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解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7-29 11:51: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青年发展规划,共青团,青年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我想提一个问题,最近大家都关注到共青团在网上积极发声,进驻了像知乎、B站、QQ空间等官方很少涉足的网络平台,并且设计了一大批爱国的小粉红,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您怎么看,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谢谢。

2017-05-17 11:48:51

秦宜智:

刚才我也谈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就是网络化,青年和网络有着天然的联系。现在,青年聚集在网上,”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所以共青团要为青年服务就必须到网上去。共青团提供的网络服务和文化产品,必须和青年见面,青年人在哪里我们这些服务和产品就要延伸到哪里。比如青年在知乎上,青年在B站里,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延伸进去,通过为小伙伴们提供大家非常喜欢的生动活泼的一些文化产品,使广大的小伙伴们一起健康成长。谢谢。

2017-05-17 11:49:41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规划》提出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刚才也提到共青团存在脱离青年的问题,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婚恋方面,做大龄未婚青年群体的工作,具体怎么去做呢?

2017-05-17 11:58:03

贺军科:

谢谢你提的问题。刚才,秦宜智先生在介绍《规划》特点的时候已经提到了你的第一个问题。这个《规划》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导向性和民族性,在这个规划里,把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第一个重要的内容去考虑,主要就是因为我们这个规划根本的目标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按照这样的目标任务的要求,对青年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教育,对青年中的共青团员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就是我们这个《规划》要把握的重要的内容,其实也是过去多年来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中的重要的任务之一。中国青年个人奋斗的目标和国家、和民族的目标是高度统一的,中国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广大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这个大目标结合起来才能够成就人生的精彩,这是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

2017-05-17 12:06:29

贺军科: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您提到大龄青年婚恋有关的问题,确确实实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与过去比起来都有所推迟。对许多青年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再走向工作岗位,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25、26岁才谈婚论嫁,跟过去比起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同时由于青年工作、生活的方式跟以往比起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的面相对来说比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这些事也是存在的。我们认为关于青年的婚恋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所以《规划》把青年婚恋这件事情列为十个领域之一。

2017-05-17 12:09:00

贺军科:

怎么帮助青年人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共青团、青联、学联这一类的青年组织需要下功夫去做的事情。我们认为第一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不可否认,青年也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在婚恋观念中过去也一直存在,这些年也一直存在一些功利化的婚恋观念。还有一些落后的婚姻习俗对青年的婚恋也有影响,我们在接下来会通过媒体的一些引导,我们组织的一些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第二是联合青年组织,联合各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多开展便于青年交流交往的一些活动,扩大青年人交流的圈子,为他们结交朋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第三个需要做的,我们也会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这一类的事项,打击婚恋介绍方面的一些虚假欺骗行为,帮助青年人能够真正地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侣。

主要就是想在这三个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当然婚恋这个事情本身具有很强的私人性,我们各个方面主要是从营造环境、创造机会的角度多帮助大家,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伴侣自己也要多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些方面称心如意。谢谢。

2017-05-17 12:11:4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规划》涉及到10个领域,跨越了10个年度,牵动了51家成员单位,有这么庞大的内容,怎么来确保所有内容能够落实呢?

2017-05-17 12:17:55

秦宜智:

《规划》的实施确实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会面临着不少问题。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觉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形成一个好的制度、好的机制,是最重要的保障。《规划》提出设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同时也要求各地要设立相应的机制,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青年发展规划。当然,《规划》的实施由团中央、各级团组织来履行协调和督促的职责,这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巨大信任,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责任。

共青团要不怕困难,全力以赴地把这件事做好。一方面因为办公室设在团中央,我们就要根据规划的要求把50多家部门的工作协调好,比如10个领域的目标怎么分解、监测指标怎么建立、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怎么确定,都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现在正在沟通过程中。

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比如第三方评估,每年要有一个评估,五年有一个中期评估,十年下来有一个全周期的评估,这些评估都要有蓝皮书或者是白皮书,这些工作也会积极地借助社会力量一起来完成。

规划实施这件事确实有难度,有挑战,但是各级团组织一定会迎难而上,把我们该做的事做好,同时也协调好其他力量,一起来为规划的实施贡献力量。

2017-05-17 12:27:33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刚才提到,要组织青年网络志愿者,监督网上不良信息,请问具体来说,现在网络的不良信息主要是有哪些方面?谢谢。

2017-05-17 12:27:54

秦宜智:

网络是广大青少年共同生存的家园,但客观来讲,现在网络还不是很清朗,还有一些戾气,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有些色情、有些暴力、有些恐怖的这样一些东西在网上。所以我们才提倡广大团员首先要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我们在网上要发出好声音,要传播正能量,对于刚才提到的这些负面的东西我们要及时发现,通过我们的渠道及时提醒有关部门来注意,尽量减少这些东西对于青少年的有害影响。网络是大家共同的家园,我们广大青少年一起携起手来,一起努力,使我们的网络空间变得更美好。

2017-05-17 12:30:17

主持人 胡凯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秦书记,谢谢贺书记,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2017-05-17 12:31:48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