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等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6: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互联网,宣传部,浙江,信息

路透社记者:

不久前来自美国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发布报告,将中国评为“互联网使用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此次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也将讨论到互联网的治理,您认为互联网的自由以及中国的治理方案将如何协调?谢谢。

2017-11-16 16:31:02

任贤良:

感谢这个记者提出的问题。互联网在中国确实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应当说二十多年的时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证明了中国在互联网发展管理上有我们的成功之处,这一点我们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在提倡网络信息充分自由流动的同时,也提出要有序流动、要有秩序之美。我们不光是要让它充分自由,而且还应当有序,包括刚才光明日报记者提出的,像保护青少年的问题,包括保护个人信息的问题,包括涉及到国家网络安全的问题,连美国、欧洲一些国家也都在共同探讨,像一些新媒体上的假新闻、谣言肆虐问题,该怎么治理,大家都共同面临。一方面互联网要充分自由地让信息流动,同时怎么样建立起更为有序的流动,这是大家需要共同进行探讨的。谢谢。

2017-11-16 16:31:29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在去年第三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是被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发改委共同批复建设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请问一年过去了,现在的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谢谢。

2017-11-16 16:38:45

葛慧君: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你对浙江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关心。去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准浙江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可以说对浙江发展信息经济带来很大机遇。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现在把信息经济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首,一年来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搭建了一些平台。可以说通过一年发展,很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先给大家通报一组数据。我觉得数据有时候很有说服力。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的增长是8.1%,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了3454亿,增长了15.9%,占全省GDP的比重达9.35%,可以说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我们名副其实的支柱型产业。浙江信息经济发展有几个方面值得各方关注以及我们积极推进。

一是浙江正在加快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比如今年9月份,浙江省政府跟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一起携手共建了“之江实验室”,这是为我们数据强省建设装上强劲的引擎。有了这样一种平台以后,我们可以吸引更多高端的企业和人才到浙江来发展新兴经济。

二是浙江对“云”一往情深,除了马云,有海康卫视、华三通信、网易等一大批云企业,还有政府政务云。可以说浙江是处处洋溢着“云”的气息。目前浙江正在加快推进“数字浙江”、“云上浙江”建设,借“云”登高这样的精彩故事每天都在不断演绎。

三是浙江正成为创客之城,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有两个小镇建设,我觉得很有说服力。一个是“梦想小镇”,创建才两年,已经汇聚了一万多名创客,有两千多个创业项目,聚集管理资本1680亿元。还有一个是“云栖小镇”,现在创业氛围非常浓,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界的盛会。

浙江信息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在这里,我还想说,乌镇不仅仅是一个开会的地方,我们诚挚的欢迎,也十分期待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通过我们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这样的平台,有更多的企业、更多大会的成果能够到浙江、到乌镇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谢谢。

2017-11-16 16:54:54

浙江卫视记者:

世界互联网大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桐乡作为承办方也作出了很多努力,也让人看到变化,但老百姓对大会的红利有着更高的期盼,请问互联网大会给桐乡以及乌镇带来了多少真切的实惠?谢谢。

2017-11-16 16:57:03

盛勇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所有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桐乡的关注和关心。确实,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桐乡、给乌镇带来了很多实惠和红利,概括起来主要是在三个方面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

一是增强了产业竞争力,我们依托大会强大的磁场效应、带动效应,桐乡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的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实力变得更强了,我们的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我们还获得了赛迪百强榜“全国百强县”第27位。三年多来,我们互联网与三、四产业的融合度越来越紧密,智慧农业、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智慧旅游让传统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无人驾驶、5G网络、数字科技等两百多个互联网项目纷纷到乌镇落户,可以说是南北交汇,中外融合。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我们成为最具有想象力的产业,一座具有国际化品质特征的城市呼之欲出。

二是提升了地方的社会治理能力,新时代对地方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借助“政务上云”,“网上办照”,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常态。而智慧警务、智慧安防的广泛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联动,借互联网之力,桐乡727平方公里已经织就了一张巨大的社会治理网,使我们桐乡这座城市更有获得感、安全感,老百姓感受非常充分。

三是老百姓得到了福利。我们坚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初心,把办好大会和造福一方百姓紧密结合起来,让网络真正惠及民生。我们公共场所的WiFi的免费覆盖,全市已经达到13000多个IP点。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众多公共领域的智能化改造,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总之,乌镇作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启航的渡口,产业发展的风口,在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当中,我们将进一步秉持“红船精神”,牢记使命,敢为人先,不断的贡献乌镇智慧,传播乌镇声音,演绎乌镇传奇。谢谢。

2017-11-16 16:58:09

胡凯红: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提问。

2017-11-16 16:59:19

中新社记者:

请问主办方,在今年举办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会有哪些领域的科技成果得到重点的展示,跟上一届的发布活动比起来,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当中会有哪些亮点。谢谢。

2017-11-16 17:00:10

任贤良:

我刚才已经讲到,今年围绕着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几大特点,包括突出创新,展示普惠性、增强国际性,创新性主要是互联网前沿技术的,主要是人工智能,这是我们今年最突出的特点,人工智能的技术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得到非常闪亮的展现,到时候欢迎各位记者不仅参加我们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还可以参观我们的博览会,博览会将展示很多科技成果。我在这儿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们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征集到了近千项申报成果,涉及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包括信息化、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量子技术等等,会让大家耳目一新,相信你们会各自找到最感兴趣的报道题目。谢谢大家。

2017-11-16 17:00:42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7-11-16 17:01:00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