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发布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17 19:20: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气象局,防灾减灾,气候事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气象局定于11月3日(本周五)14:30在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召开11月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总结,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等内容。

中国气象局召开2017年11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钰

洪兰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我介绍一下发布会的的专家: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国家气侯中心气侯服务首席陈峪, 今天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有三项: 一、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主要工作 二、10月全国天气气侯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侯事件 三、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

2017-11-03 14:35:51

廖军: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主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不断优化、体系更趋完善、能力持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日趋完善。

(一)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自主研发的GRAPES全球数值预报系统平均可用时效达7.3天,与国外发达国家相当。实现了卫星导风等非常规观测资料同化应用的零突破。现代化人机交互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MICAPS落户非洲、西亚、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气象走出去的重要标志。

(二)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显著提升

建设完成包括地面观测、高空探测、卫星遥感及雷达探测为一体的综合、立体监测网,实现8颗“风云”系列卫星在轨组网观测。190部新一代多普勒雷达投入运行,共有国家级地面观测站2422个,区域气象观测站57435个,陆地站点监测密度从平均71公里缩进小至30公里,地面气象观测站乡镇覆盖率96.5%。初步实现对气象灾害的快速跟踪、准确定位和多维监测。

(三)气象预报预警更为精准

建立全国0-10天、高时空分辨率的数字化、网格化预报业务,预报精度1-5公里。2016年,全国24小时晴雨、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分别为87.2%、80.9%和85.1%;全国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1.8%,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28分钟;台风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连续三年在70公里以下,各时效路径预报误差均小于美国和日本,台风路径预报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四)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高

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内涵正在向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拓展,开展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建立了基于精细化预报和致灾临界阈值的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推动传统灾害性天气预报向基于影响的气象风险预警延伸、气象灾害防御从减轻灾害损失向降低灾害风险转变。

2017-11-03 14:40:28

廖军:

(五)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智能高效

建成国家突发事件信息预警发布系统,汇集15个部门71类预警信息,集成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信息发布手段,实现分级、分类、分区域、分受众的精准发布,以及快速有效的反馈信息收集与分析评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85%,预警信息送达时间缩短至5-8分钟。

(六)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日益完善

初步构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2167个县成立气象防灾减灾机构,2175个县制定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8万个乡镇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政府综合防灾减灾,15.47万个村屯建立气象灾害应急行动计划,建设7.8万个气象信息服务站,78.1万名气象信息员开展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气象灾害防御基本实现防御规划到县、组织机构到乡、应急预案到村,预警信息到户、灾害防御责任到人。

(七)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成效显著

五年来,完成应对超强台风、流域性暴雨、区域性气象干旱等重大气象灾害的防御,气象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从“十一五”的年均2956人下降到“十二五”的1293人,灾害损失占GDP比重从1.02%下降到0.59%。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在85分以上。

2017-11-03 14:43:25

廖军:

接下来我介绍下2017年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一)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

2017年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46.2毫米,较常年同期(35.8毫米)偏多28.9%。西北东部、华北至长江以北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东北中部、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西北中西部、西藏中西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福建大部等地偏少5~8成,局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 10月,全国共有274站次出现暴雨;94站日降水量超过月极大值,其中浙江石浦(286.7毫米)、陕西勉县(165.2毫米)突破历史日降水量极值。

(二)10月全国平均气温偏高0.3℃

2017年10月,全国平均气温10.6℃,较常年同期(10.3℃)偏高0.3℃。东北大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及四川东部等地气温偏低0.5~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青藏高原、福建东部等地偏高1~2℃,部分地区偏高2~4℃。10月,全国共有261站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主要分布在江南和华南地区。

2017-11-03 14:46:24

廖军:

(三)10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于10月16日在我国登陆。

2017年10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共有3个台风生成,1个登陆我国,台风生成个数较常年同期(3.8个)略偏少,登陆个数较常年同期(0.56个)偏多。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于10月16日凌晨3时25分前后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16日07时前后移入琼州海峡,并减弱为热带风暴级,16日下午减弱为热带低压。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浙江东部、广东东部沿海和雷州半岛、海南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其中,海南有3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海口市区209.7毫米;浙江东北部沿海局地达300~500毫米,象山局地雨量达516毫米。另外,台湾东部累计雨量超过400毫米,屏东局地雨量超过1000毫米。受台风“卡努”影响,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岛北部等沿海地区出现8~9级大风,局地10~12级,广东番禺石油平台最大阵风14级(43米/秒)。据统计,台风“卡努”共造成广东、海南、浙江、广西、福建5省(区)96万人受灾,39.9万人紧急转移,直接经济损失5.4亿元。

华西秋雨雨量大、雨日多、影响大。

8月24日(今年华西秋雨开始日)至10月31日,华西大部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部和北部、贵州等地均有200~400毫米,湖北西部和北部、重庆中北部等地400~600毫米,局部地区达6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湖北、重庆、贵州北部、四川东部和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水量偏多5成以上,湖北大部、重庆北部等地偏多1至2倍,局地偏多超2倍。8月24日至10月31日,华西地区大部雨日超过30天,湖北大部、陕西南部、四川大部、重庆、贵州等地有30~40天,其中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东部和北部、湖北西部等地均有40天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大部地区雨日偏多5~10天,局地偏多15天以上。

2017-11-03 14:50:26

廖军:

华西秋雨频繁,造成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局地还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部分地区出现阴雨寡照天气,对作物秋收秋播不利。初步统计,8月24日以来,甘肃、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7省(市)遭受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共造成654万人受灾,88人死亡,17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48万公顷,其中绝收12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1亿元。其中,湖北、贵州、陕西、重庆灾情较重。华西至江淮地区出现强降雨。10月上旬,华西、江汉、江淮地区接连遭受两次强降雨袭击,降水量普遍超过50毫米,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部、湖北北部、江苏中部达100~250毫米,降水量是历史同期的两倍以上。强降雨导致安徽、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地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强降雨天气对上述6省(直辖市)17市(自治州)81个县(市、区)278万人受灾,20多人死亡;5200余间房屋倒塌,2.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3.3万公顷,其中绝收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6亿元。

2017-11-03 14:52:22

廖军:

(四)10月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暴雨洪涝。10月10日—15日,越南北部和中部地区遭遇连日暴雨引发洪涝和泥石流灾害,导致60人死亡、37人失踪、30人受伤,大量基础设施和农田遭到破坏。10月31日,美国新英格兰地区遭遇狂风暴雨袭击,造成150万栋建筑遭遇断电,数十栋建筑受损,数座城市学校停课,铁路交通延误。

台风、飓风、风暴。10月5日—7日,飓风“纳特”袭击墨西哥湾地区,导致至少31人死亡;随后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两次登陆,造成美国超过10万户断电,部分地区强制疏散。10月5日,风暴“哈维尔”从德国北海海岸登陆,袭击德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导致柏林、汉堡等北部城市交通瘫痪,铁路交通受阻,7人因灾丧生。10月16日,爱尔兰遭飓风“奥菲利娅”侵袭,造成3人死亡、超过30万用户无电可用,学校和政府机构也停课停工。10月23日,超强台风“兰恩”在日本静冈县御前崎市附近登陆,经过关东地区向东北海上挺进。多地大雨、强风持续,已造成5人死亡,约350个航班被迫取消。10月28日—29日,欧洲多地遭遇秋季风暴“赫尔瓦特”袭击,德国北部和中部受灾最为严重,铁路交通大面积中断,汉堡等地发布洪涝灾害预警。风暴导致6人死亡,其中德国2人,波兰2人,捷克2人。

高温方面。10月24日,美国加州洛杉矶市午后气温达到40℃,创历史新高;加州南部长岛、圣巴巴拉等许多城市也观测到破纪录的高温,当局发布高温警报。

森林火灾。10月上中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多地遭遇山火,过火面积达750平方公里,导致5700栋房屋被烧毁,34人死亡,多人失踪。10月17日—18日,葡萄牙北部和中部以及西班牙北部发生森林大火,已造成两国45人死亡,其中葡萄牙41人、西班牙4人。

2017-11-03 14:54:17

廖军:

(五)10月全国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2017年10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10774条,其中,国家级发布84条,省级发布677条,市级发布1685条,县级发布8328条;包括红色预警101条,橙色预警1780条,黄色预警5374条,蓝色预警3475条,未知级别预警44条。2017年10月,国家级共发布预警提示84条,其中海浪21条,海上大风19条,大雾15条,台风13条,风暴潮7条,暴雨4条,台风海浪引发事故灾难2条,地质灾害1条,山洪灾害1条,风暴潮海浪引发事故灾难1条。全国各省市县共发布预警10690条,其中,大雾3555条,大风2314条,雷电1042条,暴雨947条,寒潮640条,森林火险556条,霜冻422条,台风270条,其他944条。2017年10月,全国共发布预警10774条,其中气象部门发布10287条、其他部委发布487条,部委发布预警包括林业322条,国土124条,海洋30条,公安4条,安监3条,水利2条,环保2条。

2017-11-03 14:56:29

廖军:

三、10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一)北方大部天气晴好,秋收顺利;黄淮西部、江淮、江汉及西南等地多阴雨天气,秋收进度偏慢,产量品质下降

10月,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东部多晴好天气,气象条件利于一季稻、玉米和大豆等作物成熟收晒,秋收进展顺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及西南地区大部10月上中旬阴雨日数有11~15天,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4倍,日照偏少5~8成,其中陕西、河南、安徽和湖北四省日照时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持续阴雨寡照导致秋收进度偏慢,未收获的玉米和大豆被淹、霉变发芽,水稻出现倒伏、发芽,棉花烂桃烂铃,已收获秋粮无法及时晾晒存储,产量、品质均有所下降。10月下旬开始天气转晴,秋收进度加快,截至10月30日,全国秋粮已收获89.3%,进度同比持平。

(二)北方冬麦区大部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黄淮西部、江淮、江汉等地持续阴雨导致秋播进度缓慢

目前,北方大部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至三叶期,部分地区进入分蘖期,10月31日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北方冬麦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好于去年同期,为近五年来最好年份,对冬小麦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有利。 黄淮西部、江淮、江汉、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等地持续阴雨天气,导致部分秋收作物腾茬时间推迟,河南南部、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农田积水严重,秋播工作进展缓慢,冬小麦播种期较常年偏晚10~20天。受湿渍害影响,湖北、安徽大面积油菜直播工作无法开展,已播油菜出苗率低,已移栽的油菜幼苗出现烂根坏死。10月下旬开始大部地区天气转好,利于土壤排涝降渍,秋播作业进度加快,截至10月30日,全国冬小麦和油菜播种均近7成,进度同比偏慢。

(三)江南、华南大部气象条件利于农业生产;台风“卡努”和寒露风天气对晚稻生长略有不利

江南、华南大部气温正常或偏高、光照适宜,利于秋收秋种及晚稻灌浆成熟。10月15日—16日受台风“卡努”影响,华南南部、浙江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随大风,部分晚稻出现倒伏,造成机械损伤,影响光合作用和后期产量形成。江南大部稻区10月上旬、华南西部稻区10月中下旬出现轻至中度寒露风天气,由于大部地区晚稻在寒露风出现时已齐穗并进入灌浆期,对晚稻生长发育影响不大,仅对部分迟栽或晚熟晚稻抽穗扬花、灌浆结实略有不利。

2017-11-03 14:58:26

廖军:

(四)2017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情况

中国气象局针对2017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提前筹划部署、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实时会商调研,全力保障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于9月12日启动,10月20日结束,期间国家气象中心和各省(市、区)气象局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以及针对初霜冻、连阴雨、寒露风、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制作有关气象服务产品共300多期,并深入受灾地区调研灾害影响,准确分析了今年秋季罕见连阴雨天气过程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同时,精细化、格点化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应用于服务产品中,提高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的定量化水平和科技含量。服务中注重规范服务流程,加强部门内部合作及与农业部门间的联动,信息及时共享,有力保障了秋收秋种服务的顺利开展。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信息通过《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中国气象频道•直通中南海》等电视平台,中国央视网、中国兴农网、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中央气象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或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提醒相关部门、农民朋友做好避雨抢收、农机调动等各项农事应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益。

2017-11-03 14:59:33

廖军:

四、未来十天(11月4日—13日)天气趋势预报

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不强,除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气温偏高1~2℃。 未来10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雨雪量有3~8毫米,其中新疆西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局地10~30毫米;华南西部和南部、云南等地降雨量有15~30毫米,其中海南、台湾等地有50~90毫米,海南岛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东南部局地200~30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中东部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

重点关注:

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3日—4日冷空气影响结束后,5日—7日、9日—10日以及11日—13日,分别有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冷空气影响过程中,北方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8~10℃。

新疆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多雨雪天气过程,海南有强降雨。4日—5日、10日—11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6日—7日、9日—10日,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中部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4日,海南岛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6日—8日,海南岛将有强降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华北黄淮等地有雾霾天气过程。11月4日夜间—6日、8日夜间—9日、12—13日,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静稳天气形势建立,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雾霾天气过程。

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大风。11月4—6日及9日前后,东部和南部海区将有6~8级大风。

2017-11-03 15:00:19

廖军:

五、关注与建议

(一)气象服务提示

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1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同时也进入寒潮多发季,从往年数据来看,11月是寒潮爆发次数最多的一个月份,其次是3月和4月。各地需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冬季取暖期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定时开窗通风。

中东部地区须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1月,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各地须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各地需加强防火、用火安全工作。11月是冬季向南扩展最迅速的一个月,常年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都会在11月迈入冬季。正值秋冬季节转换,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较大,各地要注意防火、用火安全、继续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的防御工作。

北方大部地区需防范降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11月北方很多城市逐步入冬,并逐渐出现降雪,路面结冰、积雪,将对道路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公众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2017-11-03 15:02:31

廖军:

(二)11月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1月份,东北地区大部气温正常、降水偏少,对秋粮晾晒储存及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基本有利。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降水略偏多将增加农田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苗期生长及冬前形成壮苗。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少,前期土壤过湿状况将得到改善,利于完成秋收扫尾工作、冬小麦播种出苗和油菜移栽。江南和华南大部降水偏少利于晚稻成熟收获,但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农业干旱。西南地区中部降水仍将偏多,可能加剧农田土壤过湿,影响秋播作物生长。

建议:

北方农牧区做好冻害和雪灾的防御。北方牧区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饲料储备等工作,特别是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要防范强降温、雪灾危害;农区要注意做好温室大棚的加固和保温工作。

北方冬麦区要做好田间管理,促进形成壮苗。北方冬麦区要确保在适播期内完成播种工作,已播地区及时查苗补苗;已出苗地区做好分类管理,并积极进行中耕和追肥,促进小麦扎根分蘖,冬前根据墒情和苗情适时浇灌越冬水,确保冬小麦壮苗越冬。

南方地区要加快推进秋收秋种工作。江淮、江汉等未完成秋收的地区要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做好秋收扫尾工作;江南、华南等地要做好晚稻后期田间管理,避开降雨时段抢晴收获成熟晚稻并适时种植冬作物;冬小麦和油菜产区应抓紧整地施肥,土壤过湿的地区及时清沟理墒,尽快完成秋播工作。

各地应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江南、华南北部须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各地要利用冬闲季节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应提早防旱抗旱,做好库塘蓄水,科学合理调配农业生产用水,确保秋冬种作物正常生长。

2017-11-03 15:03:37

洪兰江:

谢谢廖军副司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请通报来自哪个媒体单位和机构。

2017-11-03 15:04:34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