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等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9: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商务部,商务领域,一带一路.经济贸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商务部定于11月2日(周四)下午2:30在商务部机关3号楼1层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做介绍  中国网 孙宇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通报。

一、关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情况。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96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9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42.4亿美元,新设立企业2893家,同比增长34.4%。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到341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

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开始运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有序开展。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自贸协定,与欧亚经济联盟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与马尔代夫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已开始实施,与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正在积极开展,自贸水平和标准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贸成果,与沿线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和对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共同营造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环境,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让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二、关于复制推广首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经验的有关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2016年5月起,济南等12个地区开展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工作。试点开展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试点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6月,我们委托第三方开展了中期评估,在此基础上,经过各有关部门反复研究,不断提炼,最后确定了“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即报即放”出口食品检验检疫方式、特殊功能区协同开放机制、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区域统筹规划发展等24项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

   以“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为例,就是通过设立产业引导资金,与金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实现“重资本运营”;通过为入驻企业配套建设标准厂房、职工宿舍等,减轻企业非生产性投入,缩短外来投资的项目建设周期,达到“轻资产招商”。再比如,“即报即放”出口食品检验检疫方式,是指对罐头、蔬菜、水产品、加工食品等具体产品分别制定相应的检验监管作业指导书,督促企业制定自检自控技术指南,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过程监管,检验检疫部门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实施监督抽检。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协调,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各地试点工作稳步开展,有关经验在全国推广、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以上就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2017-11-02 14:50:35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