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介绍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等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8: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卫生计生委,高血压防范,血液安全,流动人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定于2017年11月10日(周五)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全国血液安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孙宇


主持人:

各位媒体,欢迎参加今天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对各位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前天还是记者节,我们在这儿也向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节日的祝福,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卫生计生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今天有三个发布主题,可以说亮点非常多,内容非常丰富。我们分别介绍三个重要的文本,分别是《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全国血液安全概况》和《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的有关情况。我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刘哲峰。下面我介绍一下在台上就坐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2017-11-10 09:56:16

主持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先生,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许勇刚先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女士,天津市血液中心主任杨文玲女士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先生。今天台上也是发布会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所以今天的发布内容非常充分。按照发布的议程,我们首先有请周长强副局长给大家介绍《全国血液安全概况》有关情况。

2017-11-10 10:04:57

周长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血液安全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今天和我一起参加发布会的有天津市血液中心的杨文玲主任,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输血科纪宏文主任。两个单位在保障血液安全、促进临床合理用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全国血液安全的总体情况。

血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血液安全工作,把保障血液安全作为保护人民健康、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统筹部署和推进。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将这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和精神文明建设同规划、同落实、同促进,有效地推动血液安全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体现在:一是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二是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我国是其中之一。在血液检测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毒初筛阳性率仅为0.17%,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三是临床合理用血明显改善,临床成分输血率达到99.6%,超过高收入国家97%的平均水平。血液报废率为5.95%,低于中高收入国家6.7%的平均水平。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11-10 10:07:13

周长强:

我们坚持“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的“四提升”为主线,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血液安全供应体系,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健全法制政策。全面深入贯彻《献血法》,各省区市均出台了《献血法》实施条例或实施办法;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规范等政策文件,确保血液安全供应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我委会同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建立无偿献血激励机制。中央文明委、全国爱卫会将无偿献血分别纳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考核范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大对血站建设的资金投入。三是完善血站服务体系。各级政府合理配置血站资源,初步建成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为主体,边远县级中心血库为补充,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262个,较2012年增长41.3%。四是建立预警保障机制。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建立国家、省两级血液应急保障机制。

2017-11-10 10:17:51

周长强:

二、全面落实无偿献血制度,持续提升血液供应水平

以满足保障需求为目标,不断提高千人口无偿献血率和采血量。一是完善无偿献血模式。推进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流动无偿献血协调发展,推动无偿献血向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和农村延伸,鼓励各地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变。二是做好无偿献血服务。坚持以献血者为中心,完善采血网点布局,建立异地用血报销制度。健全血站信息公开制度和开放日制度,保障献血者及公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进社会信任。三是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创新宣传招募方式,大力开展“世界献血者日”、“红十字日”等纪念日主题宣传和献血者关爱活动,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范围,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提高公民无偿献血意识。四是建立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每2年开展一次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活动,激发更多群众通过无偿献血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2014-2015年度,全国有近30万名献血者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较上届增长了近40%。

2017-11-10 10:21:52

周长强:

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据统计,2016年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2017年前3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

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解放军官兵、医务人员率先垂范。据统计:2016年,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每千人口献血率分别为69.2、78、55.8和52.5,远高于全国10.5/千人口的献血率。同时,越来越多的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团体无偿献血,2016年全国团体无偿献血达到33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69%。

无偿献血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精神。借此机会,我们对广大无偿献血者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对长期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正是因为有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国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2017-11-10 10:27:34

周长强:

三、改进血液质量控制系统,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

坚持把质量作为血液安全供应的“生命线”。一是建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健全高危献血员屏蔽制度和冷链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内审和实验室间质评,血液报废率、血液质量相关不良事件保持在较低水平。二是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策略。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通过实施核酸检测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三是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按照“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每年对各地血液安全和血液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向全国通报核查情况,督促各地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

2017-11-10 10:28:04

周长强:

四、健全临床用血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合理用血水平

不断加强和改进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推行节约用血新技术,加强临床用血管理。一是完善临床用血管理机制。成立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健全临床用血培训、监督、管理和通报制度,指导医疗机构制定应急状态用血方案。逐步建立基于单病种质量管理的临床用血评价、考核量化制度,作为医疗评价的重要指标。二是普及科学合理输血策略。推广合理用血先进理念和经验,规范用血标准,严格用血指征。加强患者血液管理,术前及时纠正贫血。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开展创伤小、出血少、成熟可靠的微创手术,减少术中出血和用血需求。三是推广血液保护技术。指导医疗机构推广自体血回输技术,减少异体输血和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节约血液资源。2013年以来,自体血回输比率增长了30%。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呈现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导向,针对血液安全工作中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按照“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则,以“四提升”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旋律,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构建并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血液安全工作向纵深推进,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坚实的血液保障。谢谢大家。

2017-11-10 10:32:39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