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前沿技术领域

发布时间:2017-12-07 09: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科学

袁道唯:

谢谢,谢谢主持人,我来自亚信科技,跟黄教授讲的稍微不一样,我通常会认为1995年是互联网的元年或者真正商用的元年。我记得1995年的时候,实际上我跟创始人,我们本来在美国就认识,我自己记得那个时候在美国参加第一次,美国也是第一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二年的时候我已经在主持亚洲互联网之夜,新浪也是我请来的客人,大家在台上来做交流。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从互联网谈到更新的话题物联网,刚刚给我的题目是围绕物联网来谈,经过几位嘉宾的发言,ABC,把我的物联网也加进去,的确我现在从事管理咨询、战略咨询,在我们实践当中现在追求的框架是ABCT,ABC稍微有一点不一样,是马化腾经常讲的,他曾经说过未来我们是坐在云里面,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前几个星期他又在另外一个大会上讲了,实际让他讲了这句话之后,我经常引用,我加上一点,其中也包括这个不仅仅是指腾讯,这指的是今后我们所有的企业或者所有像互联网转型的企业,我记得前几个星期马先生自己也说了不仅仅说我们自己,也不仅仅说BAT,这是说的所有的企业。

这个ABC相对讲起来可能差不多,都是AI、大数据、C是什么呢?现在像刚刚邬教授讲的,现在越来越多的计算能力,我们体现在这些新的技术或者新的技术架构正在出现,因为做网络多一点,你会发现很多的问题,但是毫无疑问单纯不会再云里面大量的计算,所以我们讲三个字,算法基本上也就是ABC,但是不要忘记现在的基础架构很大程度上是物联网构成的,所以我们很大程度上,除了BAT之外,因为亚信我们也做很多跟通讯行业在一起,这里面物联网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所以ABCT加在一起,T这里面有一定的意义,也会有比较好记。

2017-12-04 18:27:15

袁道唯:

有了ABCT这个概念,这些很多东西就串在一起,今天我们很难单独就物联网谈物联网,就像我们没有办法就大数据谈大数据,我们也没有办法就AI谈AI,刚才几位嘉宾都在说了。从我这块来看,物联网实际上有好几个观念和看法我的是相关的,一个我们看到物联网,如果我们看前两年的提法,实际上提的不仅仅是物,也可以解释成事情、事件,中文当中自古以来有万象的“象”,从我们今天对社会,对产业的影响来讲,今天放在一起。比如说滴滴打车,前年我们看到滴滴打车,车跟出租车的设备很早就有,只有滴滴出现的时候,物联网、车联网才有意义。去年的魔拜单车也好等等,单车联网本来没有意义,但是今天把数据、计算或者是人工智能,还有物联网、云计算加在一起才会产生这样的现象级的变化。

今年,我们会看到最热的是马云提的“新零售”这个概念,现在到处都是新零售的各式各样的典范,我们也看到这几个要素整合在一起,当然物联网毫无疑问在里面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所以我们讲到ABCT加在一起造就了物联网的大发展。

物联网的发展实际上离不开这几点,同时围绕他的产业快速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药片里面可以有传感器,可以吃下去,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的蠕虫到身体里面协助医生做手术,这些万物互联的东西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讲到IOE,今天包括新零售很多事情很可能是我们还会看到这些东西都在出现,所以我觉得对产业的冲击,对整个业界的影响是巨大的。

最后还有一个观点,我们今天怎么样看下一步?因为今天主要对社会的发展影响,我自己认为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因为不少专家会说过去是消费互联网,现在是工业物联网,产业不仅是我们讲的工业、制造业,这两天我不知道大家在景区之外用魔拜最新的单车,你会看到这些单车实际上就是一个典型,把传统的制造业给颠覆了,今天的单车非常好骑,我自己骑车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以前用条码条,现在已经非常方便了,座位可以高一点,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刷我的脸座位自动就会提高了。这些要连在一起看,谢谢。

2017-12-04 18:28:09

张云泉:

谢谢袁道唯先生,谈到更加未来,更加有科幻色彩,这个确实非常美好的未来。由于时间原因,我先总结一下我们四位嘉宾的观点。

我们郭教授认为未来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加上大数据,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个性化的服务,我们更加强调个性化。我们黄澄清主任认为未来的技术,我们一定要拥抱技术。在互联网的情况下,新的业态不是1+1大于2,而是0.5+0.5大于1。另外最后没有绝对的安全,我们要建立良好的应急机制。

吴韧博士比较坚持未来的人工智能一定要走异构计算的道路,没有别的考虑,而且我也知道ABC是吴博士比较早提出来的,现在已经是业内的共识,当然他的C是计算。

2017-12-04 18:28:28

张云泉:

我们袁道唯博士对于物联网,万物互联的时代进行了展望,他认为ABC加上T,整个的圈就圆满了,而且他认为这几个东西之间是互联网紧密融合的,是谁也离不开谁的。

我想今天的嘉宾的观点有一个共识,几个创新要素之间都是紧密融合的,谁也离不开谁。不是说你今天创新之后就下台了,明天就我来了。而是互相大家发挥作用,共同进步,在某一些地方发现意想不到的创新,有可能改变整个的业态以及整个的经济和社会,我们应该继续在各个方向协同发展,最后共同来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希望四位嘉宾用一句话对人工智能以及对你的领域有什么前沿的展望,总结一下。谢谢。

2017-12-04 18:28:38

郭毅可:

你说的很对,这四个组件谁也分不开,在一起构造了我们整个未来信息文明的生态,所以我将来预料这样四个东西是协同发展,共同为信息文明做贡献。

2017-12-04 18:28:47

黄澄清:

未来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安全的问题我认为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总有办法能解决,所以我觉得信息比黄金还重要。

2017-12-04 18:28:58

吴韧:

一个公司可以做很多事情,如果一个公司可以给其他公司进行赋能的话,这个公司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希望我们公司给所有的公司进行赋能。

2017-12-04 18:29:08

袁道唯:

我觉得ABCT给未来创造了无穷的想象空间,我们这里可以创造的东西特别多,昨天互联网之父讲了一个观点,我看到有不同的翻译,我们可以解读出很多新的东西,为很多的创新有不同的理论探讨,所以我觉得好奇心、求知欲、创造、创造性是最重要的。

2017-12-04 18:29:17

张云泉:

谢谢四位嘉宾,他们的观点特别的鲜明,我也收到很多的启发,如果上一轮的互联网创新是商业模式,这次的创新应该是科技,应该是黑科技,应该是更多的科技,所以如果没有科技就无法站在创业的前沿,我相信我们中国科学院,包括我们中国科协应该更加的关注科技创新,如何用科技来推动我们下一轮的创新和融合发展,所以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出席,谢谢我们的四位嘉宾,谢谢。

2017-12-04 18:29:36

中国网:

本场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17-12-04 18:30:01


<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