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举行吹风会

发布时间: 2017-03-19 14:36: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韩主任您好,我的问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注意到《报告》当中数字比较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2017-03-17 11:23:32

韩文秀:

数字比较多,每年数字都不少,但是你还是很仔细,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要是说特点的话,在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媒体都对《报告》作了很高的评价,也概括总结了《报告》有些什么样的特点。

作为起草组的成员,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这个《报告》比较突出体现在三个字——高、新、实。

“高”,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新”,报告勇于创新。力求在多方面创新,包括内容新、文字新、形式新。报告里面有不少新内容、新举措。文字或者表达方面也有不少有新意的地方。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右上角有一个二维码,这是今年形式上的一个创新。代表、委员们拿到这个《报告》,用手机一扫描二维码,马上就出来很多图表,讲的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的情况。这样就非常直观,也可以说利用了新的技术手段。

“实”,主要体现在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政策的举措是实实在在的,完成的任务强调要实干,同时文字表述方面也比较简明、朴实、易懂。“实”是今年《报告》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我要进一步从两个方面来说明:一是数字比较多。这次《报告》总共用了110个数据,其中在2016年工作回顾的部分用了57个数据,讲成绩还是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让人们对过去一年的成绩更加信服。在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的部分用了18个数据,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主要是财政货币政策一些量化的要求。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部分用了35个数据,进一步量化了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环境等方面的任务。在讲到2017年总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方面,其中有一些是预期性指标,也有一些是约束性的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在人代会通过以后,就是对全国人民庄严承诺。所以这些数字也代表了沉甸甸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都会认真按照目标要求加以落实。

2017-03-17 11:24:16

韩文秀:

二是《报告》特别强调“实干”。在政府自身建设部分的论述当中,强调干部特别是公务员要勤勉尽责干事创业,这里面指出“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这一段中,关于“干”字就用了10次,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还专门讲了“使命重在担当,实干筑就辉煌。”谢谢。

2017-03-17 11:42:31

南方都市报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我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因为只安排了两天左右的会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想请教一下,比如除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会上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之外,还有什么渠道搜集大家的建议?第二,刚刚提到把“遏制热点城市过快上涨”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当中,想请教,如果在今年出现了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会怎么样呢?因为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所以是不是可能会对这些热点城市有一些考核或者相关的调控?谢谢。

2017-03-17 11:50:38

韩文秀:

对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意见,我们有多个渠道来收集,一是人大有会议的简报,政协也有会议讨论情况的简报,这两个渠道是最正式的渠道,非常正式的反映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每一期我们都要认认真真地看、要收集,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修改哪些方面、哪一句或者哪一段,就像我最开始说的,我们会腾到一个很大的本子上,这是一个渠道。

二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按照惯例我们每年在每一个代表团都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听取意见和建议,只要提到哪一处要修改,我们的工作人员马上就竖起耳朵认真听,有时候还要跟代表进行核实。

三是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两年也派相应的工作人员到代表团,听代表、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当然还有其它一些渠道,包括在网上、媒体上看到有些代表、委员在讨论过程当中讲的一些意见建议,不一定在会上,有可能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些意见建议,这些我们也尽可能收集。应该说,每一年我们都非常认真,尽最大的可能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全面完整的收集起来,而且认真研究。

至于说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件事情不属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的问题,我也可以说一点意见。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我们大的方向和方针是明确的,要求也是明确的,所以针对房地产市场变化的情况,包括房价上涨的情况,我相信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会进一步采取措施。谢谢。

2017-03-17 11:52:56

袭艳春: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提问。

2017-03-17 12:03:00

凤凰卫视记者:

还是想关注一下房价的问题。因为这次把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增加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是不是意味着这就成为了今年必须要实现的目标?韩主任,在您看来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呢?谢谢。

2017-03-17 12:03:15

韩文秀: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一些目标,有一些是明确量化的指标,今年大约有36项量化的目标任务,当然还有一些方面的目标任务是定性的要求。房地产问题十分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情况差别很大,全国很难定一个统一的目标。我们调控的方向和取向是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城市的情况,区别对待。库存大的地方要去库存;房价上涨压力大的或者上涨比较多的城市,就要采取相应措施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毕竟房价对老百姓来说是很大的事情,所以我们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2017-03-17 12:04:08

袭艳春:

今天大家关注的很多问题,我看不仅是关注到修改情况,更多的已经涉及到《政府工作报告》下一步的落实和将要采取的举措。欢迎大家把您感兴趣的问题发给国务院新闻办,如果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比较聚焦的话,我们也会邀请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专门来这里,就像今天这样和大家面对面进行沟通。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韩文秀先生,也谢谢大家!

2017-03-17 12:11:16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