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介绍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等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8: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高血压防范,血液安全,流动人口

主持人:

谢谢周局长关于血液安全的通报。这个话题也是媒体朋友长期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待会儿大家可以踊跃的举手提问。

下面我们做一个思路切换,请高光明副司长为大家介绍《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的有关情况。

2017-11-10 10:33:48

高光明: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2009年启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惠及亿万群众。但受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等影响,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防治管理,依然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在整体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以高血压单病种为突破口,完善工作措施,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努力为高血压患者提供标准化、同质化的防治管理服务为目标,增强居民获得感和感受度,逐步引导实现高血压患者基层首诊。2017年4月以来,我司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设立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成立了基层高血压管理专家委员会,并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订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拟在基层推广使用。同时在贵州、云南两省开展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就是正式发布《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接下来,我想请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介绍《指南》制订等有关工作情况。

2017-11-10 10:51:17

蒋立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

先介绍一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有关情况。中心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确立的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培训和教育的全国性领导机构和国家工作平台,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实行防治结合的心血管病防治策略,承担着协调和组织推进我国心血管病防治的重要工作。一方面紧跟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引领国内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另一方面密切联系我国基层实际,服务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心血管病领域发挥着顶天立地的作用。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地快速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叠加,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患病人数持续增加,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显示,高血压已成为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二大危险因素。据估算,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2013年由高血压带来的直接经济负担达2103亿元,占中国卫生总费用的6.61%,严重影响着居民身体健康,造成沉重疾病负担。实际上我国对高血压一直高度重视,2009年,我国启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开展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16年底,管理人数达到9023万人。但总体来看,我国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还任重道远,基层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11-10 10:51:52

蒋立新:

为尽快提高我国高血压防治管理能力和水平,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2017年4月成立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目的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基层高血压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高血压管理水平同质化。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的制订及培训、基层高血压管理的监测和评价、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最核心的工作之一,积极组团队、做计划、建机制,希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组建了近90名成员的专家委员会,不仅包括全国顶尖级心血管病专家,还包括流行病学、公共卫生专家,以及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骨干医生和村医。团队及机制的建立,为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已经开展的各项工作。

2017-11-10 10:52:21

蒋立新:

一、制订《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

办公室组织专家委员会,在《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2014年修订版)》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制订了更加简单实用,集技术指导与管理评估于一体《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将在基层推广使用。《指南》以基层“可实施、可追踪、可考评、可负担”为原则,与第三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基本保持一致。目前,《指南》已通过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公开发行,并可在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免费下载。

2017-11-10 11:01:19

蒋立新:

二、组织基层医生进行高血压规范培训及认证
我们针对《指南》制定了统一的培训内容和考核标准,设置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包括“雄鹰计划”骨干培训班、“群雁计划”培训会、“云鹊计划”网络培训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免费培训。我们将在2017年,首先完成贵州、云南两个试点省份的培训全覆盖,并逐渐向全国扩展。目前,已开展“雄鹰计划”两期,完成骨干培训人员100余名,在线培训平台覆盖全国31省份,已注册45171人,正在学习15477人,已经获得认证的接近1000余人。培训结果显示,高血压指南答题正确率由培训前的57%提高至培训后的82%。培训平台管理患者人数96000余人,发放患者教育资料超过7万余人次。

2017-11-10 11:01:49

蒋立新:

三、搭建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基层高血压管理质量考评体系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将制订《中国基层高血压管理质量考评手册》,明确基层高血压规范化管理质量评价及考核标准,拟纳入全国年度统一考核评价体系。办公室开发了全国统一的高血压管理电子记录系统,为今后对基层高血压管理的考核由现场考核为主逐步转为日常上报数据监测为主创造了基本条件,将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高血压管理质量控制监测体系。

2017-11-10 11:02:11

蒋立新:

四、大力开展民众高血压宣教

办公室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利用网络、电视、报刊、手册、折页、板报、微信、短信等多种传播媒介,广泛开展城乡居民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营造科学健康知识传播环境,扩大高血压防治知识的宣传规模和效果;以健康教育为手段深化高血压患者综合管理内涵,持续推动教育和管理的融合,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实现高血压患者健康促进的目标。在这里我想特别呼吁一下,因为高血压的宣教知识在国内传播相对比较多,但是传播知识的正确性要引起大家的关注,所以我也特别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多宣传我们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定的科学的宣教知识,这些材料在我们网站、微信端都是可免费下载的,而且是图文并茂的,请大家关注。

2017-11-10 11:02:29

蒋立新:

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及其他相关司局的指导下,整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优势资源,推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综合医院高血压同质化管理,实现高血压整体治疗率、控制率的明显提升,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非常感谢大家。

2017-11-10 11:03:01

高光明:

刚才蒋主任简单地向各位媒体朋友报告了《国家基层高血压管防治管理指南》有关情况,而且他们这次带了宣传画,宣传画下面有二维码,也欢迎媒体朋友扫一下,关注办公室的工作,多监督,也欢迎媒体朋友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改进我们的工作。

今天我们请到试点省份之一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许勇刚同志,下面我们请许主任介绍云南省筹备开展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有关工作情况。

2017-11-10 11:03:42

许勇刚: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卫生计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简要介绍云南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高血压防治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云南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高血压防治试点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

云南省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创新建立“工作统一领导”,“任务统一布置”,“考核统一安排”,“经费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县级统筹管理模式;创新建立组织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健康教育、中医药等“六个专业包”分类管理机制;创新建立分级负责、分类考核的绩效考核机制和财务管理核算办法,项目工作得到整体提升。与项目启动之初的2009年相比,我省人均期望寿命由69.5岁提高到74.11岁,孕产妇死亡率由41.53/10万下降至23.26/10万,婴儿死亡率由13.10‰下降至8.23‰,传染病发病率连续多年控制在较低水平,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分别较2009年增加17倍、14倍和8倍;乡村医生通过项目实施获得的基本公共卫生平均月收入由2013年的683元提高至1702元。

2017-11-10 11:15:53

许勇刚:

但由于我省山区面积大、人口散居、卫生信息化成熟度低等困难问题,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存在一定的难度,影响了城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省因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2016年,全省死亡人数中42%的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挤占了70%的医疗费用负担,以高血压为主的慢性病成为影响我省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我省积极争取参与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试点工作,旨在通过规范基层高血压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搭建高效的“医院-疾控-基层”慢性病管理模式。这项试点工作的开展,充分体现国家对我省的信任,也是推进健康云南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确定在曲靖市、丽江市、以及姚安县、建水县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血压管理试点,即严格按照《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规范基层慢性病管理;同时,在昆明市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开展医院诊治、基层管理试点工作,即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治的高血压患者信息及时转介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再由基层医务人员遵循网格化管理的原则,按照《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提高管理规范性和有效性。目前,已有69名基层骨干医生参与国家“雄鹰计划”培训,成为试点工作业务骨干。同时,完成首批试点地区系统软件安装。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试点工作措施,开展全员培训,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我们有信心,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指导下,深入地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高血压试点工作,使百姓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推进实施健康中国、健康云南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7-11-10 11:16:30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