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谈江西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6: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计生委,江西,服务管理,计划生育

主持人:

感谢李主任,刚才李主任为我们重点介绍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江西省落实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积极推进“互联网+”计划生育服务改革和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制度改革,巩固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卫生计生机构队伍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下面,有请上饶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祝瑾介绍上饶市的经验做法。

2017-11-16 14:49:47

祝瑾:

近年来,上饶市紧紧围绕“关注生命全周期,服务生育全过程”的要求,以优生优育为落脚点,通过探索试点先行,率先创立“三中心合一”、“两证同登、两检同做”、“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创造性把卫计、民政服务职能有效结合,做到一站式便捷服务,为减少出生人口缺陷,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避免因病因残致贫,消除贫困代际相传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提升群众对计划生育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7-11-16 14:54:25

祝瑾:

一是打造“三中心合一”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上饶市推行两证(结婚登记和生育服务卡/生育证登记)同登、两检(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同做,打造“三中心合一” 服务模式(婚姻登记中心、免费婚检/免费优检中心及生育服务登记中心),努力实现婚、育“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三中心”是集婚姻登记、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生育服务登记服务于一体的多部门、多领域、“一站式”服务“机构”,内设生育登记处、婚姻登记处、婚姻调解室、照相颁证室、婚姻辅导室、婚检咨询指导处、建档处、女婚优检室、男婚优检室、B超室、检验室等功能科室。群众只需在一个“机构”内就可以完成婚姻登记、婚检与计划生育办证、优生检测服务,不需要往来多个机构,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做到了婚姻登记后转身就可以进行婚检,或者婚检后转身就可进行婚姻登记,婚姻登记后转身就可以领取生育服务卡。据电话调查显示,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满意率达到99.6%。

2017-11-16 14:55:23

祝瑾:

二是打造“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

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玉山县、婺源县、鄱阳县建立自动化婚检、孕前优生检查系统,群众进入婚检(孕前优检)中心开始,身份证自动识别,条码扫描一键上传,指纹采集,自动身高血压测量,缩短了等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完婚检后,不需再到婚检机构拿纸质报告单,只需扫描婚检(优检)二维码或登陆APP,服务对象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查看自己的检查结果、医学指导意见和健康宣教资料,并可提供相关延伸服务。最大限度的方便了人民群众。

2017-11-16 14:56:07

祝瑾:

三是实现全市免费婚检全覆盖。

今年,上饶市投入1100万元,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市、县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婚检工作。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将免费婚检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经济社会巡查评比的重要内容,每年进行巡查考核,市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也将婚检工作纳入对各地计划生育目标的年度管理考评内容。在全市县乡两级全面推进免费婚检工作,传导工作压力,健全服务网络,建成了婚检工作乡村宣传发动、全程组织,全过程服务的“快速通道”。

2017-11-16 14:56:40

祝瑾:

截止目前,上饶市12个县(市、区)全面完成“三中心合一”的设置,并在逐步完善和规范。全市婚检率达到67.5%,比2010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共办理完成生育服务登记91592例;完成免费优生健康检查3.2万余对,评估为高风险人群4115人,其中男性1503人,女性2612人,高风险率6.64%,告知书签发率99.12%,早孕随访41043人次,妊娠结局随访1870人。

2017-11-16 14:57:15

主持人:

谢谢祝主任!上饶市紧紧围绕“关注生命全周期,服务生育全过程”的要求,以优生优育为落脚点,在县区创建“三中心合一”的“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开展了“两证同登、两检同做”工作,打造了“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这些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接下来,有请吉安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敏宜介绍吉安市的经验做法。

2017-11-16 14:57:32

周敏宜: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安排,我就吉安市“整合资源、稳定队伍,确保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向大家介绍我们的做法。

近年来,吉安市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合理整合卫生计生资源,进一步稳定基层计生队伍,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多年受到省政府表彰。我们的做法是:

2017-11-16 14:59:21

周敏宜:

一是领导重视“不减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计生队伍建设,明确要求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中思想不能乱、队伍不能散、工作不能松、标准不能降。要继续坚持“三个不变”,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要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做到编制、人员、职能稳定。


2017-11-16 15:03:16

周敏宜:

二是队伍力量“不削弱”。在机构设置上,各乡镇(街道)挂牌成立了卫生计生办公室,村级设立公有产权的卫生计生服务室,目前已落实到位。在人员配备上,按全员人口比例配备乡镇(街道)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目前,全市226个乡镇(街道)共配备专干1243人,比改革前多98人;全市2744个行政村(居)共配备专干2923人,比改革前多152人,其中女性专干2629人,占90.1%。

2017-11-16 15:03:44

周敏宜:

三是工作职能“不减少”。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办进一步强化了计划生育工作职能,建立了“八大岗”,即综合服务、宣传教育、信息统计、流动人口、家庭发展、妇幼保健、公共卫生和卫计监督等八个岗位。各村(居)配齐村级卫生计生专干,肩负起“四大员”工作角色,即政策宣传员、人口信息员、政策服务员和执法联员。

2017-11-16 15:04:09

周敏宜:

四是待遇保障“不降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多措并举增强计生专干的干事创业激情,有效稳定基层计生队伍。经济上,按每月300-500元落实边远地区乡镇卫生计生干部津补贴。将村(居)计生专干的工资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规定村(居)计生专干的工资报酬不低于村(居)会计标准;对连续在岗工作满10年的,在其离任时给予一次性不少于10个月工资标准的补助;对连续在岗工作满15年且年度岗位考评合格以上的,由政府出资纳入社保范围。目前全市共有305名村(居)计生专干享受,政府出资缴纳标准为500元/人·年。政治上,切实提高卫生计生干部政治待遇,近两年全市有68名乡级计生专干提拔为科级干部,有328名优秀村级计生专干进入村(居)“两委”班子。

2017-11-16 15:04:40

周敏宜:

五是管理考核“不放松”。选人上,县(市、区)卫计委严格程序和标准,从大中专院校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乡镇计生队伍,近两年有160多人选拔到基层计生岗位;村级卫生计生专干按“县管、乡聘、村用”的管理体制择优选用,由县级卫生计生委对其任前培训考试发给任职资格证书,乡级政府颁发聘书。管理上,每年对乡、村卫生计生专干分批次进行业务轮训,对不合格的实行离岗学习。对乡村卫生计生专干实行岗位考核动态管理,对一年考核不合格的专干戒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考核上,市委、市政府将乡村计生队伍建设纳入县(市、区)年度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以市计生领导小组名义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一票否决”或警示。

2017-11-16 15:05:10

主持人:

谢谢周敏宜主任,吉安市积极推进县乡卫生计生资源整合,加强了基层卫生计生队伍建设,充实了乡村两级卫生计生工作力量,强化了乡级“八大岗”工作职能,明确了村级“四大员”工作角色,这些做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值得推广。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围绕江西的工作提问,江西省卫生计生委有关同志将予以解答。记者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

2017-11-16 15:07:58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