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谈2017年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18 08:46: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新办,经济,统计局,工业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从毛盛勇先生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有些指标在好转,有些指标在回落,和社会的预期不尽一致。您怎么看待11月份整个经济的表现?谢谢。

2017-12-14 10:10:22

毛盛勇:

关于11月份或者当前的经济形势,我想用三句话进行概括。

第一,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11月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从就业来看,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近4.9%左右的较低水平,所以就业比较充分。主要经济指标,在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效果,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

2017-12-14 10:10:56

毛盛勇:

第二,经济结构优化亮点较多。从产业来看,工业或者说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1-11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在13.5%和11.4%以上,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现代服务业也在加快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比如像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从需求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达27%左右,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所以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是民生类、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和短板领域的投资增长速度一直都比较快。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都呈现出加快增长,或者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东北地区企稳向好,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以上这种局面显示出整个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

2017-12-14 10:16:50

毛盛勇:

第三,经济提质增效态势良好。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3.3%,比1-9月份加快了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29%,所以企业的利润非常好。微观的杠杆率在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绿色发展在扎实推进,我们注意到11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继续回落,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而且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而且降幅在扩大,节能降耗或者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

总的来看,不管是从增长指标、民生领域的指标,还是结构、质量效益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当前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谢谢。

2017-12-14 10:24:04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关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问题,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近期在放缓,但是11月的增速加快了,而且幅度也比较大。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谢谢。

2017-12-14 10:26:56

毛盛勇:

1-11月份,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比1-10月份有所加快,应该说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财政收入增长,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保持比较快的速度。第二,用于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第三,民间投资总体呈现回稳上升的发展态势。客观来看,有利于改善基础设施促进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有利于扩大消费,既有利于当前补短板,调结构,更有利于惠民生,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发展。

总之,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既有必要,也有利于当前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谢谢。

2017-12-14 10:28:03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一个时期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想问一下原因是什么?这种态势是否还会延续?是否会拖累明年的经济增长?谢谢。

2017-12-14 10:32:57

毛盛勇:

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情况社会广泛关注,我想从几方面回答:

第一,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一方面,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大数是60万亿;投资规模要保持高增长,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现在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时期: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同时新兴行业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占比还比较小。总的来说,在这样一个规模基础上,投资还能有7%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

第二,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11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分别增长在14%和15%以上;第三产业投资也增长10.1%。以上情况显示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

第三,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在提升。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的贡献率是64.5%。这显示过去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这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7.5%,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GDP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经济增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2017-12-14 10:33:34

毛盛勇:

第四,投资将在提升供给质量上发挥关键作用。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但并不是否定投资的重要性。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如果今天增加投资,意味着明天就会增加供给,或者增加供给的数量,或者提升供给的质量。我们现在投资的结构在不断地优化,投资的效率在提升,实际上就是提升未来的供给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不是铺摊子,而是要上水平,更多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更多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五,回应你刚才问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未来中国投资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现在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别是创新领域、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等很多领域,还需要有大量投资,特别是随着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未来的投资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谢谢。

2017-12-14 10:50:55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