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解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7-29 11:51: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青年发展规划,共青团,青年工作

路透社记者:

去年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到了共青团、青年群体发生了重大变化,共青团建设和工作中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这些指的是什么问题,近期是怎么纠正,改革进展如何?

2017-05-17 11:03:07

秦宜智: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共青团的改革也在推进之中。正像你说的,共青团改革的逻辑起点,一个是不适应。比如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特别是网络化的条件下,怎么加强和提高对青年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我们显得还很不适应;比如现在青年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怎么使团的工作、团的活动、团的组织能够更好地覆盖这些青年,为这些青年服务,我们显得还不够适应;再比如,现在青年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发展起来,共青团怎么和这些新兴的青年社会组织一起合作,联合发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条件,我们显得还很不适应。

2017-05-17 11:04:22

秦宜智:

当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共青团本身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共青团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也出台了具体的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的问题,从很多方面设计了工作措施,现在都在展开。比如团代会、委员会、常委会等共青团的领导机构,要有更多基层代表,使我们的领导机构能够更接地气。比如在部门设置上,我们新设立了社会联络部,这个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联系一些新兴领域的青年、一些新的社会组织。再比如我们改革了现在的工作制度,团中央机关的同志们,一年有一半的同志要在基层工作四个月,直接到基层县一级,跟同志们一起工作、生活,从而能够更好地了解基层的情况。在机关工作的同志,5个工作日中会抽出一天来直接到青年当中去,比如在青年比较聚集的学校、企业、社区、青年汇,为大家服务。

2017-05-17 11:06:04

秦宜智:

再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设网上共青团。现在大量的青年都在网上,所以我们一方面开通了“青年之声”,为广大青年服务。“青年之声”开通两年来,已经覆盖了大量的群体,比较活跃的粉丝有600多万,一年的点击量超过10亿次,再有,我们要开展“智慧团建“,建立一个供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使用的平台,使共青团全团有网站、基层组织有阵地,每个团干部都有自己的空间,所有的团活动都能够在网上来开展。网上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宣传思想引导,我们开通了微博、微信,而且微博、微信不光是团中央有,现在全团各级,包括省、市、县、乡,以及很多的企业和学校的团委都有这样的平台。我们也实施了宣传工作的产品化战略,生产一些小伙伴们非常欢迎的新媒体产品来开展宣传工作。

2017-05-17 11:12:40

秦宜智:

在改革方案里,也特别要求要加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因为脱离青年的问题各层级都有,特别是到了基层是直接为广大青年服务的,如果力量不够,服务的工作肯定要打折扣。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改革的措施使团干部、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距离能够近一点,心能够贴的更紧一点,从而把我们这些不适应以及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好。

谢谢。

2017-05-17 11:24:11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想请问秦书记一个问题,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如火如荼,而且在这个大潮当中,青年绝对是占主力的,请问在《规划》当中有没有鼓励支持,包括保障服务青年投身创业创新的一些措施?谢谢。

2017-05-17 11:25:56

秦宜智:

谢谢你的提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如火如荼,特别是我们党和国家对创业创新十分重视。中央早在几年前就提出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青年人无疑是主力军,因为青年人敢想敢干,很少有保守思想,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大家都勇于和勤于创新创业。在《规划》里面,创业就业这一部分对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也规划了一些新的措施。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7-05-17 11:26:43

秦宜智:

一是抓意识。抓青年的创新意识,让青年人能够意识到创新创业对解决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遇到的转方式、调结构问题的重要意义,也意识到创新创业对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通过一些宣传教育、通过一些示范引领使大家强化这方面的意识。】

二是抓能力。青年人创新能力的建设,我们有一整套的青年创新的慕课,同时也在各个层级有团中央直接举办的和各地举办的创新创业的训练营,通过知识的增加、技能的培训使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进一步提高。

2017-05-17 11:28:36

秦宜智:

三是抓大赛。现在”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为很多青年人所喜欢和喜爱,从2014年开始做,现在是每两年面对所有的大学生、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举办这样的大赛。大赛现在每次可以覆盖到2000多所高校,10多万个青年社会组织,每次都有10多万个项目。大赛是分级的,有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大赛,有省、市甚至一些学校举办的大赛,分层推出一些优秀的项目来参加全国大赛。这个大赛为创新创业的各种要素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对接平台。大赛推出的一些项目有的现在已经进入商业运行,比如Mobike单车,就是我们”创青春“全国大赛获奖的项目。

2017-05-17 11:30:16

秦宜智:

四是抓导师。青年创业很需要导师的领路,不管是对企业的初创以及企业成长中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有人指点。所以我们建立了各种导师队伍,这其中有一些成熟的企业家,有一些风险投资人,有银行的从业人员,有学校的老师,研究机构的专家等等。全国层面的大概有近万人的团队,各地加起来数量就更大,这些导师成为了青年创新创业的领航人。

2017-05-17 11:34:09

秦宜智:

五是抓投融资。创业肯定缺钱,钱怎么解决是很多创业小伙伴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团中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设立了青创板,这是在主板、三板之外的,专门面向青年创业者设立的创业板。同时在广东、辽宁、山西、陕西、江西、内蒙古等地也建立了本省或者跨区域的青创板。另一方面,我们设立了全国的青创投资联盟,这个联盟现在有40多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金超过千亿元。以上两个措施主要是解决投资。在融资方面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最近几年我们和银监会合作,每年会选派金融领域的2000多位年轻干部到团县委来挂职,主要让他们了解基层的金融需求,采取更多的措施,为青年创业者特别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以及农村的致富带头人创业,解决融资方面的一些需求。

2017-05-17 11:35:02

秦宜智:

六是抓园区。青年创业总得有个地方,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园区,有的叫创业工厂、有的叫梦工厂等等,当然共青团并不是完全自己来建,更多的是引导大家来共享。比如我们通过在全国评选示范引领的园区,近三年来已经有100多个这样的示范园区,带动全国建立了青年创业园区有1000多家。

七是抓组织。围绕青年创新创业,现在有大量的联盟、协会,我们团中央和各地团组织牵头,也建立了很多这样的组织。这些组织为青年创业者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创造了一些条件。

2017-05-17 11:37:48

秦宜智:

八是抓电商。全团很重视电商特别是农村电商,团中央和阿里、京东、苏宁合作,在全国的农村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工程。电商是青年创业的一个选择,而且更重要的是农村电商可以直接支持精准脱贫工程的实施。另外,它可以为很多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创造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大家都知道,农村现在比较缺青年人,现在有大学生、有务工青年能够返乡,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所以我们要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

九是抓政策落地。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包括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大量的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要抓好这些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十是抓法规。为了更好地营造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团中央在两年前就在考虑起草青年创业促进条例,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法规性制度的出台,无疑会为青年“双创”再添一些动力。

2017-05-17 11:41:0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