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7-07-30 10:54: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内蒙古,一带一路,绿色经济

图尔克:

尊敬的马凯副总理、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尊敬的李书记、尊敬的张局长、尊敬的吴会长以及论坛的秘书长王文彪先生,先生们、女士们,专家们: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代表着转型和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都非常重要,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倡议,可以把中国的很多创新和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我看到,库布其在治理沙漠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经验。我现在想提一个问题:我们听到了中国的经验、库布其的经验,我们还可以做一些什么其它的工作?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提供一些想法。

关于跨界和水的管理。大家都知道水在全球非常稀缺,不仅仅是在沙漠区域。在未来,水会越来越重要。全球人口在快速增长,未来我们还会增加能源的生产,需要大量的水资源。我们一定要来治理沙漠,这是全球的需求,而且治理土地退化形成的沙漠,对于经济、发展和安全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有必要来开展合作,比如沙漠治理,在地区、国际、国家层面,都需要对水加以管理,首先在国际上要开展跨界管理,全球200多条跨界河流,位于100多个国家,但是只有80%的河流参与国际合作。未来还要开展更多的跨界管理和工作。

我还要强调关于地下水的跨界合作,全球的淡水大部分都在地下。对于有大面积沙漠的国家来说,地下水对生态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地下水的利用,一定要科学。未来,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都是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基于沙漠共享经济的情况下,包括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都非常重要,希望现在通过库布其沙漠论坛能有更多的讨论。

非常感谢中国能够举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祝论坛取得成功,谢谢!

2017-07-29 11:09:38

王文彪:

感谢图尔克阁下。现在,请科莫罗夫斯基阁下致辞。

2017-07-29 11:11:08

科莫罗夫斯基:

非常荣幸受邀出席论坛,波兰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两年,我们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我们认为这一倡议将筑起融合的桥梁,而它所涉及的领域也不仅仅是经贸合作,环保也成为重要的合作方向,必将成为波兰与中国合作的新天地。

在今天论坛上,我想与大家分享波兰在打造绿色经济的和绿色环保的经验。近年来,亚洲的森林面积大幅度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印度、越南等国的造林计划。波兰森林面积有910万公顷,其中81.2%是国有资产,18.8%归私人拥有,波兰无论从森林面积,资源丰富程度、树种多样化的角度在欧洲都排在前列的国家。波兰的森林覆盖率也在持续增长,而且大部分并非农业林,这一有效的成果得益于国家林业政策。1995年波兰政府就为打造多功能可持续生态森林经营模式出台有关政策,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波兰林业得到很好的发展。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同时欧盟基金的支持也为波兰林业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根据计划,波兰的森林覆盖率将在2020年达到30%,到2050年至少达到33%。在国家森林管理制度规范下,由现代化的私有企业为主体的森林苗圃体系有利保障了国家森林面积的增长,每年波兰生产约10亿株树苗,60%为针叶树种,40%阔叶树种,以现代化的技术进行培育,比如在树苗的培育中使用集装箱培育树苗方法,在这一领域,波兰的技术走在欧洲的前列。我们希望在这一领域同中国有关机构进行合作。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战略不仅会让中国人民实现绿水青山和蓝天的梦想,也将有利于消除贫困、促进社会的繁荣。环境塑造人,而人也是环境的一部分,森林有可能很快被破坏,但是它的生长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正确的生态政策非常重要,人也必须要负担起与环境共处以及环境安全的责任,没有这样的责任,我们无法想象人类发展的未来。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7-07-29 11:20:08

王文彪:

感谢科莫罗夫斯基阁下。现在请萨马拉斯阁下致辞。

2017-07-29 11:22:24

萨玛拉斯:

尊敬的马凯副总理、各位朋友:

一直以来,我认为人类的行动会使我们的环境被破坏、影响到全球生态平衡。但是我昨天访问了库布其沙漠,非常震撼,我看到了人类可以把沙漠变成一个绿洲,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它可以把一个噩梦变成一个愿景,变成充满快乐、希望的前景,所以我在此祝贺中国。

我们如何控制沙漠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反转过来,怎么把沙漠变成绿洲,要有雄心壮志。来到库布其,我看到了这样的壮志。沙漠化变成绿洲是可实现的目标,我们需要学习并加强合作,实现这个目标,有成功经验的地区应该聚集一起,分享经验。同时,现在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改变世界的过程中,并且要对环境负责,我们都知道,应该去做一些事情,但很多时候没有人真的去行动起来。在库布其沙漠,我看到了担当责任,而且树立了非常好的模范榜样。

我们可以把沙漠变成绿洲了,如果能够把非洲的沙漠变成绿洲,这会在全球带来非常好的正面影响,因为现在地方环境问题逐渐走向全球,所以我们必须在全球层面上采取行动,但是要在行动过程中,能够把它本土化来支持全球愿景,跟邻国有很好的合作,也就是把全球愿景落地到本国责任。环境挑战跨越了国界、政治,需要合力应对它。我们需要合作起来在全球范围之内应对这样的挑战。

公民社会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去做对自然有益的事情,我们需要善待自然,另外,和谐很重要,和谐是中国人民的核心价值观,和谐不是审美意义的概念,是在演进过程中的发展共存。我们在不断进行演进,不能够打破平衡,打破平衡就打破了和谐。

非常高兴来到库布其,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论坛发言,谢谢!

2017-07-29 11:30:51

王文彪:

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论坛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盛会,既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举措,也将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积累成果和共识。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来了重要贺信,马凯副总理发表了重要主旨演讲,各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的致辞。我相信,有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的战略指引,有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各国领导人的大力推动,有国际社会的一起努力,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人类治沙将开启一个全新时代,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进入一个崭新时期。

再次衷心感谢马凯副总理的光临指导,感谢各位政要和嘉宾共同的参与和分享。预祝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库布其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开幕式至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7-29 11:35:14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