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2: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新办,商务部,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 中国网 宗超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差不多半年时间过去了,博览会筹备情况怎么样,大家很关心。

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先生,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先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傅部长作介绍。

2017-11-02 10:00:31

傅自应: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也十分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关注。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商务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面,我就博览会有关情况向各位作个介绍。

一、 举办博览会的重大意义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热烈响应。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又一重要体现。

2017-11-02 10:03:01

傅自应: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以进口为专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需要。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同时,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推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7-11-02 10:05:35

傅自应:

二、 博览会基本情况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10日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相关国际机构为合作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为承办单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旨在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提升国家影响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开放型合作平台。我们将邀请相关国家展示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及各国特色产品,这个展区只展示不成交。

2017-11-02 10:08:14

傅自应:

企业商业展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将广泛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洽谈成交。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六大展区;服务贸易板块分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新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

博览会期间,我们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论坛由开幕式和三个平行论坛组成,将邀请参展国家领导人、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工商界代表和著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将着眼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入研讨,交流思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言献策。

此外,博览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专业配套活动,包括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促进参展商和专业采购商精准对接。

2017-11-02 10:10:27

傅自应:

三、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博览会筹备工作,批准成立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担任主任,成员单位包括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央宣传部、外交部等19个单位。8月24日,汪洋同志主持召开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筹备工作作了全面部署。10月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已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同意。

这段时间以来,商务部会同上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方面扎实推进筹备工作:一是细化实施方案。建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就招展、招商、论坛、城市保障等工作制定和细化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设立专门执行机构。经批准,商务部在上海设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作为博览会的执行机构。三是面向全球招展。我们已向200多个国际上的贸易伙伴发出了邀请,诚邀各国参展参会,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四是大力宣传推介。我们将于今天开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在商务部网站开通博览会专栏,还将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征集博览会标识,鼓励公众参与。中国驻各国使领馆将在境外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促进各国政府和企业充分了解博览会。

2017-11-02 10:12:08

傅自应: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快推进招展、招商、论坛的组织和宣传推介,抓紧细化配套举措,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圆满成功。

我代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诚挚欢迎各国政府、工商界和国际组织、国际机构参展参会,欢迎国内企业到会洽谈采购。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继续关注博览会、报道博览会、宣传博览会。

谢谢大家!

2017-11-02 10:15:09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