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3-11 11:02: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苗圩,工信,答记者问,中国制造,推进实施

德国世界报记者: 欧盟工商会报道里面,非常担心2025年的重复建设。我最近看您写的一个报告,也是有同样的担心,特别是对机器人的生产,在这方面能不能阐述您的观点?谢谢。

2017-03-11 09:22:37

苗圩: 我们注意到,过去在一些行业发展中,“中国制造2025”在实施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问题。所以,在去年一年当中,我们跟省里同事们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一个在各个细分领域里重点优势的产业名单目录,尝试用这种方式,让各省市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集中力量支持这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在这些细分领域里脱颖而出。

另外,通过这种方式避免大家低水平重复建设,能够实现差异化发展格局。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机器人,下面我想请我的同事辛国斌副部长接着回答这个问题。

2017-03-11 09:22:50

辛国斌: 关于机器人产业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据我们不完全了解,全国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这几年,产业发展速度比较快,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了40个,短短几年时间,机器人企业的数量超过了800个。这里确实有如这位记者指出的问题,在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大多还都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的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所以,我们也确实觉得在机器人这个领域,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现在我们和各个省市,包括机器人产业联盟加强沟通和交流,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分省市的差别化实施指南。还有通过制定工业机器人的行业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等一系列的政策,落实推进各地科学发展、理性发展。谢谢。

2017-03-11 09:24:22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 让网速不折不扣提上来,让费用实实在在降下去,这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请问工信部过去两年在推进提速降费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2017-03-11 09:29:31

苗圩: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推动了网络提速降费这项工作,在三家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大力支持下,我们取得了积极成效,在3月6日,我们部副部长陈肇雄先生在国新办专场组织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就这方面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在网上还可以查到取得的成效,在这里就不过多去讲了。

正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提速降费工作不仅是给老百姓送的一个大红包,更对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2017-03-11 09:29:55

苗圩: 首先,提速降费可以促进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新动能的成长。

第二,提速降费也可以降低企业的信息服务使用成本,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孕育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拓展就业的新空间。

第三,提速降费工作普惠民生,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来激发信息消费的潜力,扩大内需的市场。

第四,通过这项工作还可以缩小城乡之间数字化的鸿沟,充分地发挥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为农民脱贫、为农民增收起到很大的作用。

2017-03-11 09:30:0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