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互联网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7 09: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中国,互联网,蓝皮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定于12月4日上午举行。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央视网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 黄其正: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专场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先生、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先生、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助理徐运红先生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介绍蓝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杨树桢院长对蓝皮书做介绍。

2017-12-04 09:11:21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 杨树桢: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首先非常感谢大会新闻中心安排这次记者招待会,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报道我们蓝皮书的发布。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这两本蓝皮书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个首创,旨在全面呈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

2017-12-04 09:12:03

杨树桢:

今年互联网大会主要成果,一是科技成果,就是昨天我们举行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和博览会;第二个成果是理论成果,其中最主要的是我们今天的两本蓝皮书。

2017-12-04 09:16:12

杨树桢:

这两本蓝皮书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汇聚多方力量,展现中国视角。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是网络空间领域的国家级新型高端智库。习近平主席曾经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的作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的职责主要是就网上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领域开展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

2017-12-04 09:16:31

杨树桢:

在前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曾经发布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受到了国内外与会嘉宾的关注和积极评价。今年发布的两本蓝皮书是我们最新研究成果。两本蓝皮书由我院牵头,组织了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赛迪智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信院和互联网实验室等一批国内高端智库,可以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2017-12-04 09:17:57

杨树桢:

第二个特点是聚焦国际国内,把握发展态势。在蓝皮书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突出国际性、权威性、精准性,强化思想性、理论性、概括性,使蓝皮书研究成果既立足当下、总结经验,又面向未来、引领发展,实现思想创见、政策创设、制度创新、实践创造的深度融合。

2017-12-04 09:18:18

杨树桢:

这两本蓝皮书,一本侧重国际,一本聚焦国内,内容相互呼应,是一个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内容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各个领域。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做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

2017-12-04 09:22:50

杨树桢:

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智慧社会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社会形态,互联网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7-12-04 09:23:03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