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07 1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电力,易地扶贫搬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前几天我们也注意到,国家发改委专门召开一个会议,落实乡村旅游发展等行动方案,我特别想知道,现在我们国家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下一步会从哪些方面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谢谢。

2017-09-15 10:19:09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不仅成为城镇居民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也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据初步统计,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周边乡村游,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更是高达80%以上。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1亿人次,约占全国接待游客人数的近一半,乡村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约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直接从业人员845万人,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户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调动市场积极性,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促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提出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行动任务,主要聚焦在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外部政策环境、区域差异化发展三个方面。

一是激发投资活力,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主要是从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两方面入手精准施策。民间投资方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第三方提供公共服务。政府投资方面,加强今年已安排中央投资旅游项目的组织实施,强化2018年项目储备工作,更好发挥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善对周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

二是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和长效机制。土地方面,推动各地加快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相关土地政策,比如,允许本地居民利用自有宅基地或其他条件依法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经营方面,更好地发挥村集体在维护乡村公共环境和农业文化遗产、整合农户分散力量等方面作用,鼓励村民、村集体、投资者等各方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技术方面,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旅游+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与旅游电商、现代物流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人才方面,通过推动地区结对定点帮扶、农民就业培训等渠道,强化旅游人才交流和就地就近培训,培养乡村旅游带头人。

三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东中西部和东北要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实行差异化引导,根据自身经济社会条件、资源环境禀赋,明确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和路径,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乡村旅游品牌。东部地区重点鼓励和引导中小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宣传推广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中西部地区选取条件适宜的乡村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结合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调动多方资源,增强乡村旅游脱贫富民功能。东北地区充分利用气候环境优势,统筹周边乡村旅游,推出冬季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夏季避暑休闲度假胜地,强化“景区带村”辐射作用。

谢谢!

2017-09-15 10:20:19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近日看到一些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正在制定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7-09-15 10:21:48

孟玮:

谢谢你对发改委工作的关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我委就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组织了专题研究。总的看,我国发展智能汽车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委会同有关方面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总体战略。我委已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将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并在战略中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确保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

二是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创新平台。在国家统筹指导下,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凝聚汽车制造骨干企业、网络通信领军企业、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金融机构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方力量,尽快组建能够引领支撑智能汽车自主发展的市场主体,形成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

三是聚焦核心技术,加强科研攻关。加大支持力度,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包括智能汽车系统及部件、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5G网络及车载通讯、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管理设施等,满足高级别智能汽车应用要求。

四是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法规标准。加快我国智能汽车领域立法进程,对辅助驾驶功能应用、智能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自动驾驶系统与驾驶人的责任划分、车辆保险管理等方面作出规范。在智能汽车软硬件接口协议、零部件规格性能、整车系统结构和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建立我国自主技术标准体系。

五是创造使用条件,推进测试应用。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智能汽车协调发展,实施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加快建立智能汽车测试方法和评价体系,选择高速公路实际路段和特定园区,按规定条件开展智能汽车实际道路测试。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域有序开展智能汽车示范应用。

2017-09-15 10:23:44

孟玮:

我就介绍这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有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9-15 10:26:38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