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好教育盛典

发布时间:2017-12-14 09:1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一带一路,教育,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网主办的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定于2017年12月11日-12日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一带一路’教育的新机遇”。中国好教育盛典定于2017年12月12日13:30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举办。


主持人 王旭明: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这里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举办的2017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颁奖活动的现场,欢迎各位的光临。

熟悉我们活动的朋友们都知道,昨天我们在庄重严肃的北京之家,我们举行了一天的教育家年会,我在那里看到很多很多来自不同战线上的教界的朋友,畅谈对教育的理解。有一位校长说特别好,他说我们现在特别特别应该倡导温暖、宽厚的教育,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教育,给我印象特别深。还有一位校长说,他们学校正在尝试用一种综合评价来探讨人的科学的探讨体系、测评体系,已经基本测试成功。我觉得我们总说复合型人才,我们在这里便要举行全年的很多奖项的颁奖,大家辛辛苦苦一年了,我们总要有点收成。今天我们给大家荣誉,这比什么都重要,属于你们的一份荣誉,即将揭晓。

2017-12-12 14:24:47

主持人 王旭明:

出席我们今天活动的来宾特别重要,我逐一介绍。他们是: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先生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 戴家干先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陈琳先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滕纯先生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先生

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俭先生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先生

中国早教论坛秘书长孙纲先生

河南省南阳市第十二小学校长鲁祖义先生

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校长郭军先生

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学校长杨宝臣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女士

我们特别感谢这么多校长远道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我们今天的盛会。还有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心杨保成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郑瑞芳校长。

我们这次活动的主办方领导一天半的时间都在会场聆听我们的发言,聆听我们的意见,我们的建议。今天他们又来到我们的会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先生,谢谢您。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对本次活动协办给予支持的聚赢恒远公司创始人王显明先生及联合创始人贝贤先生。以及本次典礼的支持单位龙图公司副总裁兼职龙图法律研究院的院长龙勃波先生,谢谢你。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师报、现代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信报、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新华网、北京青年网、新浪网、网易和我们众多的新闻媒体参加本次活动,给予本次活动报道。我们特别以掌声对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即将过去的2017年,在中国,在我们的教育界发生了多很多很多的事情。让现在一时都如数家珍,难以数的清。让我们用数字来想一想、看一看,今年2017年我们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我们该怎样用数字做一下2017年即将结束的,2017年我们的中国教育的解读,有请王文湛先生用数字解读2017年中国教育,有请。

2017-12-12 14:56:43

王文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们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共讲教育362个字,31句话,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过去五年教育的总结,讲了两句话,20个字。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两句话总结高度概括,高度总结。

第二个层次,五句话,55个词,是今后五年更长时间教育总的指导思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三个层次,278个字,24句话,特别讲各类教育发展的方针。世界大题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是艰巨宏伟历史性任务。

2017-12-12 15:01:27

王文湛:

我们教育战线的同志们更要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下面我宣布2017年公布的中国教育十大数据,第一项财政性教育经费连续五年超过4%;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公告显示,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8888亿元,比上年增加了7.64%,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396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7.44%,占GDP的比重为4.22%。连续五年保持了4%以上。

第二个数据,五年来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等各学段学生超过4亿人次,资助总金额近7000亿元。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生资助财政体系进一步完善,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的规模不断扩大,数以千万计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在资助政策帮助下,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学生资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第三个数据,全国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7.4%,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4.9万所,在园幼儿4613万人,全国学前教育,三年学园率达到77.4%,比2012年提高了12.9个百分点,提前四年超额完成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推进2021年70%的任务。

第四个数据,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2.98万次,在校学生1.42亿人。2016年我国小学试学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4%,在这里我解释一下毛入学率与净入学率,净入学率比如说小学分母6到12岁排名的总数,分子是6到12岁在校生叫做净入学率。毛入学率比如初中分母是13到15岁的孩子,分子是在校生总数,不是13到15总数,所有在校生,包括13岁以前,15岁以后,所以叫做毛入学率。

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超过了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免费入学深造深入19个热点大城市,幼升小入学达到99%,小升初达到97%,有关大数据抽样显示群众的满意度是90%。农民工随迁子女进城市在公办学校读书一直保持在80%以上。

从2017年起,随迁子女100%纳入义务教育,大力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56人以上的大班数量比五年前减少了26万个,降幅超过31%。全国义务总共现有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平衡评估督导认定的县、市、区总数达到1824个,占到62.4%。

第五个数据,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7.5%,2016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成人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共有学校2.47万所,在校学生3970万人,其中普遍高等学校1.34万所,在校学生2366万人。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5%,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3.7%,普遍高等收入支出达到2923亿元。

第六个数据,职业教育毕业生连续五年保持90%以上的高就业率。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职业发展教育发展的道路,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职业体系,全国1.23万职业院校开展了10万个专业点,年招生总额超过930万人,在校生2682万人,每年平均上亿人次。在现代制造业中,战略新兴产业到现代服务业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院毕业生,职业教育具备大规模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高职就业率超过90%。

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财政经费达3098亿元,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700亿元,打造了一批骨干学校和专业师资,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第七个数据,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占世界总规模的五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对国家发展贡献度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国正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

具体表现在:一是高等教育大文化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占比规模达到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五分之一,规模居世界之一。普遍招生规模148万,毕业生规模突破700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0%增加到47%,我国正在快速地迈向高等教育普及化。二是高等教育显著提高,一批高校和学科世界排名显著提升,2012年到2016年,进入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名的内地高校,从31所增加到98所。三是高等教育对国家发展的贡献显著提高。为国家输送了超过3000万大学毕业生。高校以全国的9.4%的研发人员,7%的研发经费,发展了全国80%以上的SCI论文。四是高等教育公平取得了新进展,实施了“一省一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共有14所高校获得了56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实施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共有24个中西部省份的100所高校获得了100亿元中央的财政支持。实施了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研修计划,支持了1012名的中西部高校领导附属大学的计划。实施了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2017-12-12 15:28:09

王文湛:

2012年以来,累计招生了27.4万人,通过实施特殊招生政策,累计培养了少数民族人才60多万人。

来华留学生的规模突破了44万人,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生源层次不断提升。2016年留学生运用了突破44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35%。其中来华学历生人数达到21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47.4%。比2012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硕博研究生人数达到6.4万人,占总人数的14.4%。比201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

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同专任老师1578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的进展。接着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人。一是教师的配置情况得到了较大改善,进入小学升学比由17.1:1降低到17.12:1,初中升学比由13.59:1降低到12.7:1。高中比由15.47:1降低到13.6:1。二是教师队伍的结构得到优化。中青年教师为主,2016年初中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到69.83%。中小学生教育中45岁以下占到70.4%。三是教师的素质得到提高,学历层次不断增长,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94%、99.76%、97.91%和98.78%以上。其中有93.65%的小学老师取得了专科以上的学历,82.48%以上的初中老师得到了本科以上的学历,分别比2012年高出了8.74到10.85的百分点。

最后一个数据,师资人口使用的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的普及率由2001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师资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国家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中小学孔子课堂。世界各地有近两万所中文学校,面向华侨、华人传授中文。国家帮助15个少数民族创制和改进了语言文字,颁布实施了一百多所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标准,以上是2007年公布的十大教育数据,谢谢大家。

2017-12-12 16:21:23

主持人 王旭明:

谢谢王文湛先生,感谢您的解读。这么多数据,我觉得每个人在您的心中都会有一个或者两个留下深深的烙印,让都记,却是记不下来,这么多数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即将过去2017年当中,我们有4亿人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得到了总数近7000亿元的资助。我们今天的的学生多么的幸福,生活在我们的幸福祖国。我还有一组数字,我心中在为它惊讶的同时,也有一点一点隐忧,也就是说我们学前进园的学生已经突破了77.4%,提前实现了70%的目标。

当然我们幼儿园里的学生,孩子们,如何让他们更安全,如何让他们更好的度过童年,我们心中还略略的有些阴影。所有的一切即将过去,他带给我们的是许许多多的兴奋、喜悦和安慰。当然也有不满,也有希望,让我们就带着所有这些情感迈入即将开启的2018年。

女士们,先生们,凡是参加我们这个活动的来宾都还很熟悉,我们一年一度有许多环节特别特别让人难忘,其中最难忘的就是致敬环节, 每年我们都将向满年近八旬的全国著名的老教育工作者表达我们活动的特别特别的敬意。今年,我们向哪位老者表达我们活动的最崇高的敬意,请看大屏幕。

让我们太感动了,太没有想到了,95岁的陈民先生还如此地健康,而且如此的才思敏捷,我在不久前跟他开过一次会,我确确实实不知道他已经是95岁了,这不仅仅是教育的奇迹,这简直是人间的奇迹,88岁的陈冲老师也同样的让人特别特别的羡慕,我们拥有中国好教育,偏拥有了最好的健康,最长的岁数,两位长者,两者智者就是最好最好的见证。

2017-12-12 16:22:42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