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就2017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

发布时间: 2017-03-19 14:11: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服务业统计,运行态势,统计管理体制,房地产市场调控,月份经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7 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17年3月14日)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发言人,与去年1-2月份情况相比,今年的开局出现了哪些突出的变化?还有,您如何评价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形势?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发布了1-2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数据,应该说多数指标表现比较积极,无论是跟去年的1-2月份还是跟去年年底11、12月份相比,多数指标都趋向改善,有些指标的表现好于预期。综合这些指标的情况来看,生产和需求略有回暖,总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概括起来有三大方面的积极变化。

第一个变化,稳的基础在加强。大家知道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根本和基础,从今年1-2月份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效益在好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市场环境趋向好转,供求关系有积极改善。主要表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在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利润的好转,所以很多企业感觉现在的日子比去年要好过。因为去年1-2月份的时候市场环境还是比较紧的,当时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1%,而今年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平均上涨7.3%,所以很多企业感觉到现在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工业统计中间有几个数据可以反映这样一个基本面的变化。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都是在增长的,其中工业用电量,1-2月份增长了6.9%,去年同期工业用电量是负的。服务业的用电量是7.3%,也是明显提高。铁路货运量、电信、快递业务量都是大幅增长。由于工业经营状况的好转,所以投资的积极性也在回升,尤其是民间投资恢复性增长。1-2月份民间投资增长6.7%,比去年全年3.2%提高了3.5个百分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