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就2017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

发布时间: 2017-03-19 14:11: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服务业统计,运行态势,统计管理体制,房地产市场调控,月份经济

中华儿女报刊社、中华儿女幸福网记者:前两天部长通道上宁局长提到了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我想请问全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何时发布?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去年深改组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请介绍一下具体如何落实。谢谢。

盛来运:关于调查失业率发布的问题,大家知道就业问题越来越重要,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就业情况。因为就业稳,人们的收入来源就有保障,消费预期就能稳定,所以就业稳是根本。为了更好地反映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就业情况,国家统计局一直是在加大推进就业统计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前几年我们建立了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制度,从去年开始,我们增点、扩面、提质,建立了全国所有城市的劳动力调查制度,以反映全国及各个地方的就业和失业状况,但是这个调查是去年1月份刚刚启动,现在仅有一年的连续性的资料。尽管调查的主要结果以内部报告的形式提供给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使用,但是要发布一个数据的话,一定要确保这个制度相对比较完整、比较稳定、比较科学。所以,要继续观察这项调查制度的有效性,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经批准以后,国家统计局会尽快向社会发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调查失业率的结果还是能够比较好地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以及就业状况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意见,你关心有哪些有力的落实措施。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是去年10月11日中央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现在中办和国办已经以内部通知的形式下发各地执行,这本身就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意见所提出的指导原则,包括一些大的方针政策,是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遵循,也为我们今后如何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如何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指明了方向。所以,整个统计系统现在正在深入学习,正在逐条贯彻落实基本要求。

意见里面涉及的措施有很多,每一条都很实,含金量很高。从大的方面来讲,主要有六个方面,我概括成“三健全、三加强”。

“三健全”:首先,意见提出要健全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不仅是对统计系统干部提要求,也要加强地方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提出更高的要求,要防止干扰统计人员独立上报、独立调查权力的实施,而且要实行一票否决,要净化统计外部环境。所以宁局长在部长通道时用了一个词叫“党政同责”,也进一步体现了各级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

第二,要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统计管理体制。我们现在的管理体制是由中央政府统计、国家统计局统一领导,但是核算制度是分级核算,各地政府共同做好统计工作。意见提出来要进一步强化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协调地方统计工作的能力,要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共同防止统计弄虚作假。

第三,要健全数据质量的责任制。宁局长也讲到了,统计系统要建立起全员、全领域、全环节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责任制。

“三加强”:第一,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经中央批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国家统计局成立了统计执法监督局。要加大对各地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力争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相关实施制度正在与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与此同时,还要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惩戒制度,如果企业上报数据中间弄虚作假,就要将这个企业拉入黑名单进行曝光,我们跟发改委、人民银行等27个相关部门已经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将来对失信的企业要给他曝光,相关的部委会根据自己的一些法律和纪律,对不诚实的企业进行惩处。

第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主要是对统计系统的。要把反对统计弄虚作假、防止统计弄虚作假的责任纳入依法行政的范畴,加强管理。

第三,加强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与创新,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来的国民经济统一核算制度,编制资产负债表以及推进自然资源核算制度,这几大制度改革的方案要尽快推出、加以落实。同时要加快新经济统计制度的建立,因为现在新经济发展很快。还要继续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来提高统计生产力,变革统计生产流程,提高统计效率,提高数据质量。

总的来讲,大的方面我学习下来以后概括成这六个方面,可能不一定准,但是总的来讲《意见》中政策举措是比较务实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力落实、全力抓好各项改革制度的建立,中国统计数据的质量会进一步提升。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多提宝贵意见,多给予监督和配合,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继续支持统计工作。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