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07 0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人才培养,交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定于12月4日14:30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慈云厅举行。

论坛现场  中国网 张若梦

王春法:

各位中外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不久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一场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国际盛会,各国政要、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再一次云集乌镇,共谋发展、共话未来。毋庸置疑,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互联网领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吸引了大批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的加入,互联网人才有其显著的特点,更有其独特的成长规律。深刻认识其特点和成长规律,进而培养好、使用好互联网人才,发挥好互联网人才的巨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论坛即是本次大会精心设置的20个论坛之一,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以人才为主题设置的论坛,是大会的一大亮点和一大新秀。本次论坛以“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邀请了40余位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国际组织、企业、高校院所等各方面的专家,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这次论坛通过交流对话产生思想的碰撞与交融,深入分析当前互联网人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准确研判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趋势新要求,探讨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互联网人才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发挥各方优势,协同合作,促进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球互联网创新、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是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指导下,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兴市人民政府、北京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协办。下面请允许我介绍出席嘉宾: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先生。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女士。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先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名誉会长高卢麟先生。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学玉先生。

国家网信办干部局局长杨学军先生。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Peter Major(彼得·马杰伊)先生。

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委员会主席Lynn St.Amour(林恩·圣艾米)女士。

德国波茨坦大学波茨坦哈索普拉特纳学院荣誉教授,德国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Werner Zorn(维纳·措恩)先生。

韩国科学技术院荣誉教授,韩国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Chon Kilnam(全吉男)先生。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与信息学院教授、传媒与治理研究生院院长,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Murai Jun(村井纯)先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先生。

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先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先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先生。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先生。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先生。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特邀观众等,共计140余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论坛主要有五项议程,一是与会嘉宾致辞,二是请中外专家发表主题演讲,接下来开展两个阶段的高峰对话,最后是会议小结。

首先,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先生致辞。

2017-12-04 14:25:13

怀进鹏: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现场,尤其是今天下午的论坛,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论坛。中国有一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我们相聚在此,来到乌镇。乌镇有超过1300年的历史,2000年前孔子也曾经说过同样的话与各位朋友相聚,我非常开心。所以我想代表中国科协,感谢现场所有人来到这里参与本次论坛,也感谢大家支持以及大家分享各自的观点,关于人才培养和交流的观点。

我们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能够静下来去思考一些重要的问题,来思考我们可能遇到的一些挑战和别有一番意义。因为我们今天的论坛不是针对现代的问题,不是决定未来,而今天我们的决定会对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当然也包括我们不做决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实际上透视着一种战略的问题,就是我们对互联网人才如何观察。

开这样的论坛,我们谈互联网人才,讨论这样的背景,是不是显得我们已经OUT了?因为我们最近这些年来不断地被新的一些IT名词所影响,很多投资商都觉得,不谈AI,或者自动驾驶,或者不谈区块链似乎连投资者都没有兴趣,为什么还要回到互联网的人才,是不是我们跟不上时代。第二互联网的人才问题表现在什么方面。第三,作为互联网人才在全球的视野当中如何认识。我想这些问题可能不是我们对未来做出什么选择,而是今天要做出一种判断,判断我们如何面对未来的走向。就像我们说从山坡上滚下来的球体一样,我们都知道它一定会有新的方向和转折,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把握趋势同时,更好地预测转折点,以便为此做好准备。

我们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使得我们都难以想象,没有互联网人们会走向何方,也就是说互联网无所不在的时候,我们在思考互联网的下一次机会在哪里,互联网最大的发展障碍点在哪,互联网如何更有效回馈社会,为全人类幸福做出贡献。我们在回忆互联网,48年前互联网诞生的时候,是中国的本命年,1969年12月份,1969年是一个大年,那年有两件大事影响到今天,一件事登月成功,一件事就是互联网正式开始启用,连接了四所大学,并且开始逐渐发展起来。

那么到1989年的时候,伯纳斯•李开发成功了万维网,发明了著名的HTML语言,使得信息交换创造了一个新的高度,也由此开始出现了互联网蓬勃发展,特别是应用领域发展。那我们今天再来看互联网的时候,我们说互联网的创新在哪,互联网的创造在哪,当互联网已经从单纯的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又进入了现在中午陈肇雄部长还在谈工业互联网连接万物的时候,我们发现互联网已经进入了智慧时代,通过数据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数据的集合,这个数据集合有效计算形成了新的能力,叫计算之能。

同时生命科学和物理世界有效连接使得我们进入三个共同世界,数字世界,生命世界和物理世界有效结合,这样一个新世界创造为互联网未来发展带来了很多升级,我们说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与云计算不仅是互联网的延伸和发展,更是互联网新的创造,新应用,这里有很多理论的问题还没有搞清楚,就是数据科学,也需要各个学科不仅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还需要数学、物理学以及其他学科领域,所以创新无止境特别是创新与物理世界万物互联发展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空间。

特别是互联网和经济结合,从交换经济到分享经济的时候,互联网又创造出单纯技术与经济结合,进入新的发展,特别在互联网广泛发展今天,还有很多国家没有互联网,还有运用当中有很多不令人满意的,比如说攻击、分割,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大家关注在这样的领域,发展的现在和今后的走向,并不是因为新技术出现就淡化了互联网人才的培养,相反,它对互联网人才和交流又创造了更多无限空间。因此我们讨论互联网人才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企业人才,也是经济人才还有社会人才,人才培养已经不拘泥于学校培养,需要产学研共同合作,需要全球共同治理,特别互联网空间管理,我们看到关于隐私,关于新的法律的问题,在互联网发展不断的有黑客和攻击,没有互联网应用的国家如何提供更好的培训提供更好技能,提供更好的所谓我们叫大规模战线这个教育,如何使得人类共享互联网资源并创造有效交流机制,就变成互联网人才培养和发展当中一个重大的紧迫的问题。

因此,共同探讨互联网人才所拥有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是过去传统人才培养所关注的第一个方面内容。

第二,人才培养价值观也需要树立,是不是所有的培养方式都是必须的,我们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人才价值观,建立一种开放交流,同时责任担当的互联网人才培养价值观,需要互联网和法律和文化的结合,需要我们提供更好治理方式探讨这样的内容。

我觉得互联网人才交流要通过三个方面,一个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另一方面在价值观结构,需要多学科,需要产学研融合,也需要不同文化背景交流,三是基于上述发展当中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共同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我想在这样的背景下,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我们面向未来互联网人才培养,应该面对创新、健康、可持续,面对安全,我们应该有共同的行为,面对发展,我们应该有共同的倡导,面对能力建设,我们需要全社会来自产业界,国际组织,学术界以及教育界共同交流,同时在倡导学习教育同时,还必须倡导自我学习,终身学习,以便形成一个不断开放,不断发展,不断包容,但更加和平,更加可持续的互联网的文化。

所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来讨论人才培养背景就更加适合,没有哪一个领域,哪一个技术是可以这样宏大的,在三个层面讨论问题,只有互联网,因为它和每一个生活相关,和社会治理相关和未来更美好生活相关,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我们拥有200多个协会,我们不断地推进科技与经济交流,科技与文化交流,中国与国际发展,以及为网络空间发展和人才培养能够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创造一个开放的环境,特别是创造一个合作、共享、共赢的环境,衷心地期待各位在这里能够不断获取新的信息,在这里激发我们思考,在这里为我们互联网共享共赢创造美好明天,谢谢各位!

2017-12-04 14:34:54

王春法:

感谢怀进鹏先生的精彩致辞,下面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17-12-04 14:58:46

陈肇雄:

大家好!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主席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互联网是典型的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型产业,人才对互联网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举办人才培养和交流分论坛,共商互联网人才发展大计,意义重大。

互联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互联网人才的创新创业史。半个世纪以来,一波又一波的互联网浪潮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从阿帕网到万维网,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人类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一代又一代的顶尖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有力地推进了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网络的演进、模式的创新、产业的发展。一批又一批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者、杰出企业家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培育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企业,创造了一轮又一轮互联网发展奇迹,持续开创信息文明新境界。实践证明,人才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性、决定性力量,实现互联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各位来宾、朋友们!

当前,以互联网为主要驱动力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兴起,网络演进升级、万物泛在互联、人机智能交互的新时代已经开启,工业互联网正在掀起新一轮融合创新发展大潮,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加快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现代化互联网人才,不仅是实现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建议:

第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培育优秀互联网企业家。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创新创业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充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运营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家。

第二,聚焦技术演进新方向,加快培育高端互联网科技人才。瞄准5G、下一代互联网、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鼓励支持理论与实践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互联网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第三,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互联网技能型人才。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开展互联网知识普及和教育培训,提高社会数字化认知和应用水平,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打造高技能数字化产业大军,培养造就一大批既懂产业技能、又懂互联网技术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第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快培育互联网国际化人才。坚持开放包容的人才理念,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断提高互联网人才资源全球化培养、全球化配置水平,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以人才流驱动信息流、技术流、文化流,以人才的开放推进互容、互鉴、互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各位来宾、朋友们!

人尽其才,则百事兴。让我们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努力开创全球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新局面,为造福人类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7-12-04 14:59:55

王春法:

感谢陈肇雄副部长的精彩致辞。

下面请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先生致辞

2017-12-04 15:03:38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