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介绍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等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8: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高血压防范,血液安全,流动人口

主持人:

接下来是第三个发布内容,请王谦司长向大家介绍《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有关情况。

2017-11-10 11:16:57

王谦:

各位记者朋友,每年的秋季我们都要在这里发布年度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同时借这个机会介绍流动人口工作进展情况。
非常感谢大家对这项工作的一直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委在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针对流动人口的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改革以及相关政策研究方面持续取得了进展和成效,主要有五个方面:

2017-11-10 12:13:41

王谦:

一是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的获得感。有几个数据,2016年我国有91.1%的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医疗保险。流动人口中有0-6岁子女的育龄妇女孕期建档率达到90%,产后42天内接受健康检查的比例达到83.8%。一系列调查表明,流动人口对于他们获得的服务总体是比较满意的,有些比户籍人口获得的服务满意度还要高。
二是持续推进有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改革,特别是取消了流动人口纸质的婚育证明,更加方便他们外出流动。进一步推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促进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方便可及。

三是持续推进流动人口的统计监测和相关研究,我们每年都要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并形成《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

四是在全国22个城市开展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示范试点,主要目的是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五是加强农民工卫生计生服务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关爱工作。
以上是我要介绍的主要工作情况。 

2017-11-10 12:14:20

王谦: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是我们出版的第八本报告。从2009年开始,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利用调查数据进行中国人口的迁移流动以及城镇化方面政策研究。我们的报告一直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年的报告分五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关于人口流动的新趋势,主要介绍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主导人口变动的因素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从1990年以来我们国家的人口迁移流动在人口变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并且我们着重分析了过去六年来人口迁移流动的特点,特别是跨省人口流动的特点。第二个专题是人口迁移流动和城镇化,主要对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关系、流动人口的家庭化以及对消费的影响、城市群的人口流动与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第三个专题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对2016年以来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相关的调查、重点人群对卫生计生服务的利用,以及建立流动人口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的机制和改革路径都作了分析。第四个专题是边境地区的人口流动情况,主要分析边境城市特别是广西边境地区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影响因素和他们获得健康服务的情况。第五个专题是关于留守人口的内容,我们在流出地对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关于《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的主要观点就介绍这些,我们有相关的介绍材料和书已经发给大家,在这里就不再详细说明了。今后的工作,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新要求,继续做好有关流动人口的工作,按照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让流动人口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谢谢大家。

2017-11-10 12:15:36

主持人: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媒体自报家门。

2017-11-10 12:15:57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