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就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3: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脱贫,评估检查,后续管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扶贫办定于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上午9:30时在国务院扶贫办22层会议室举行2017年第五次双月媒体通气会暨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主持人 夏长勇: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首先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一位是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同志,另一位是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女士。

2017-11-01 09:30:28

主持人 夏长勇:

大家知道,今年2月,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率先宣布脱贫摘帽,这两个县都是去年提出退出贫困县的申请。除了这两个县之外,全国去年还有26个县也提出了脱贫摘帽的申请。各地在省内要分别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这些程序完成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要组织专项评估检查。

2017-11-01 09:31:08

主持人 夏长勇:

今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机构,首先对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开展了专项评估试点。经评估检查,两个县符合退出条件,分别于2月25日、2月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其他26个县退出的评估检查工作现在已经完成,经报党中央、国务院,这26个县近期将陆续宣布脱贫摘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向媒体介绍这26个县脱贫摘帽的相关情况。首先请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同志发布相关情况。

2017-11-01 09:33:05

夏更生: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16年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脱贫攻坚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确定贫困县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是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扶贫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扶贫开发区域瞄准的主要方法和重要抓手。1986年我国首批确定了331个贫困县,1994年、2001年和2011年共进行了三次调整,基本政策导向是让发展水平好的县退出,将更穷的县纳入扶持范围。进入了脱贫攻坚期,全国贫困县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92个,还有一个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680个,这两个中间有交叉,扣除交叉后总数是832个。从历史上看,虽然其中有过贫困县退出,但总的趋势是只增不减。

2017-11-01 09:35:43

夏更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2017-11-01 09:40:22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