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谈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8 22: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国新办,国有企业,改革,经济新常态

胡凯红:

谢谢肖主任,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7-09-28 10:15:40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十八大以来,中央也是陆续出台了系列的国企改革文件,请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为落实好这些改革文件,都作了哪些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2017-09-28 10:16:00

肖亚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各地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从工作角度看:

一是抓措施落地。为落实“1+N”文件,中央部委层面出台了102个配套文件,各个地方为落实“1+N”文件出台了926个配套文件,中央企业和各地方国有企业也根据自己改革的要求,制定了很多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

二是抓试点先行。“十项改革试点”在18个集团层面的中央企业进行试点。这些试点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不久中央电视台专门对中央企业这10个改革试点的典型在新闻联播等主要的频道进行了宣传,《人民日报》和其他媒体也作了宣传,试点的工作应该说向前推的比较好。

三是抓典型引路。我们在落实“1+N”文件中,特别注意在各项改革试点中,对于做得好的典型,我们及时总结,把这些典型推而广之,让大家来学习借鉴。同时我们也注意在改革中还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对于这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注意不断地总结经验,推动改革向前推进。

四是抓了督查问效。在改革中到底有没有落实,效果好不好,广大职工群众满不满意。 我们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是以各种形式来看、来督查、来回顾、来总结,督促改革措施继续落实到底。

从效果来看有几个方面: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步伐。比如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面占到68%以上;比如规范董事会建设,央企达到了83家,地方国有企业从面上来看有92%的企业建立了董事会,许多中央企业还在压缩总部的人员,在机构扁平化设置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二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的优化和提高,十八大以来,我们共有34家企业进行重组,企业总数从117家到现在是98家,省级监管企业开展了136家重组,这五年来,力度是最大的。关键是重组以后,企业更加优化,资产更加优化,资本更加集中,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

三是从资产监管的体制上来看,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国资委取消下放各项职能43项,各地国资委下放职能563项,这个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央企业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达到了10家,18项权利授权下放。同时我们加强了监管,特别是加强了推动出资人监管、外派监事会监管与审计、巡视等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把这个监管这张网织密、织牢,防止国有资本流失。

同时,通过改革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改革过程中,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改革的效果来看也是党领导加强的效果,职工的精神面貌、干部的精神面貌、企业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这方面效果是很明显的。

总的来说,改革确实促进了国有企业活力和动力的增强。刚才我也通报这些经济的数字和指标,应该说,这些指标虽然很简单,数字很单调、很枯燥,但是在当前整个世界经济低迷,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因素这么多的情况下,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能保持这么好的经济效益,这么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么好的精神面貌,我觉得是来之不易的,归功于中央英明正确的领导,归功于改革。谢谢。

2017-09-28 10:31:13

中国日报社记者:

中央提出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请问中央企业重点作了哪些工作?谢谢。

2017-09-28 10:32:32

肖亚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经济新常态下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应该说,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和更深层的迈进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也从中收益颇多。

根据您刚才提的问题,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率先化解过剩产能。中央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2016年和今年1—8月份提前超额完成了,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都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钢铁化解产能占全国总量的80%,煤炭产能超过2亿多吨,占了73%。今年1—8月份中央企业又完成了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的过剩产能5510万吨,同时我们还把分散到各个中央企业的小的煤炭进行整合,该去除的去除,该整合的整合,超过1亿多吨。

二是“僵尸企业”的处理,这是我们着力做的一项工作,500户“僵尸企业”和困难企业得到了整治和处理。中央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整治以后,直属企业亏损大大减少,一年减少885亿。

三是降杠杆、减负债。我们在建立风险控制体系,按行业确定负债警戒线,对高负债企业进行管控,另外对一些困难企业的发债进行了控制,总体看效果不错,到8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5%,比年初降了0.2个百分点,基本稳定,还略有下降。

四是深入开展压减工作。对中央企业解决小而全、大而全的布局问题有明显改善,我们一年来压减的户数达到了6395户,力度是空前的。6395户企业的减少,也减少了6395个总经理和若干个副总经理,整个集团总部“瘦了”,减少了,这个效果是明显的。

五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供一业”和离退休人员深化管理试点全面推开。

布局结构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工作得到了明显的进展。刚才我们也讲了,我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投向是很明显的。

总的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实促进了中央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提升了中央企业的发展后劲,使得中央企业的发展更符合市场的要求,更符合广大群众对中央企业的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很多深层次要求,我们也正在进一步探索、进一步完善,我们将把这件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通过中央企业的努力在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中作出贡献。谢谢。

2017-09-28 10:38:50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