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07 1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电力,易地扶贫搬迁

孟玮:

谢谢你对东北地区发展的关心。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这标志着对口合作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对口合作工作已正式启动。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部分领域合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你刚才提到的北京与沈阳、上海与大连签约的合作项目,就是成果的一部分。

需要强调的是,对口合作绝不仅仅局限于投资项目合作。国务院出台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对口合作要通过市场化合作促进要素合理流动、资源共享、园区共建、干部交流等,支持东北地区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以促进地区间的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共谋发展。因此,双方既要有项目产业等“硬合作”,更要有干部挂职培训、先进经验借鉴、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学习、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软合作”。

从目前情况来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开局良好,在学习培训、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园区合作、旅游合作等方面亮点多多、有声有色,对口合作已经打开局面,形成了良好态势。给大家介绍一些具体情况。

学习培训方面,黑龙江组织13个市(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广东参加2017年广东—黑龙江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攻坚高级研修班;北京、沈阳两市研究确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14个专题培训计划,沈阳已安排35名局处级干部赴京调训;哈尔滨选派23名市属国有金融投资企业负责人和孵化器建设负责人到深圳实地学习。

人才交流方面,哈尔滨拟选派市直部门和区县(市)党政部门“一把手”9人赴深圳挂职,北京和沈阳已开展首批58名处级以上干部挂职交流,辽宁和江苏联合举办了辽—苏春季人才对口合作招聘大会。

招商引资方面,除了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北京与沈阳、上海与大连集中签约一批合作项目,总投资额分别达1210亿元和1704亿元,上半年,吉林省累计引进浙资项目32个,投资总额223亿元。

经贸合作方面,黑龙江在广东深圳举办了黑龙江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推介会;浙江与吉林就“粮源基地”和优质畜产品基地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园区合作方面,天津与长春将在长春共建“津长产业合作园”和“津长双创示范基地”;深圳与哈尔滨正抓紧推进深哈合作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深哈石墨烯产业园建设。

旅游合作方面,广东与黑龙江签署了《广东省与黑龙江省旅游合作协议》;吉林延吉至浙江宁波新开通旅游包机4班,推动两地旅游交流深度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报请国务院批复各对口合作省市的具体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给予必要支持,加强对对口合作省市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方面的指导,策划组织开展“服务型政府东北行”活动,等等。

在此,也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东北东部对口合作工作,共同为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

2017-09-15 10:10:45

光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近来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运动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参与,请问当前这些运动的发展态势如何?还有未来国家将如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这种大型的体育赛事?谢谢。

2017-09-15 10:14:20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我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几年,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性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我们身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以大家比较熟悉的马拉松和自行车为例,2016年,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了328场,较2015年增加了近1.5倍,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133个城市,全年参赛人数近280万人次。2016年全国自行车赛事约3300场,参赛人数达到165万人次,现场观赛人数超过500万人次。一些城市借赛事提升城市品牌,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以赛事促宣传,以赛事促发展。2016年,厦门马拉松比赛给城市带来近2.3亿元的经济收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为举办地带来1.82亿元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和商品零售等消费,可以说,体育赛事的外溢效益日益明显。

虽然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快速发展,但是供给总量不足、赛事结构不优、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从供给端发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不断丰富赛事品种,增加服务类别,提高供给质量。为支持社会力量办赛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服务保障、政策支持、创新监管”这三个“关键词”下功夫。

服务保障,就是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精简办事程序,加快业务流程优化,做好社会力量办赛的服务保障,让社会力量办赛更容易、群众参赛更方便。重点是:研究出台促进竞赛表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办赛指南,出台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

政策支持,就是针对当前社会力量办赛存在的参与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安保收费不规范、赛事转播缺乏竞争机制等问题,着力降低社会力量办赛的制度性成本。重点是:通过明确发展目标、加强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安保公司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以及优化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等政策措施,打通社会力量办赛的“堵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创新监督,就是针对各方关切的规范办赛、诚信建设、安全保障等各方关切的问题,着力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重点是:建立覆盖体育赛事举办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上紧失信违规行为的“紧箍咒”。强化行业自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2017-09-15 10:16:30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