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与国防部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30 12:59: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军委,国防部,解放军,建设发展

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大校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些年来,每当中国发生一些地质灾害,像地震、泥石流这种特大灾害,解放军官兵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我们想请教的是,建军90年来,军队在政治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能够确保军队被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谢谢。

2017-07-24 10:40:00

张成文: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 90年来,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政治工作发挥了生命线作用。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1921年至1927年我国大革命时期,创立于1927年建军之初,奠基于1929年我军召开的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2017-07-24 10:40:19

今日印度媒体集团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能否介绍一下,近期解放军西部战区在西藏地区开展军事演习的一些具体情况?第二个问题,请介绍一下中印在洞朗地区近期的情况。谢谢。

2017-07-24 10:44:38

吴谦:

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的修路活动,这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

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我们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2017-07-24 10:45:59

中国日报记者:

近年来,中国军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日益增多,领域也在不断扩展,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军队在国际合作领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7-07-24 10:50:39

吴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军事外交战线按照军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外交大政方针,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

首先,围绕中国梦强军梦,军事外交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日益活跃、务实、进取的军事外交,已成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独特手段、对外战略的有力支撑、军事战略的重要途径。其次,我军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求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进一步巩固。第三,我军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通过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我制度性权力,增强我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第四,我军有效履行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例如,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体现大国责任担当;在海外护航行动中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中彰显人道主义精神。

回首过去,军事外交工作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国际军事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军外事战线官兵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07-24 10:51:57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