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发布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17 19:20: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气象局,防灾减灾,气候事件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北方供暖,因为提到未来几天有多次冷空气活动,我们也能感觉到晚上比较冷。天津市11月1号供暖,我想问一下北方比如北京河北,供暖会商进行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提前供暖或者是供暖。第二个关于雾和霾的,我看咱们提示说,9号到10号以及11号到13号都有冷空气,也会出现雾和霾天气,11号到13号有冷空气了,是这样吗?

2017-11-03 15:05:54

廖军:

我来回答第一个关于供暖的问题。针对2017年供暖季北京市气象局从9月份就开始提前为北京市城管委提供供暖天气预测,10月27号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城管委和燃气集团召开了今冬供暖会商,对供暖前期的天气包括供暖季的气候做了预测。10月31日北京市气象局向有关单位通报了冬季供暖气候的预测。今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局和北京市城管委进行第二次供暖会商。今天下午这个会商结果出来之后,可能大致了解到北京会什么时候进行供暖。 所以气象部门会密切监视整个天气变化,为相关部门提供供暖的决策依据,也为公众提供供暖的气象指数预报服务,也希望大家来关注我们的气象预报。最新的供暖时间可能最后还需要气象部门跟城管委和市发改委之间商量。他们三家一起会商,会得出一个结果。包括河北其他的城市也是一样的方式,城管和发改委和气象局根据气候条件来预判决定什么时候供暖。

2017-11-03 15:07:15

张芳华:

我回答关于雾、霾天气问题。我们前面提到了冷空气的影响时间,也提到先是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中国。基本上后面从5到7号,9到10号,11到13号冷空气都是从新疆过来,影响到华北黄淮这一地区要到13号夜间到14号这个阶段。所以这个雾、霾天气过程考虑到12号到13号结束。

2017-11-03 15:08:55

中国天气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4到6日京津冀地区有雾和霾天气,这次过程大概会达到多强?会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是能否就今年的冬天的天气形势简单地说一下?比如说今年冬天是偏冷还是偏暖?

2017-11-03 15:10:42

张芳华:

我先回答一下关于4到6日华北黄淮雾和霾天气过程强度的问题。4日冷空气结束之后,大气有一个静稳的状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也没有降水,所以整体来讲,风速小,湿度呈现增大的过程,这种情况下污染容易出现累积,扩散条件比较差,容易出现雾和霾天气。强度考虑从4号夜间开始逐步有一个发展,整个地区可能一直持续到6日夜间到7日早晨,这个过程是逐步发展累积起来的,华北黄淮这一带地区将有轻度到中度霾,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重度霾,5日夜间到6日夜间这个时段是这次污染过程比较重的时段。7日受冷空气影响,雾和霾天气会出现明显好转。关于这次雾和霾过程的强度,从能见度来讲要比上次刚过去10月底那次过程好一点,能见度没有那么差,10月25到28日由于地面湿度非常大,导致华北地区很多地方能见度降到50米甚至50米之下。而这次过程湿度没有那么大,有大雾但是不会有强浓雾天气。

2017-11-03 15:12:43

陈峪:

对于今年冬季天气,国家气侯中心预测总体上还是偏暖为主,整个时段偏暖总体情况下还是会出现阶段性的强降温天气。对于强降温也是不能忽视的,阶段性强降温会对人体健康还有农作物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从冬季降水预测来看,总的来说是北方可能降水偏多,南方降水可能是偏少这样一个情况。

2017-11-03 15:13:39

中国网记者:

我的问题是,近期南海和西北太平洋也不是很平静,后期还有台风登陆我国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历史上最晚登陆我国的台风是什么时候?

2017-11-03 15:14:19

张芳华:

现在南海洋面就有一个台风活动,就是今年第23号台风“达维”。目前它路径偏西,逐渐趋向越南方向。预计将会在明天早晨和上午登陆越南沿海地区。从目前天气形势来看,我们考虑未来十天不会有台风登陆我国,但是6到8日可能会有一个热带东风系统——东风波影响到海南,会给海南地区带来比较强的降水天气,现在由于预报时效比较长,后期我们还将会持续关注这一过程。 最晚登陆我国的台风应该是在2004年的第28号台风“南马都”,是在12月4日登陆在台湾省屏东县,之后在台湾南面迅速减弱了。

2017-11-03 15:15:34

澎湃新闻记者:

刚才廖司长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气象在防灾减灾方面的一些成就,提到建成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这个系统意味着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比如说你刚才有提到气象部门跟国土跟水利这些部门在防治山洪、泥石流等方面有哪些合作,目前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提升来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11-03 15:17:05

廖军:

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国务院牵头建设的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这个系统由气象部门来承建、相关的部委参与。包括刚才您说的国土、地震、水利等部门共同参与建立这么一套系统。这套系统现在目前已经上线运行两年多,前面也提到了取得的成效就是说我们汇聚了所有的相关的防灾减灾部门的预警信息,都可以通过我们这套系统来自上而下,或者是向公众、向社会相关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刚才提到有15个部门,我们汇聚15个防灾减灾部门的一共71类预警信息,气象灾害本身占整体自然灾害的70%以上,这个是现在目前取得的成效;另外一个成效就是充分利用我们气象部门过去的整个业务体系,包括我们现有一些传播资源,包括利用社会上一些资源,还有利用各个部委的发布资源,把所有的这些资源如何与我们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起来,通过发布平台把预警信息的覆盖面比过去提升了很多,刚才提到有一个指标,面向公众这一块覆盖率基本上可以达到85%。 另外一个成效,通过这套系统,使得预警发布效率也要比原来更高了。也就是说以前没有这套系统时,从制作预警信息到发出去,最后到用户手里,需要的时间要比现在长一些。有了这套系统各部分环节的时间都有一个缩减。 所以总体来说成效就是,覆盖面越来越广,发布效率越来越高,而且发布的安全性也比以前好了。因为有这套系统来做保障,相关的部委应用我们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能力得到了很好提升,这是目前我们这套系统应用的一个现状。 下一步因为目前国家非常重视这套系统的建设,包括国家关于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意见》提到了加强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能力建设,包括《国家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来加强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国务院和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十三五规划》里面也明确提出来要加强一块。下一步希望借助这些规划来对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一步提升,争取向发改委申请专门的项目来提升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能力。 这个项目也是打算要跟相关的部委联合来做,来推进,来进一步提升,切实把突发信息预警系统打造成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很好的支撑性平台。

2017-11-03 15:19:15

中国天气网记者:

我还有一个问题补充,4日还有6日和8日海南有强降雨,这个时间段海南的强降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与冷空气有关系吗?这个月份海南的强降雨算是不太常见吗?

2017-11-03 15:20:06

张芳华:

这个强降水从今天就开始了,主要是受台风“达维”外围环流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造成的。4号的时候冷空气影响相对来说发挥得作用更为明显,更为突出一点。前面这一次降水过程是到4日就结束了,5日有一个间歇,6到8日受下一个从南海移过来的热带东风波的影响,海南还将出现比较强的降水。 目前来看,各家机构预报在海南都有非常强的降水,日降雨量可能达到100毫米以上。海南往常秋冬季的时候也容易出现比较强的降水,主要是受到热带东风波的影响,这次强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降水量如果真如预报这么强的话,那么今年降水量应该是较常年同期是明显偏多的。

2017-11-03 15:21:03

洪兰江: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7-11-03 15:22:03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