括中医药基本理念、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中医药文化常识以及中医药信息理解能力等等。这是指标是什么样的内涵,大家可以参考我们提供给大家的背景资料,里面都有详细的说明。

2017-12-28 15:10:17

查德忠:

第二,调查的初步结论。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率和素养水平,有显著的提高,这主要是和2014年相比。2014年3月8号我正式调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那个时候素养调查工作正谋划当中,2015年我到办公室之后第一场发布会也是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调查。我们讲的显著提高,主要是跟2014年调查结果相比显著提高,而且城乡之间的差距在缩小。调查提示,2016年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率为91.86%,公民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为12.8%,除西藏外,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是13.16%。相比2014年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率84.06%和中医健康文化素养水平8.55%,无论是普及率还是素养水平都有显著提高。这个提高和卫计委组织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也是相一致的。

2017-12-28 15:13:59

查德忠:

同时,调查显示,城乡之间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的差异在缩小,2016年,城乡之间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仅相差4.61%。但同时有提示,城乡之间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城市的健康素养水平是18.21%,而农村的素养水平是9.06%。

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阅读率、信任率比较高,相比来说,行动率比较低,具体来看,2016年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工作的四项指标,由高到低分别是普及率91.86%,阅读率89.70%,信任率89.30%,行动率是52.83%。大家从这四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普及率,也就是接触率,接触到中医药知识或者中医药内容。接触率是基础,他是不是阅读了?理解了?他的阅读率是89.70%。阅读以后信不信?我们发现信任率稍微低了一点,89.40%。我是昨天晚上刚学的这三个词。知、信、行,首先要知道,知道的情况下要信任,再由信任转化为行动。调查结果呈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信任率比较高,而行动率比较低。由“知”到“信”转化还可以,由“信”到“行”的转化现在看来还有一定差距。

2017-12-28 15:17:03

查德忠:

第三,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五个维度整体比较高,但是在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刚才讲的五个维度,中医药信息理解能力素养水平是32.33%,中医药基本理念素养水平是24.54%,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的素养水平是24.44%,中医药文化常识素养水平是24.14%。而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的水平只有3.74%。这也是提示,我们在理念上、知识上,包括生活的方式方法上对中医药的理解和把握还可以,但是在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水平比较低,都没有到4%。所以提示我们下一步工作上在中医药适宜方法上下功夫。

第四,医疗服务机构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的主要场所,同时大众媒体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从调查的显示看,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有一个回顾性调查,医疗服务机构成为了我们普及的主要场所,它的普及率,大概是70.65%。在大众媒体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情况调查显示,电视是广大民众获得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第一渠道。

2017-12-28 15:25:26

查德忠:

第五,老年人群、文化程度较低者、经济水平较低者是今后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促进工作的重点人群。从年龄分布来看,60~6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低于全国素养水平。从文化程度看,文化程度越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越高,反之亦然。从经济收入看,经济收入水平越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随之上升。这是我们得出的初步结论。当然还有更多的细分,我就挑一些主要的给大家作简要报告。

2017-12-28 15:35:22

查德忠:

下一阶段我们需要进一步做的工作。

一是要突出重点。现在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整个普及率和素养水平来看也有体现,在不同的人群之间、区域之间,在获取知识的不同场所的差别都很明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对比较弱、不够充分、不够平衡的地区或者人群加大普及力度,如农村、经济收入相对低一点和文化程度相对低一点,这些都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找到适合不同人群的途径、方式、方法,从而来提高针对性,增加有效性,来实现平衡性。

2017-12-28 15:40:49

查德忠:

二是看到了知、信、行之间的不平衡。在继续做好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由知到信的提高以外,更要在行上下功夫,所以要突出中医药适宜方法技能相关的培训和推广,在这一块我们要下功夫。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工作是行政部门和技术部门的合作,从行政组织这块也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下的跨部门合作。怎么能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现在2017年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工作已经部署了,2018年恐怕还要做,也就是说要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

我就报告这些,有不对的地方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7-12-28 15:50:07

吴潇湘:

谢谢查主任的介绍。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发布,为我们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也为我们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有效提供中医药健康文化供给,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提供了重要参考。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各位媒体朋友,与在座的专家和领导进行交流互动。现在进入答记者问环节。

2017-12-28 15:56:30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