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07 19: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电力,易地扶贫搬迁

央视财经记者:

我们也注意到8月份CPI、PPI的涨幅都扩大了,当前稳定的物价形势会不会改变?另一方面,下一步对于价格改革和价格监管有什么样的举措?谢谢。

2017-09-15 09:55:34

孟玮:

8月份,CPI、P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6.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8个百分点。从原因看,CPI、PPI同比涨幅扩大,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从CPI看,受各地连续降雨和高温天气多发、中秋节临近消费需求扩张等因素叠加影响,8月份鲜菜、鸡蛋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5%和16.2%,对C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达64.2%,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从PPI看,主要受钢铁、有色金属价格超预期上涨影响。8月份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4%和3.7%,对P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近60%,是P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8月份CPI、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并未改变当前物价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后期,CPI、P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关于你关心的价格改革和监管问题,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在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近日,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这是首次对垄断行业科学定价进行了顶层设计,价格司已解读,不再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重点聚焦在五个方面:电力方面,国家层面将加快推进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地方层面将积极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实现对电网监管的全覆盖。同时,根据电力市场建设进程,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价的范围和程度。天然气方面,2018年底前,各地将建立起输配环节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重新核定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制定独立配气价格,降低偏高输配价格。铁路客运方面,全面开展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成本监审,2017年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水资源方面,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同时,还将研究制定推进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公用事业方面,适时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阶梯价格制度,合理调整分档用量及价格。

此外,近期我们将组织各地完成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结合改革进展情况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尽可能缩减政府定价范围。目前,我们正在修订《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和《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将在近期内向社会正式发布。两个文件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政府定价和成本监审程序,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谢谢!

2017-09-15 09:56:38

中国日报记者:

想问关于外商投资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也注意到外商投资有下降的趋势,请您分析一下原因,是不是因为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下降?我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去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谢谢。

2017-09-15 10:00:33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基本面总体稳定。对于你所说的去年以来规模有所下降问题,我们要客观全面看待。

一方面,国际跨国投资仍在曲折复苏阶段,出现波动成为常态。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下降了2%。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2016年美国吸引外资下降1.9%,今年1季度下降44.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也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我国吸引外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增速、结构、动能正在转换调整。今年上半年,我国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外资流入有所减少,但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外资流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可以看出,外资结构变化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是紧密相关的。

在吸引外资转型升级阶段,我国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对外商保持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而且市场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些都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水平,通过简政放权和备案制改革,大幅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今年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我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二。据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调查,2017年,69%的美国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约1/3欧盟企业将我国作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的地。近一段时期10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明显增多。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投资环境受到外商广泛认可。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出台综合性政策措施。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新形势下积极吸引外资政策导向,提出了40多条具体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今年7月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一,提出了全国范围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实行备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资准入。在此基础上,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开放试点。今年下半年,还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三是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对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产业支持政策和创新支持政策,按照统一标准审核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给予内外资企业公平机会参与标准化工作,促进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发债。

四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为外商投资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供各类支持政策。今年2月发布的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了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落实这些政策,继续推进放宽外资准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构建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

谢谢!

2017-09-15 10:06:17

中国新闻网记者:

我们《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印发后,我们注意到对口合作省市在陆续开展一些交流合作,近期北京与沈阳,上海和大连分别签约一批总额超过千亿的投资项目,我们想问对口合作是不是主要集中在投资项目上?谢谢。

2017-09-15 10:08:14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