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及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18 09:1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论坛,一带一路.世界经济,亚洲和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及全体会议定于2017年12月16日9:00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主持开幕式  中国网 高聪

王刚毅:

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尊敬的蒋建国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北京,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日本外务省共同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现在开幕。

2017-12-16 09:00:44

王刚毅:

我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北京-东京论坛中方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刚毅,很荣幸主持今天的开幕式。首先,对莅临本次论坛的中日两国嘉宾和各界人士以及新老朋友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开幕式的贵宾,他们是:日本前首相、论坛日方最高顾问福田康夫先生,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先生。下面向大家一并介绍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请大家在我介绍完以后再一起鼓掌表示欢迎。

来自于日方的嘉宾是: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先生,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阁下,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先生,宫本亚洲研究所所长、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先生,日兴调查中心株式会社理事长、原日本银行副总裁山口广秀先生,众议院议员、原防卫大臣中谷元先生,众议院议员、原外务大臣松本刚明先生,众议院议员、公民党国际委员会委员长代理赤羽一嘉先生,参议院议员、原财务副大臣藤田幸久先生,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原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先生,三井物产株式会社顾问木下雅之先生,GFE控股株式会社特别顾问、原东京电力会长数土文夫先生。

来自中方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先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先生,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先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先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先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国防大学原战略研究部主任朱成虎先生,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女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两国政治、经贸、金融、文化、安全、媒体等各界人士近500人,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家。

本届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中国外文局局长、北京-东京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主任张福海先生作为本届论坛的直接策划者和组织者,为这次论坛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现在有请张福海先生代表中方主办方致辞。

2017-12-16 09:11:32

张福海:

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横井裕大使,明石康先生,尊敬的蒋建国部长、赵启正先生、郭卫民副部长、孔铉佑部长助理,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喜相逢,去岁东京的记忆犹在脑海,今年北京的盛情又已扑面。在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召开之际,我谨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三阳交泰,日新惟良,本届论坛的举办,恰逢中日关系迎来三大机遇。

45年前,中日老一代领导人以卓越的智慧和无比的担当,作出了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历史决断,45年来,两国人民不忘初心,为波澜壮阔的中日千年交流史诗续写了华美篇章,对这段重要历史的纪念,不仅为当前中日关系营造出积极的氛围,也能引领我们重温中日世代友好的初心,坚定中日关系发展的信念,这是值得中日双方共同珍视的历史机遇。

不久前,备受国际注目的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产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宣誓,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与新的可能。出于对十九大精神重大意义的考虑,我们和日方合作伙伴言论NPO共同作出了在十九大闭幕之后举行论坛的决定。虽然相比往年举办时间晚了一些,但本届论坛也因此得以把握住十九大赋予的时代机遇。

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在越南岘港达成的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这在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的同时,更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创造了来之不易的现实机遇。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期盼这些来之不易的机遇能为各位中日与会嘉宾所把握,大家的真知灼见能为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向好发展贡献出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使本届论坛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2017-12-16 09:24:43

张福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过去的一年我们身处的世界很不平静,逆全球化暗流汹涌,世界经济秩序处于调整和变革之中,地区形势波谲云诡,亚洲安全风险陡增,中日关系总体呈现改善势头,但仍有不少复杂因素,作为世界大国与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如何立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如何携手解决全球性复杂问题,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两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同日方合作伙伴反复磋商,积极听取中日双方广大专家学者的建议,将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就持续改善中日关系,提高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维护亚洲和平与繁荣等话题展开探讨,为中日两国共担大国责任,开辟新思路、谋求新办法。

本届论坛将通过政治外交、经贸、安全、媒体四个分论坛,围绕中日两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中日战略互信与合作,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未来,以及中日合作方式,东北亚和平秩序与中日两国应发挥的作用和改善中日两国舆论环境的必要措施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本届论坛还专门开设了特别分论坛,研讨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今天的意义与中日关系的未来。这个分论坛云集了常年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两国人士,有两国恢复邦交时正常化时的见证者,也有为两国民间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他们的讨论将引领我们重温两国人民突破藩篱,恢复邦交的历史,梳理有识之士凝聚智慧、促进友好的经验,激励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在中日友好事业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毗邻而居,既是搬不走的邻居,也有绕不开的历史,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尊重彼此的存在,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并从历史中学习智慧,不忘过去,我们才能认清彼此的历史方位,面向未来,我们才能找准共同的利益与责任,中日不仅应该在东亚做好邻居,还应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需要两国官方的良性互动,更需要两国民间的积极交流。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论坛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的良好印象呈现出逐渐改善的态势,对中日关系未来和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具有良好期待,近八成的中国受访者与超过六成的日本受访者希望中日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这既是时代要求在两国民间的客观反映,也是两国人民在交往实践中的互通呼声,更是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回应两国人民增进友好的呼声,珍惜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紧紧把握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时代机遇、现实机遇,让我们的论坛成为凝聚共识、凝聚信念、凝聚善意的平台,并通过论坛发出的声音,将这种共识、这种信念、这种善意在中日两国社会广泛传递。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2-16 09:30:21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