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解读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4: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农业部,农业生产,服务业,农村经济

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时间记者:

现代农业的标志,一个是机械化,一个是规模化,还有一个集约化。但是,目前有农业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一些中老年人不愿意把土地往外转。第二,我们在一些调研报告当中看到,一些省份土地很分散,集中连片的程度并不是很高。第三,我们相对于农业发达国家来讲机械化程度还有差距,需要人力成本去做补给。就这几个问题,您怎么看?谢谢。

2017-09-19 11:56:27

张红宇:

提升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解决现在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是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形成规模经营的基础。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土地经营权流转还是发展有序的,到去年年底,中国2.3亿承包农户已经流转了4.79亿亩承包地的经营权,占整个二轮承包面积的35.1%;有接近7千万的农户把他的经营权部分或者全部转移出来。这种转移土地经营权的结果就形成了规模经营的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克服土地的零碎化,包括解决兼业农民和老龄化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可以通过机械化大发展、通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解决不流转土地,实现规模经营的问题。比如刚才讲到的农业生产托管,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所以,这两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流转土地实现规模经营,不流转土地,通过服务的规模化,也可以解决农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谢谢。

2017-09-19 12:05:24

科技日报记者:

这次《意见》提出了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请问如何确保这些政策举措得到落实?谢谢!

2017-09-19 12:14:56

张红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生产性服务业文件下发以后,也有相关的落实问题。

第一,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我们过去没有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但是现在服务业发展越来越快,必然会形成一个独立的产业。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的情况下,老龄化问题在地方确实凸显了。所以,在认识层面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来抓,作为一个独立性产业来抓,摆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日程。

第二,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所谓好的平台,信息服务要有好的平台,技术服务也有好的平台。比如四川的农业共营制,江苏的联耕联种,包括各个地方的交易市场,特别是服务中心,就是很好的平台。这个平台是政府的事。

第三,需要政策扶持。尽管讲生产性服务业是市场化的、竞争性的,但市场化、竞争性也需要政府拉一把、帮一把。比如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扶持,有没有相关的补贴政策问题,把基础设施搞好了以后,有没有管护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税收政策怎么样,补贴政策怎么样,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怎么样?包括保险问题也很重要。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下发的《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分别是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农村金融信贷、农业保险、市场营销、人才培养,都是着眼于面向新型经营主体、面向普通农户,也面向生产性服务组织。这些方面搞好了,这个文件要落到实处就有了保障。谢谢。

2017-09-19 12:15:27

农资导报记者:

请问张司长,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许多农资生产企业,农村经销商、农民合作社这些服务主体纷纷抢占农化服务的高地,请问这些服务主体各自的优势是什么?未来谁将占据生产性服务的主导地位呢?谢谢。

2017-09-19 12:25:29

张红宇:

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是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总体上看大约有四大类。第一类,家庭农场87.7万家。第二类,农民合作社现在有193万家,既有生产型合作社,也有服务型合作社。第三类,产业化经营组织41.7万家,其中龙头企业13万家。第四类,社会化服务组织115万家。这四大类主体在实践中,一方面自己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也为自己、为他人提供相关的服务。这四大主体在现代农业中是有定位的,比如家庭农场产权关系清楚、边界清晰、交易成本很低,最适合直接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但是要帮助农民,特别是帮助弱势农民,合作社是个很好的组织架构,大家在这里面得到共赢、得到共同发展。要推动农业结构性调整,或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高端农产品、差异化农产品、品牌化农产品,就需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它的定位就是提供各种生产性服务。这四类主体都有对农民提供服务、为自身提供服务的功能,但他们的定位还是有所区别的。要立足不同主体的功能定位,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促进各主体多元互动、功能互补、融合发展,为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夯实组织基础。谢谢。

2017-09-19 12:26:53

雷刘功:

谢谢张司长,谢谢许司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9-19 12:40:56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