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06 08: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前沿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定于12月3日13:30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  图片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中国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即将召开,全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旨演讲,第二部分是主题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动能”的对话研讨。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17-12-03 13:25:56

中国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先生主持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

2017-12-03 14:06:3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地祝贺,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发表了主旨演讲,对本次大会提出了新期待、新愿景,让我们对全球互联网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未来充满信心。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新、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以及4位互联网领军人物也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上午的会议很成功,下午的会议同样令人期待。下面,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正式开始。首先,有请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先生进行演讲,大家欢迎。

2017-12-03 14:06:53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要想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话,没有比这个地方更加合适的地方了。因为这是一个开放的地方,这里有很多的运河和桥梁,这些都是沟通的标志,这说明沟通是中国的一个传统。

2017-12-03 14:30:07

德维尔潘: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数字经济对我们的贡献超过了以往任何的时候,它也使得我们能够加强移动性,缩小我们之间的距离,并且使得贸易更加的容易,而且它也促进了极大的增长和发展。所以它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从这一方面来说,2017年是非常的一年,在历史上网民的全球数量第一次超过了世界人口的一半。但是英特网并不是说只有希望而没有风险的,它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风险。首先,在技术上的对抗,是在中美中间展开;其次,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包括国家和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挑战;第三个就是私人和公共使用部门,使用英特网之间的融合,也使得一些人的隐私受到了威胁。

2017-12-03 14:30:27

德维尔潘:

过去的革命都会创造新的边疆,让一些人感到恐惧,另外一些人获得了机遇,因此我们需要有新的思维的方式,更好地监管和探索互联网。今年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的转折点,从西方向东方开始过渡,美国的领导越来越多的受到了中国技术发展的挑战,现在中国已经是数字创新的领先者了,我们已经目睹了腾讯的市值超越了Facebook公司,经济上的竞争也导致主要的挑战者公司,包括像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它们也更新了互联网的面貌,同时政治上的刺激也促进了创新,其中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就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2017-12-03 14:30:36

德维尔潘:

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领先的公司,它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在欧洲,它们在税务和反垄断方面受到了更多的管制。所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集体责任的新时代,首先我们看到在监管方面有了新的发展,现在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多边之间的合作,来促进因特网的共同监管,我们需要在政治上采取措施,包括在安全、互通性这方面都要加强合作,比如我们可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建立一个因特网的条约,但是建立共同的监管也意味着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国家、民间社会和企业都要做出自己的承诺。

2017-12-03 14:30:39

德维尔潘:

第二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个新的创新方面的趋势,我们需要在数字经济中建立扎扎实实的伙伴关系,在未来的城市所使用的互联网,能促进很多领域结成伙伴关系。因特网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工具,可以创造出新的一体化城市,做到能源的安全、可靠和可持续发展。

2017-12-03 14:35:05

德维尔潘:

中欧之间的企业也可以分享他们的技术和共同的努力来找到能源解决的方案。我相信,中欧之间的合作将会是在数据收集、探索和分享方面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同时我们还可以在改善生活水准的同时,降低成本和污染。

2017-12-03 14:35:24

德维尔潘:

第三,数字经济也给我们实现稳定创造了机遇,因特网给边远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和知识的传播做到这一点。 所以,这可以说是“数字丝绸之路”,它可以从亚洲传到欧洲传到非洲,通过不断扩展的因特网基础设施做到这一点。女士们、先生们,因特网是我们这个世纪新的边疆,我们今天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集体的、合作的环境,将数据从信息流变成充满活力的资源,谢谢!

2017-12-03 14:35:37

杨小伟:

感谢德维尔潘先生,下面有请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署署长扎罗夫先生演讲。

2017-12-03 14:37:13

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署署长扎罗夫: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首先,我要感谢本次峰会的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要感谢浙江省政府的热情招待,对于我来说,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发言。

2017-12-03 14:40:09

扎罗夫: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正在见证全球经济与数字化的一个积极的阶段,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积极的进行,根据不同的专家的评估,到2025年的时候,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联邦的GDP的增长25—35%都可能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类似的趋势也是在全世界都能看到的,这是一个预测的趋势,它是基于分析全球互联网,电子服务可以加快进程,并且为各个经济领域的经济增长创造条件,它也改变了管理的方式,但同时仍然有监管独特的基础设施的监管问题。

2017-12-03 14:40:39

扎罗夫:

《国际法》的机制能够捍卫国家的主权,管理自己的互联网,目前还没有建立,而且现在还缺乏调节这一领域国家间关系的规范,这样就给建立一个国际信息安全体系造成了困难,因为这样能够让我们取得稳定和平等的伙伴关系,我们已经多次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建立法律的机制,考虑到IT技术的特点,要防止并且调节国家间在信息方面的冲突。

2017-12-03 14:40:55

扎罗夫:

毫无疑问,在制定全球监管的机制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国家的特点,必须要保证所有相关方能够平等的参与信息领域的合作。俄罗斯联邦也包括和中国一起正在继续付出努力制定相关的规范和协议,俄罗斯联邦已经是制定并且是向伙伴提出了以下一系列文件,比方说,联合国的《有关打击信息犯罪公约草案》、《联合国有关监管互联网运转问题的公约概念》,相关的国家在信息领域行为规则,在国家层面上最近一年通过俄罗斯联邦总统的命令,我们是通过了信息社会发展的战略以及信息安全的学说。在这些文件中,都是确定了一个均衡的方法来解决相关的问题,考虑到必须要发展国家间在信息领域的关系。

2017-12-03 14:47:32

扎罗夫:

2017年俄罗斯政府通过了一个规划,叫做《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同时,新的技术能够让我们不断的扩大经济和社会进程的清单,可以把它们移植到互联网,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比方说,个人的信息,个人的信息成为用户大数据,今天在网络中积累的有关个人海量信息能够让你了解人的一切,他的品位、他的观点、他的习惯等,这样不仅是预测一个人的行为,并且影响他们,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做哪些东西,让这些信息用的是为人和国家服务,而不是损害他们,所以这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大的用户数据是我们一个新的数字经济的燃料。

2017-12-03 14:47:50

扎罗夫:

根据我们的观点,在国家间的层面,我们必须要保证国家利益、公民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均衡,对这个领域的过度监管会缩小经济增长的空间,但是监管不足可能会导致忽视个别国家的利益,包括这些国家公民的利益,这里不仅需要确立一个特殊法律制度来监管这些数据的处理和跨境传输。这里还必须要监管服务市场,因为这里是涉及到个人的识别器等问题。我相信,就像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监管一样,信息空间的行为全面的规则,我们必须也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制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让全球的互联网成为了一个安全并且舒适的个性和经济发展的空间,我相信乌镇的高峰论坛会为解决这些问题,为造福全人类做出重要的贡献,感谢大家的聆听。

2017-12-03 14:48:30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