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热议网上文化交流共享

发布时间:2017-12-07 09: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包容,文化,交流,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定于12月4日08:30-11:40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慈云厅举行。


吴江波: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江南水乡乌镇,来到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参加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的“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我是论坛第一个环节主持人吴江波。从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以来,在20多年的时间里,互联网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而中国也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和数字化大国。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新思路,共同推进各国网络文化包容互鉴的新征程,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他们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先生;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先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先生;出席今天论坛还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政府企业学界的嘉宾。

2017-12-04 08:41:07

吴江波:

大家知道,一个多月前的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体系不断地完善,内容建设愈加丰富,下面让我们欢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先生致辞!

2017-12-04 08:41:24

任贤良: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第三次举办网络文化主题分论坛,充分展现网络文化建设在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与会各国代表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年十月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要时段,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前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体会,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反映了广大网民对网络空间美好生活向往,持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2017-12-04 08:44:22

任贤良:

1997年12月,全球首个中文原创作品网站“榕树下”正式上线,迄今正好20年,这是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中国网络文化迅速崛起的20年。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带动网络文化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7.51亿,网站数量506万,数字经济总量22.6万亿元。从网络文化产业来看,国家版权局有关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达1827.4亿元,网络文学产业规模100亿元,网络视频产业规模521亿元,网络音乐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

在网络文化的蓬勃发展中,我们注意到,中国网络文化的对外交流越来越活跃,特别是网络小说、网络游戏密集“出海”,出口额连年递增,中国网络文化海外影响力日渐深远。2014年上线的专门翻译中国网络小说的网站“武侠世界”,日均页面浏览量达1450万,活跃读者数超过250万。有网民把中国网络文学与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和韩剧相提,称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通过深入分析我国网络文化交流的前沿动态,可以发现当前网络文化发展表现出4个新特点:

一是新理念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已逐渐成为网络文化领域的普遍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今年2月和11月先后两次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这为网络文化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文化机构启动了海外计划,国际上关于网络文化交流合作的议题越来越广泛。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网络文化交流互鉴乘着新理念的春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二是新技术应用广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等新技术迅速兴起,为网络文化产业带来智能性变革和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比如,网络文学充分利用电子阅读技术提供了多媒体阅读等新体验;网络影视剧与弹幕技术结合,具有了社交属性。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推动网络文化产品和用户加速向移动端迁移。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移动端用户规模约2.65亿人,已经超过了PC端用户规模(2.17亿)。

三是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直播、表情包、二次元等各种文化形态快速发展,极大丰富了网上交流方式和表达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由动画、漫画、游戏、衍生品、电子音乐、角色扮演等构成的“二次元”文化,正在成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文化娱乐类型之一。去年现象级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就是在“二次元”社交平台——B站最先被网民热捧。

四是新力量广泛参与。随着网络文化产品不断丰富,网络文化创作主体和传播载体更加多元。除了传统的政府、专业机构、大型文化企业、媒体网站作为主导力量外,网民、社会组织、小微企业也成为越来越庞大的参与力量,网络文化多主体供给的格局正在形成。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网站签约作者达250万人,另有超2000万人在网上不定期创作。网上还出现了很多网络文化社群,线下上海、浙江、北京等地方网络作家协会也相继成立。

这些新特点的出现,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发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推动网络文化交流共享。有关部门实施了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深入开展“利剑”行动,有效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活动;加强国际对话合作,打造网络文化交流共享平台。这些举措和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网络文化发展方面的中国方案。当然,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同时问题和挑战也无处不在。无论是共同支持发展还是联手整治问题,都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2017-12-04 08:49:56

任贤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促进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已经非常明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相关方的认可。未来重点是要加快行动、深化实践、固化机制。借此机会,我们倡议国内外网络文化领域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网络文化共同行动:

一是要促进共同发展,传承创新,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和传播。我们愿与各国一道,促进本民族文化在互联网时代薪火相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鼓励和支持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推动网络文化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为各国人民打造更富内涵和魅力的网上精神家园。

二是要推动共同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我们愿本着平等尊重的原则,与各国开展更多合作,汇聚各自的优秀网络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知识等数字内容,为各国文化交流开辟新渠道、打造新纽带,推动各国网络文化共同繁荣。

三是要加强共同规范,激浊扬清,共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各方要加强紧密协作,加强政策、技术、内容方面的交流互鉴,共同抵制网络暴力、网络低俗、网络侵权等不良信息。要加快制定一批网络版权、网络伦理、技术应用、安全维护等领域的国际通用标准。我们网信办目前正在筹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这是中国互联网领域民间力量的共同体,下一步愿与国际相关机构共同推进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

四是要鼓励共同参与,以文化人,积极推动各国人民民心互通。中国古人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发动各国相关部门、各相关机构、企业、组织和各方人士力量,汇聚共同发展网络文化的磅礴力量。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通过网络文化的交流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的文化基础。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2-04 08:55:17

项兆伦:

各位来宾、各位观众,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文化部热烈欢迎大家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上文化分论坛。

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融合力。文化需要交流和传播,文化需要创造和创新。互联网为文化的交流传播提供了全新的空间和手段;互联网上汇集的资源洪流,又为文化的创造创新提供了空前丰富的选择和营养。现在,文化不仅在互联网上传播,也在互联网上创造,更在互联网上扩展和丰富。网络文化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化市场已经成为新业态出现最快、新内容最多、创造活力最强的领域。

中国政府对世界各国优秀的网络文化内容始终持包容开放的态度。中国的民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下载国外正版的音乐作品;2016年,中国网络视频企业引进的境外版权剧超过300部;近年来每年有数百款海外的电子竞技产品在中国获得代理。同样,中国的优秀文化产品也正通过互联网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了解和喜爱。截至目前,已有近千款中国的电子竞技产品出口到东南亚、东亚、欧洲、北美以及中东、南美等地区。中国的网络音乐产品可以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下载和播放,一些国家的网络音乐平台专门开设了中国音乐专栏。过去的一年,有近200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向国外网络用户授权下载,一些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网络影视作品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如果说互联网从技术上实现了各国人民超越地域的连接,那么网络文化则凭借丰富多彩的内容,促进了不同国家人民的心灵交流和情感互动。参加今天论坛的,有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政府、企业、学界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大家将围绕“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和见解。我代表主办方,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谢谢!

2017-12-04 08:55:48

吴江波:

谢谢项部长,项部长介绍了网络文化在文化交流传播和文化创新创造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网络文化市场已经成为新业态出现最快、新内容最多、创造活力最强的领域,并凭借丰富多彩内容,促进了不同国家人民的心灵交流和情感互动。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先生致辞!

2017-12-04 08:57:43

刘玉珠: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荣幸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非常高兴与各位互联网大咖、嘉宾交流工作、探讨合作。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新生领域,文物是这个星球最富传承价值的珍贵财富。让“互联网+中华文明”相亲相爱花开并蒂,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我们的愿景,更是我们的使命。今天,我怀着期待心境和拥抱姿态,努力当好三个角色:推销员+讲解人+红娘,为大家谈发展机会、讲鼓励政策、牵合作红线。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大家都在寻觅下一个风口在哪?“互联网+中华文明”有希望成为最具成长性的广阔蓝海。理由有三:一是资源禀赋独特。中国是有五千多年历史底蕴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资源丰富多彩,普查登录的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和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从壮丽长城到水乡古镇,从千年秦俑到“清明上河图”,这些国之瑰宝拥有无与伦比的社会价值和磁场效应。二是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正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13万处文物保护单位和4873家博物馆互联网全覆盖,亟待推进文物资源、数据开放共享;再加上互联网飞速发展需要海量的好故事、精彩的好内容,这些正是文物领域的优势所在。三是消费需求旺盛。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2016年9亿人走进博物馆,折射出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满腔热情。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创造“中国奇迹”的中华文化兴趣也与日俱增。这些都为互联网领域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会。

“十二五”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政府及文物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互联网+”,注重用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的思维培育“互联网+”,“互联网+中华文明”的创新态势持续向好:一是鼓励政策逐步完善,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和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文物建筑开放导则相继出台,用政策“组合拳”力促创新活力。二是引导资金逐步落实,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项目,社会资本投入文物领域的活力更加迸发。三是示范项目逐步铺开,推进92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实施69个“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四是推广平台逐步搭建,举办“博博会”、国际文博版权交易博览会和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联展,赴美国、德国、香港展会推介中国文博创意产品。五是人才培训逐步推进,举办互联网+、文化创意、文博授权系列培训班,全国培养各类融合型人才1000人次。

中共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明确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互联网+中华文明”活起来,培育新业态、构筑新动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服务中华文化的传播,共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此,我愿提出五点建议:

一要健全对话机制。搭建互联网+文物行业的对话平台,研讨“互联网+中华文明”前沿技术、优先领域和创新举措。建立“文物部门+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文博单位”高级别交流机制,对接需求、深化合作。欢迎各界人士参加“博博会”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将其办成各方对话协商和友好合作的创新典范。

二要促进开放合作。面向社会平等开放文物资源,明晰社会力量进入文物领域的法律规制、政策边界和各方权益。整合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推动“互联网+中华文明”协同创新和成果转移。加强与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孵化更多中小企业参与的开放式融合创新平台。

三要加强项目对接。以大数据、信息共享、跨界创意与渠道整合为重点,实施一批“互联网+中华文明”旗舰项目和示范项目,发展共享经济、体验服务和新兴消费。加强文物领域互联互通网络基础设施合作,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让文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深入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各方力量开发具有传统元素、现代表达和市场开拓相结合的文化产品,丰富文化供给, 促进文化消费。

四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加强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建设,充实“互联网+中华文明”网上平台,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更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家园。建设“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网上长廊,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古老中国和现代中国,更好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五要提升社会参与便利化程度。全面推行文物行政许可标准化,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划,策划“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路演活动,推介优秀项目与金融、投资机构对接。探索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社会平等参与、自主进入市场、市场配置要素。

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方兴未艾的城乡一体化,再到影响深远的“一带一路”倡议,“互联网+中华文明”正在成为“助推器”和正能量。衷心希望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相向而行、搭乘快车、共赢发展。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到中国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进行工作交流和旅游休闲!

2017-12-04 09:03:13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