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前沿技术领域

发布时间:2017-12-07 09: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科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定于12月4日13:30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

中国网: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12月4日13:30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17-12-04 13:37:02

邓麦村: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具体指导,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电子学会协办。

本次论坛聚焦前沿信息技术与应用,旨在充分发挥先进信息技术的巨大作用,促进科研范式转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网络空间共同体。论坛邀请政府管理机构、学界、企业界、国际组织知名人士,聚焦量子信息、超摩尔半导体、类脑计算、互联网以及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广泛研讨,以期搭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讨平台。

2017-12-04 13:51:40

邓麦村: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论坛主办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先生致辞。怀进鹏书记是信息技术领域的杰出专家,对领域发展有深刻洞见和精准把握。有请怀书记。

2017-12-04 13:57:42

怀进鹏: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前沿技术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各位嘉宾、各位先生们、女士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 前沿信息技术顾名思义更加关注未来的发展,在我们今天判断有关未来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在思考一种新的选择,IT领域或者是ICT大方向正在不断向着更深的领域发展,从最近几年来看,我们看一个新的融合时代的出现,从IT领域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曾经看到的信息时代似乎正在进入智能时代,我们被眼花缭乱各种新名词所左右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机器人等等。同时我们信息领域在跟其他领域的充分交融当中出现了新的内容。比如说像3D打印、无人驾驶、交通,也就是在现在这个时代当中,信息技术无所不在的渗透到新的领域,这个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

2017-12-04 14:00:00

怀进鹏:

第二、信息技术本身还在不断发展,比如说通信技术的5G,随着5G的发展,为我们创造出从信息交流、手机客户终端交流,到实际物理世界的交流,不断开创了新的技术和新的应用,正像5G技术所给我们展现的可以创造出更大的空间。 IOT万物互联又会创造一个新的领域,这两个大方向在不断的交融当中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称之为智能时代,这个智能时代并不是由于计算本身发出的新变化,他的本质是由计算产生的智能或者我们堪称为计算的智能。 在面对未来的发展,这种不断的技术之间交融和跨界也带来了科技和经济的交互,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交互,所以这是一个IT发展的时代,也是ICT发展的一个大的事件,更是来讨论和判断未来技术走向和抓住更有机会的时代。 人们在关注着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的时候也不断提出新的名词,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是一个跨界的时代,特别是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为我们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

2017-12-04 14:29:05

怀进鹏:

作为中国科协,我们致力于推动和创造一个有效交流的平台,创造思想的交流、信息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创造力的交流,我们期待着通过这样的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在面对新的时代到来的时候,不断创造和开拓出我们新的边疆,为美好的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出我们更多的价值。

这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的文明古镇,我们看到农业文明丰硕的结果,也有工业文明留给我们的痕迹,更重要的智能的文明正向我们走来,所以探讨前沿技术在这样一个古镇别有一番情调,我期待从我们论坛当中不断的有更多的火花,更好面向人类生活的新的创造,也衷心的期待各位在乌镇享受你们的时光。谢谢大家。

2017-12-04 14:29:20

邓麦村:

感谢怀进鹏先生,下面有请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杨小伟副主任致辞!大家欢迎!

2017-12-04 14:30:14

杨小伟:

尊敬的怀进鹏书记,毛光烈副主任,各位院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各位嘉宾前来参加“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的论坛重点探讨前沿信息技术带来的基础研究创新和经济社会变革。相信本次论坛将有效促进中外科学家的交流、合作,为打造网络空间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12-04 14:30:26

杨小伟: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正不断引领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新方向,并深刻改变人类在数字时代的生活面貌。如何发挥好前沿技术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网络空间共同体建设,是发展前沿技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借此机会,我就信息领域前沿技术的未来发展提四点考虑:

一是以互联网创新加速全社会数字化进程,扩展经济增长新空间。互联网的发展正不断推动线上世界和线下世界深度融合,数字空间的财富创造活动已经成为人类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云端工厂、智能物流、智慧交通等应用推动社会生产能力、管理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要加快推动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前沿技术的发展,用数字的力量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推向全新高度。

2017-12-04 14:39:33

杨小伟:

二是依托前沿技术孵化应用创新,提升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前沿技术创新与应用是提升优质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源泉。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支付、共享出行已经深刻改变数字时代人民的生活状态,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机交互、虚拟/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的成熟与应用也必将创造令人惊喜的未来世界。应依托前沿技术打造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用技术突破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三是积极防范应对新兴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使技术不断朝着造福人类的方向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前沿技术应用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数据泄露、网络诈骗、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犯罪手段不断升级,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更是不断引发担忧。网络是人类休戚与共的公共生活空间,要加强技术手段和防范体系建设,推动前沿技术创新成果不断造福全人类。

2017-12-04 14:39:50

杨小伟:

四是加强世界创新力量的碰撞、交流、合作,汇聚全球智慧,扩展创新边疆,普惠世界人民。解决世界性的问题需要汇聚全人类的智慧,前沿技术的发展更离不开全球企业、人才等创新力量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国将继续秉承开放的胸怀,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推动技术发展,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2017-12-04 14:40:08

杨小伟:

朋友们,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聚焦人类福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发挥好前沿技术对人类生活及产业发展带来的变革和创新引领作用。希望今天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碰撞出创新和希望的火花。

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7-12-04 14:40:18

邓麦村:

谢谢杨小伟同志,下面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科学院向远大而来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先进技术领域的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围绕领域前沿发展方向和信息技术发展对科研范式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相信会对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017-12-04 14:40:27

邓麦村:

自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诞生以来,信息技术在全球的广泛使用,不仅深刻影响着经济结构与经济效益,而且也对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前信息技术的变革持续推进,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还将长时间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

2017-12-04 14:45:28

邓麦村: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重视信息领域的前瞻布局,在科学院进行的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当中,重点布局了量子信息、老科学与智能技术,超导等重点方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量子信息领域,中国科学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墨子号(音)量子科学卫星成功发射,并提前一年完成全部三大科学目标。开封了首条量子通信干线,也就是京沪干线,首次实现了周济量子通讯,初步构建天地一体化网域量子通信网络,研制世界上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实现了10个超导量子比特,打破了之前公开的9个的超导量子比特的记录,为量子计算的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2017-12-04 14:45:38

邓麦村:

这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引领了相关信息技术的发展。昨天本次大会刚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中科院发布了光量子计算机,并参与了北斗导航系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音)、超算系统重大应用成果的产生,先进技术的发展对科研范式也带来了深刻的变革。2007年,著名的计算科学家图灵奖得主提出了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也就是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十年过去了,他关于科学研究第四范式的预言在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与健康科学领域等领域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同时有更多的学术领域加入了数据驱动、科研创新探索队伍当中来。先进信息技术引发科研范式的变革,对科研信息化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科院高度重视科研信息化的工作,“十三五”期间中科院部署了中国科技云、智慧中科院、科学大数据、科研信息化应用以及网络安全保障以及建设五大工程,进一步开放科技设施和数据资源,为产业界和社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全面提升中科院,乃至国家的科研信息化水平。

2017-12-04 14:45:46

邓麦村:

当前,信息技术快速迈向智能化时代,学科的交叉融合趋势越来越凸显,在此我愿意就新的阶段,协同开展先进信息技术研究谈几点意见。

2017-12-04 14:49:53

邓麦村:

第一、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利的支撑。中科院将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大对先进信息技术的研发和投入,支持建设国家光域量子保密通信工程,巩固在量子信息领域领先地位。

2017-12-04 14:50:05

邓麦村:

第二、加强跨机构、跨领域的协同研究,先进的信息技术是世界各科技强国争先抢占的前沿制高点。我国要加强该领域的资源的统筹,形成研发合力,最大限度的减少资源的重复投入和碎片化趋势。

2017-12-04 14:50:16

邓麦村:

第三、加强具有学科交叉背景人才的培养。目前具备交叉学科背景的信息技术人才非常匮乏,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教融合等多种方式来培养一大批学科交叉人才。

2017-12-04 14:50:25

邓麦村:

第四、加强政府治理,保障个人权益和国家安全,开展先进信息技术相关的法律、制度、社会、伦理等深层次的问题研究,优化完善政府治理,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规范和约束企业个人的行为,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持续健康发展。

2017-12-04 14:59:23

邓麦村:

中国科学院愿以社会各界一起,持续为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2-04 14:59:32

邓麦村:

下面有请我的同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寥方宇主任主持中国科技云的启动仪式。

2017-12-04 14:59:41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