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3-11 11:02: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苗圩,工信,答记者问,中国制造,推进实施

钟雪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先生,副部长辛国斌先生,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先生,就围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一主题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有请苗部长。

2017-03-11 09:00:09

苗圩: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这次记者会主题是围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我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所有问题,也借此机会感谢一下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7-03-11 09:00:59

苗圩: 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有关情况,我们在会场已经提供给大家新闻稿,我想在这里就不再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我非常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对这方面所有感兴趣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7-03-11 09:01:49

钟雪泉: 下面请提问。

2017-03-11 09:03:02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 《中国制造2025》颁布实施已经近两年时间,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将如何加快推进落地实施?同时我们注意到,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对弈市场力量》的报告,认为提出的相关政策与市场化改革背道而驰。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2017-03-11 09:04:29

苗圩: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之下,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联动,特别是在发挥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作用方面,都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7-03-11 09:06:17

苗圩: 我们按照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发挥重大工程的带动作用的思路,按照引导、保护好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原则,在实现差异化的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已经将书面材料发给大家,共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效,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在这里我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2017-03-11 09:07:34

苗圩: 我重点回应你提出的第二问题。我们已经关注到中国欧盟商会最近发布的报告,报告很长,中文的页数就有58页。把这个报告读下来,总的感觉,报告当中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对做好今后的工作还是有所帮助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个报告当中也有一些观点、有一些说法存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误读。在这里,我想重点就这个问题谈一下。

2017-03-11 09:10:31

苗圩: 第一,在“中国制造2025”文件的制定和近两年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也是我们制定“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出发点。

2017-03-11 09:12:04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