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谈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02 19:20: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新办,工业通信,生产稳定,加快落实

袭艳春:

请继续提问。

2017-10-27 10:40:11

凤凰卫视记者:

想请教郑局长,我们注意到其实进入9月份以来,地方开始进行工业的限产和停产,这对工业增加值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且看到今天早上刚刚公布的数字,前9个月的工业利润尤其是9月份还是相当亮眼的,这中间的矛盾是如何解决的?谢谢。

2017-10-27 10:41:43

郑立新:

谢谢记者的提问。记者朋友问到当前环保限产停产的企业对工业增加值和效益的影响,我们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大家知道,京津冀包括全国各界对环境的问题越来越重视,我们在希望国家快速发展,在建设强大的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同时,我们的环境要不断的改善。我们也注意到环保部门在严格的执行《环保法》,在一些地区对污染环境的企业实施了依法关停,各个地区的工业主管部门也在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严格的环保政策对生产工业落后、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关停。从长远看,这项措施是对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的重大保护。同时也是倒逼企业更加重视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整个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7-10-27 10:42:44

郑立新: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1-9月份,特别是9月份,我们的效益增长情况非常好。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8%。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8月份分别增长了11.6%和14%。

在严格执行环保法、严格保护环境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刚才记者朋友问我们怎么化解这个矛盾,我是感觉到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一个好的成绩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供给侧改革改善了产品结构,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包括“放管服”改革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谢谢。

2017-10-27 10:47:38

中国日报记者: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想请问工信部未来如何实现更加平衡和充分的发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宽带发展的成果,谢谢。

2017-10-27 10:51:50

郑立新:

这个问题请闻司长回答。

2017-10-27 10:53:25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讯发展司司长闻库  中国网 李佳

闻库:

谢谢记者的提问,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特别是习总书记做的报告上,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信息通信行业这些年来大家都知道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从这些成效当中或者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特别突出表现在城乡数字鸿沟的存在,党的十九大这一判断也为通信行业进一步补短板、促提升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给大家介绍一下,特别是在刚才提到的宽带和4G发展当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把宽带网络定位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近些年来信息通信业加大了投资,加快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光纤宽带网络的占比,还有4G网络规模,我们目前在世界上均排在前列,但是这种情况下仍然部分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发展仍然滞后于城市地区,也就是说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的发展水平,让广大农民早日共享信息化的成果。

2015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电信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决定加大财政投入,形成中央、地方、企业共同承担推动农村宽带建设的局面。补偿机制运行两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试点,各个方面加起来的投资一共有400多亿,部署了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其中有4.3万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实施使我们国家的农村和偏远地区网络的发展不断加快,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我们国家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96%。

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6%,为了让广大农民用得起、用得好宽带网络,我们还鼓励电信企业在农村,特别是在广大贫困地区推出更优惠的资费方案,吸引更多的农民用户使用网络。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带动了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智慧旅游,还有农村的医疗等等,各种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升起,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像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政务,还有大家所关注的IPTV服务,逐步的推广普及,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的生活。例如大家经常在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四川凉山悬崖村,在今年春节已经打通了信息的天路,村民们和村里的学校已经用上了光纤和4G网络,山里的蜂蜜都卖到城里了,孩子们也享受到了优良的教育。再例如铜川在开通光纤以后,依托村里的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互联网+旅游”,已经初见成效,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也成为全国示范村。

尽管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发展已经取得了刚才我说的成效,但仍然还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尤其是在部分深度的贫困地区和自然条件恶劣的边境地区以及离岸较远的海岛,高速宽带网络还没有完全进入,部分群众还无法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比如说在西藏,我上个月刚刚回来,我看到很多地方地质灾害的发生比较多,很多村庄想通宽带,但我们发现那个地方路不通、电不通。大家电视里看到,太阳能极板白天通过光照收下来存在电池里面,晚上通过放电来使用,这样的电力非常不稳定,对通信来讲也是很不方便。这些条件使网络建设难度比较大,使用网络也受到了很多限制,工信部特别是地方政府也对此非常重视,像我们在西藏和地方政府沟通的时候,他们表示要尽快的率先想办法,把电搞好,以便保障通信的畅通。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的发展。这里我们想了三点:

一是督促电信企业和各有关省份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建设,按时并保证质量,完成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任务,力争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和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的目标。引导电信企业加快4G网络在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广泛部署,不断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是在政府方层面,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电信普遍服务长效机制,持续支持农村及边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及应用普及。

三是继续引导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速降费,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推出专属的优惠资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出多样化的宽带网络应用普及,推动优质公共资源逐步向乡村延伸,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

谢谢。

2017-10-27 10:53:42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