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17 19:11: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新办,财政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

新华社记者:

刚才您介绍我们国家对外将开放金融、汽车等多个领域,开放的幅度也可以说是非常大,我想问一下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我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从另一个方面说,比如美国对我们的限制也好,各个方面也好,我们从中互利共赢的部分是什么?

2017-11-10 13:33:13

朱光耀:

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双方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坦诚沟通,所以所有双方关注的问题都摆在桌面上,大家进行坦诚的沟通,但是双方都非常明确,我们的目标是维护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维护中美整体关系的健康发展。因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都强调中美合作对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极其重大的意义。双方都有政策诉求,在经济领域,双方的这种诉求恰恰表明对对方市场的信心。美国的企业愿意更多的参与到中国的市场来,愿意更多的在中国设厂,在中国开企业,中国的企业家愿意更多的到美国投资,愿意和美方合作,也愿意和美方在第三国开展合作,这都源于对对方市场的信心,对对方发展的信心。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两国元首的会晤把中美这种紧密交融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方面,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中方坚定不移的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和美国进行磋商,在成果方面一定是惠及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同时它也确实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了中美两国的贡献。为什么世界对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如此重视,为什么对两国元首达成的成果如此受欢迎,它反映了世界对中美两国的高度重视,当然这是中美两国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们有中美两国各自的责任,所以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我特别要说,这一点我想美方特朗普总统是充分认识到的。昨天习近平主席为特朗普总统和夫人举行的欢迎晚会上,特朗普总统特别指示美方播映了一段他的孙女阿拉贝拉唱中国歌、背中国诗,还有《三字经》,确实是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迎。阿拉贝拉在一开始用非常稚嫩、非常标准的中国话说,“习爷爷、彭奶奶好”,然后她背的是中国的诗、唱的是中国的歌,我想这一下就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感情。在这一点上,我想这反映的是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家庭对中国文化的高度尊重,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高度信任和他的努力,因为特朗普总统在晚宴致辞中特别告诉习近平主席,他认识到美中合作对世界和平的重要影响,就要像阿拉贝拉,像这些孩子们未来有更好的美好的生活前景。所以我可以真诚的告诉各位记者朋友,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这次北京会晤它的历史性影响,从阿拉贝拉和随后在习主席为特朗普总统所准备的文艺演出中,一些中国的小朋友伴舞,这些都表现了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跟小朋友们在一起,两国元首关注的是中美两国下一代,或者是再下一代的未来,关注的是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所以我想这是最大的成果。谢谢。

2017-11-10 13:34:27

袭艳春: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吹风会先到这里,还有几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进一步的问题,也欢迎和财政部的新闻办联系,再次感谢朱光耀先生,也谢谢大家。吹风会到此结束。

2017-11-10 13:44:03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