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介绍全国救助寻亲工作安排等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民政部,四季度,社会事务,社会救助.救助寻亲

刘涛: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和救助寻亲工作情况做一下介绍。

2017-11-09 10:41:06

刘涛:

一、“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当前中国北方地区已经进入严寒季节,南方地区已经入冬,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民政部已于11月3日下发《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东北、西北地区延长至4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今年寒冬救助正值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我们这次把“寒冬送温暖”作为以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生动实践,我们在工作部署中特别强调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寒冬救助列为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和安排部署,加强力量调配和物资保障,并把学习宣传救助管理战线先进人物代表、优秀共产党员许帅同志的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切实发挥救助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主要突出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公安、城管、卫生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健全和完善救助管理工作部门联动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要主动研究,依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力争加以解决。

2017-11-09 10:41:24

刘涛:

二是组织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特别要做好重点区域夜间和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的救助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的作用,鼓励他们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设流动救助点,设立临时避寒场所,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同时我们对救助管理机构也提出要求,24小时接受救助服务,加大身份甄别的力度,加强跨省联动寻亲工作。我们鼓励地方创新手段和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

2017-11-09 10:43:29

刘涛:

三是开展救助和托养机构隐患排查工作。春节前后要对救助和托养机构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在完善内部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督促各方面责任的落实,消除问题隐患,确保受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2017-11-09 10:44:27

刘涛: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公益短信、官方微博等多种方式宣传“开放式救助”、“临时避寒场所”、求助热线等寒冬救助措施,倡导社会公众劝导、引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2017-11-09 10:45:38

刘涛:

二、救助寻亲工作情况。在日常救助工作中,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与走失人群接触的机率比较高,救助机构在为他们提供基本食宿等临时救助的同时,还要尽可能的帮助他们顺利返家。

一是建立寻亲公告发布长效机制。对经初步问询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会在其来站24小时内,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这个平台是2016年1月开通的,截至到2017年11月7日,累计帮助13728名受助人员成功返家,目前这个平台上共有44273条寻亲公告。

二是建立民政与公安的联动机制。明确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救助管理机构报告的疑似走失、被遗弃、被拐卖的受助人员报案信息,核查受助人员身份信息。今年上半年救助和托养机构整改过程中,我们将报请采集DNA率作为重点整改项目,要求把所有的滞留人员报请公安部门采集比对DNA,各地均有效落实了此项要求。

三是建立常态化的身份甄别机制。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与其接触、交流,捕捉地名、人名、口音等关键信息,利用好受助人员的窗口期,从“蛛丝马迹”中协助受助人员寻找家庭。

四是建立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机制。我们和“宝贝回家”寻亲公益组织合作,调动数万名志愿者的力量,协助各地查询甄别受助人员身份信息;和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合作,宣传寻亲典型案例和全国救助寻亲网,引导家属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查找走失的家人;从2016年7月开始和“今日头条”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合作,到今年10月25日,成功合作寻亲突破3000例,共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寻亲信息14820条,寻亲成功率达百分之20.2。

 

2017-11-09 10:45:55

刘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手段,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做好寻亲工作。依托公安机关人口信息数据库、打拐DNA库等资源开展对滞留人员的身份核查。加大和今日头条公司的合作力度,推动合作规模进一步拓宽、深化。会同一些互联网公司研究探索人脸识别技术手段在救助寻亲领域的运用,进一步提高寻亲效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继续与有关媒体、公益组织开展合作,宣传寻亲典型案例,调动志愿者的力量,引导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救助寻亲工作。

2017-11-09 10:46:45

李保俊:

谢谢刘涛同志的介绍。下面请蒋玮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2017-11-09 10:47:13

蒋玮:

非常高兴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见面并进行交流。首先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今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民政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 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意见》(民发〔2017〕153号),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加强社会救助基层能力建设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的重要文件。为了推动《意见》贯彻落实,也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意见》出台有关情况,借此次新闻发布会,我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完善了一系列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重大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多项社会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编织了一张保障基本生活民生的“安全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新时期社会救助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机构直接面对困难群众,是联结党和群众纽带,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传递到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关系着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有效落实,关系着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直接感受。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总结地方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着眼于增加救助服务有效供给,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按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基本思路,提出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经报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四部门印发了《意见》。

《意见》明确了相关工作目标,即:“十三五”时期,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全面推行,相关政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并要求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选择、质量为本、便民惠民基本原则。

《意见》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规定,结合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实际,明确了社会救助领域购买服务的主体和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机制、经费保障、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等五方面内容。同时,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即:加强窗口建设、落实经办人员、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作用、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人员培训,要求尽快形成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资源统筹、综合施救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要求省级人民政府要统筹研究制定按照社会救助对象数量、人员结构等因素配备相应工作人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总之,《意见》的出台,对于落实十九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运行机制,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培训,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各地对《意见》的认识、理解和把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我先介绍到这里。

2017-11-09 10:50:14

李保俊:

谢谢蒋司长,下面进入到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