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就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3: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脱贫,评估检查,后续管理

主持人 夏长勇:

感谢夏更生同志。下面开始提问。

2017-11-01 11:31:22

中国网记者:

今天我们公布了26个脱贫县的名单,加上井冈山和兰考一共28个脱贫县,我想请问这28个脱贫县存在哪些共性?他们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呢?

2017-11-01 11:31:49

夏更生:

28个县既有各自的特殊性,也是有共性。特殊性体现在各自的自然条件、工作环境等基础因素,既有青藏高原的,也有中部地区的,既有人口规模比较大的县,也有人口规模相对小的县,在832个贫困县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它们的共同点主要体现在脱贫攻坚的落实上,既不会因为任务轻而不重视,也没有因为任务重而拖延。

2017-11-01 11:31:59

夏更生:

第一是围绕目标。当地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紧围绕贫困县退出目标,统领全局工作。

第二是聚焦精准。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问题”来部署谋划推进工作。

第三是压实责任。这20多个县,我去了5、6个,县委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对本县脱贫攻坚情况非常熟悉,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抓落实的意识。

第四是加大投入。这些县在攻坚期把主要资源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大家到县里采访就能发现这个特点。

第五是加强基础。一是精准识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把每一个环节做到位,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搞准确,为应扶尽扶奠定基础。二是驻村帮扶基础。我们是在最薄弱的环节贫困村,搞最精准的扶贫工作,既要依靠当地村两委,更要加大驻村帮扶力度。这些县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派得比较强,不能胜任的及时召回,确保一线帮扶力量到位。

第六是分类施策,因人因村施策。这些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较真过硬,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在国家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工作比较突出,分类施策做得比较好。

总得来说,通过我们对这20多个县的分析,主要有这几个共同特点,主要在于工作,主要在于责任落实,而不是说因为困难程度不一样,所以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谢谢。

2017-11-01 11:36:35

人民日报记者:

根据扶贫办的安排,上周去做采访,采访过程中有两个问题,当地和很多新闻记者都很关心,第一个贫困县退出之后,剩下的贫困户之后的安排,剩下的贫困户有什么特点?以后靠什么办法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另外,怎么处理返贫?第二个问题,对于贫困县专项评估想进一步了解,考什么?怎么考,专项评估组有什么先进的手段和工作方式来共同推动评估这项工作?

2017-11-01 12:04:35

杨炼:

从26个县的评估检查情况看,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条件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方式基本实现脱贫。剩下的主要是因病因残、脱贫难度大以及基本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主要靠兜底解决。

第二个问题,怎么防止返贫?摘帽不摘政策,除了该有的扶持政策以外,监管政策也不能摘除。所以在贫困县退出以后,会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一视同仁。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稳定情况,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7-11-01 12:06:38

杨炼:

第二是专项评估考什么?今年10月份,经扶贫领导小组审议同意,扶贫办印发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对贫困县退出要求、标准和程序作出了规定。主要考核综合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要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漏评、错退、群众认可度作为参考指标。我们在检查评估以后,会将评估检查情况反馈到省里,由其履行退出程序。我就介绍这些。

2017-11-01 12:23:05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