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与国防部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30 12:59: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军委,国防部,解放军,建设发展

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各位,我们知道,三年前在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军队进行全面政治整训,请问各位能否介绍一下十八大以来军队开展政治工作,加强政治建军的情况。谢谢。

2017-07-24 10:12:27

张成文: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推动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亲自擘画和运筹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特别是2014年底,亲自领导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开辟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境界。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军队好干部标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短短几年,军队建设发生了浴火重生的变化,政治生态好起来了,军队新样子立起来了,官兵精气神提起来了,投身强军兴军的信心干劲更足了。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军队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军队政治工作重焕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军队重整行装、一新风貌的五年,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的科学引领作用和强大实践威力充分彰显。

2017-07-24 10:13:39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目前军队改革正在推进当中,也有一些意见认为,军队的改革期也是脆弱期,我想请问在军队改革期间,特别是作战部队调整当中,是不是会影响到部队战备水平波动,我们如何去确保部队的战备水平?

2017-07-24 10:16:54

周尚平: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各位知道,时刻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是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要求,我军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理顺指挥关系、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来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我们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军委机关周密制定了实施方案,压茬推进作战部队调整,专门出台了加强战备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够的战备值班兵力,组织临机战备抽查,强化海空巡逻、远海训练、跨区联合演习等一系列战备行动。

部队始终保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我军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谢谢。

2017-07-24 10:17:1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是,军队现在强调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会给我军传统的治军方式带来一什么样的变革,我们又会如何来推进这种变革?谢谢。

2017-07-24 10:20:57

陆玉: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习主席强调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方式,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这三个根本性转变是指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例、条令办事的根本型转变。全军坚决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加快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变革,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制度引领、制度规范,推动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完善符合法治要求的领导指挥体制。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制权利,着力强化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重新明确军委机关基本职能定位,推进军队领导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法制化,实现了治军方式的重大变革。

第二,坚持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各级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牢固增强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理念和定力,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军队建设改革中的矛盾问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第三,推动形成依法运转的工作机制。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的原则,完善决策指导,办事用权的程序规则,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2017-07-24 10:25:45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